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静置自燃、碰撞起火,纯电动车真的没有燃油车安全吗?

2021年08月09日 13:40: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前不久,一台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在上海临港大道上发生事故,车辆在碰撞之后起火,车主不幸身亡,随后该品牌也迅速介入,开展善后工作。在这起事件中,品牌方的迅速响应让不少网友为之点赞,同时也让纯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况且在事故发生之前的一段时间,另一个自主品牌车型在碰撞测试结束之后也起火了。

当然,湃客在这里并不想去分析两款车起火的原因,毕竟在不了解真实情况的前提下进行所谓的剖析,总有点耍流氓的意思。但是在湃客看到一些网友关于这两件事的评论之后,发现有些评论还挺有“意思”的,就比如“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前面比较空,所以碰撞时容易溃缩”、“油改电的车就是没有纯燃油车安全,因为结构会有所变化”等。所以今天我们就根据一些网友的评论,来聊聊纯电动车的安全性是不是比燃油车差。

首先,在碰撞事故发生时,燃油车的发动机是会下沉的,而这也是广泛应用的汽车技术之一。尤其是在高速撞击时,如果发动机无法下沉,那么这坚硬的“铁块”极有可能侵入座舱,对乘员的安全造成威胁。而在发动机下沉技术应用之后,如果发生严重碰撞事故,发动机体支架便会下移几厘米,随之被底盘卡住,从而保证发动机不会因为碰撞而侵入座舱。

所以,发动机从来都不是一个吸能装置,更别说因为缺少发动机而降低车辆碰撞安全性了。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真正影响碰撞安全的还是车身前后吸能区的设计,这个也都是老生常谈的事儿了。

而此前的“油改电”车型,只是为了补贴或者积分,仅仅是在燃油车的框架里加入电机和电池,加上开发周期短且开发标准低,自然也就不会考虑C-NCAP或者C-IASI的碰撞测试,安全性自然不会高到哪儿去。

但是现如今的纯电动车型绝大多数都诞生于专属的纯电动平台,从立项到研发再到产品下线,周期拉长,这就代表着能够给到研发人员足够的时间去验证产品的完整性,并且整套开发流程的规范性越来越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产品质量。

所以现阶段的纯电动车并不会因为车身结构、硬件布局与燃油车不同,而导致安全性能下降。至于说“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不安全”,听听就好,别当真。

当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导致严重后果时,除了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也与驾驶员本身的操作有关,如果是车速太快,那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车,都难逃撞毁的命运。可是在近段时间的两起事故中,大家更在乎的是纯电动车碰撞之后,起火的概率似乎比纯燃油车要高。

首先,我们来聊聊燃油车和纯电动车都会因为哪些原因起火燃烧。在燃油车领域,产品缺陷、保养不当、碰撞事故、三元催化器过热等情况都会导致车辆起火燃烧。其中,如果燃油车发生碰撞,同时碰撞力度过大的话,确实会导致一些易燃液体流出,一旦接触到摩擦产生的火星或者接触到温度过高的部件,例如三元催化(工作温度可达600度以上),就极有可能导致车辆起火。

此外,三元催化器可能是最忙、温度最高的车辆部件,如果缸内混合气体不能充分燃烧,那么会使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压力增大,内温迅速增高,甚至能够达到1000度以上,此时极有可能导致车辆起火燃烧。一般我们看到的超跑原地轰油门,最后车辆起火,就是因为此原因。

相比于燃油车,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和三元催化器,变速箱也与燃油车变速箱有较大的不同,车辆内部的油液含量要远低于燃油车,导致车辆起火燃烧的因素也比燃油车少了很多,所以单从燃烧概率上来说,纯电动车是要低于燃油车的。

但尽管如此,纯电动车搭载的电池却成为了众矢之的,特斯拉、蔚来、小鹏、比亚迪等车企的纯电动车型都出现过自燃现象,并且纯电动车在静置时发生自燃是毫无征兆的。而在发生碰撞事故时,冲击力过大可能会导致电池包变形,容易出现电池热失控。

并且,根据电池类型不同,起火燃烧的概率也不相同,此前有相关机构对三元锂、磷酸铁锂等多种类型的电池进行了针刺试验,其中三元锂电池对于热失控的管理较差,在针刺之后,电池剧烈燃烧,表面温度超过500℃;而磷酸铁锂电池则无明火,但有烟,不过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则在被针刺之后,无明火、无烟。所以,不同的电池类型,在碰撞之后,会出现不同的反应,所以针对电池是否安全,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

值得一说的是,夏天是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的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内共发生各类纯电动汽车安全事故52起,2019年安全事故的数量上升到了132起,2020年1-9月份出现了54起纯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但是进入2021年之后,车辆起火事故越来越少,而这也证明目前车企对于电池安全越来越重视,相关技术也得到快速发展,之后纯电动车的安全性也会越来越高。

所以,直接说纯电动车就是没有燃油车安全,还是有些偏颇,毕竟在诱因数量上,纯电动车就比燃油车要小。而在湃客看来,纯电动车的成熟度确实没有燃油车高,毕竟燃油车也是经过了百年发展,才一步一步解决了各种问题,安全性也是在长时间的发展中逐步上升的。而对于纯电动车,很多朋友还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对待这个“新物种”,不过,多点耐心,问题都是一点一点解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