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扣3分、罚200元,这可能是最让车主“头疼”的交规

2021年08月09日 11:14:01
分享到:

近日,北京加大了交通秩序管理整治力度,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升级217个路口的“电子警察”,新增加可记录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的功能。

凡被拍摄的车辆,司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北京并不是第一个对“礼让行人”“真刀实枪”出手的城市,早在2017年全国就开始推行“礼让行人”的新规,只是很多城市的奖罚措施不同,有些城市扣3分、罚50元,有些城市罚150元……

“礼让行人”的初衷是美好的,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让很多车主头疼不已。

●礼让行人的官方定义: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再详细一点可解释为:机动车不避让行人,是指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车身任何部位没有进入人行横道区域,遇已进入人行横道且未闯红灯的行人即将通过机动车前方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

●礼让行人的正确姿势:

▼行人在没有到达双黄线时,汽车可以直行通过。

▼汽车和行人在同一侧,行人虽然已经在斑马线上,但是行人还没到达机动车道,汽车可以直行通过。

▼行人已经走到了斑马线上,在机动车道的位置上,这时就要礼让。

▼当行人行走到这个位置时,A车需要礼让停车,等待行人通过,B车辆,可以不用让行,直行通过。

▼当行人已经在双黄线等待通过时,正在通过的同方向的机动车要停车礼让。

▼行人正在绿化带处的斑马线上,没有进入机动车道的斑马线时,机动车可以直行通过。

▼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道路上,行人一旦进入斑马线,机动车此时就要停车礼让。

●比较典型的错误行为:

一、从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

二、逼停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

三、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

四、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

以及其他影响或者妨碍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通行的。

●礼让行人中的难解BUG:

1、路口设有红绿灯时,即使已经由绿灯变红灯了,一群人依然在慢悠悠地过马路,造成车辆堵塞;等行人完全过了马路,红灯又变成了绿灯,路口的堵塞便愈发严重。这就是让车主苦不堪言的中国式过马路。

2、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就更夸张了,有些行人为了赶时间,会在任意时候直接横穿马路,迫使一些机动车辆急刹车。及时刹住了就是万幸,一旦刹车不及时,对行人对车主对跟车车辆,都是具有着很大的风险。

3、礼让行人规则一出,让有些人觉得车主就该让着自己,过起马路来更加无所忌惮。

4、车主自觉礼让行人后,因违停被罚款扣分。让与不让都是错,车主最倒霉?虽然有些时候可以申请复议,但依然要车主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做,解决事情的成本就更高了。

5、一般来说,礼让行人礼让的是走路的人和推自行车电瓶车过马路的人。但很多骑着自行车电瓶车过马路的人也夹杂在人行横道中,不让不安全,让了又会不会被判罚违停吗?

很多BUG的解决只有依靠个人自觉,但全民意识的觉醒或者说提高没办法一蹴而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为此,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呼吁取消“礼让行人”。但从此次北京的重点政治可以看出,这项交规不可能会取消的。且为了进一步促进“礼让行人”的落地,很多地区增设了“五米禁停区”,让司机朋友又承受了一个暴击。

所谓五米禁停区,就是在斑马线前五米范围内设立一个禁停区,其目的就是为了起到一个缓冲作用,让车主在经过路口的时候,提前踩刹车减速,避免车辆对行人带来伤害,更大程度的保证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

人行横道线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是保护行人降低事故风险的生命线。驾驶人与行人都需要自觉礼让斑马线,只要有一方不自觉,再多的律法条例都不能全面保障人身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