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拜登设定2030年全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50%目标

2021年08月07日 15: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美三大车企CEO会见,并签署行政令:到2030年,美国电动车的销量要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0%。

文/《汽车人》张恒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菲亚特的母公司Stellantis等美国主要车企CEO共同出席了一场以汽车电动化为主题的活动。

在白宫内,拜登试驾了一辆电动吉普车,并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到2030年,美国电动车的销量要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0%。同时,还提出要在2026年之前减少污染。有趣的是,本次活动没有邀请特斯拉的CEO马斯克。

至此,中国、美国和欧洲三大主要经济体全都设定了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

实际上,美国的情况永远落后中国和欧洲。2020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仅为2%。在过去三年间,美国电动车的增速接近0%。假设美国国内汽车的年销量不变,按此计算,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2020年到2030年的年化增长率需要达到43%,才能实现新能源车渗透率50%的目标。也就是说,10年市场规模要增长25倍,届时美国新能源车的销量将超过700万辆。

拜登此举也是兑现承诺。因为在2020年10月,拜登竞选团队发布的《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计划》中就提到,到2026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要达到25%。按此目标计算,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也需要达到52%。在此基础上,2026年-2030年渗透率再翻一倍。

由此可见,此次发布会其实并没有超预期的东西,只是再次显示了拜登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决心。消息发布后,宝马本田大众沃尔沃现代丰田等车企均表示支持政府电动汽车的未来目标。

2021年上半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16%,跑赢乘用车88个百分点。6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3.8%。原因是福特F-150特斯拉Cybertruck和悍马EV开创的皮卡电动化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新能源的皮卡和SUV。

从具体车企的规划来看,美国三大传统车企已有全面转型的计划:

福特汽车在2021年5月份宣布,2025年之前将在电动化业务上投资300亿美元,计划2030年纯电动汽车占其全球销量的40%。

通用汽车在2021年1月宣布,计划到2035年,公司只生产电动汽车;又在2021年6月份宣布,公司在2025年前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投入提高30%,达到350亿美元。

Stellantis公司在2021年7月宣布,2025年前将在电动智能化领域投入300亿欧元,希望在2030年,在美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40%。

对比来看,欧洲的碳排放政策趋严,计划在2035年实现新车的净零排放。按此估算,欧洲未来1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在25%以上。

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了12%。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速超200%,预计在未来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将是超线性增长。

毫无疑问,全球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加速增长阶段,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未来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已经在LG和SKI产业链中的中国供应商会受益于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为了保持竞争优势,动力电池的价格也有望进一步下探。

从补贴政策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到了后补贴时代;欧洲持续高补贴的政策则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增长;拜登政府刚刚把基建投资计划当中新能源汽车的预算砍掉了90%,仅剩10%,从政策资本来说,可能还不足以推动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达到如此高的渗透目标,当然,也不排除后面有新的投资计划支持。

随着拜登签署行政令,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竞争的格局,正在形成……(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