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五粮液等多座“靠山”,凯翼为何仍难有起色?

2021年08月09日 16:1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21年,跨界造车再掀热潮,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已经有超过6家科技或制造业巨头传出即将或已经开始涉足汽车制造的相关新闻。

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淘汰赛加剧,部分实力较弱的车企逐渐淡出赛道;另一方面,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成为发展趋势,一些IT企业试图用好自己引以为傲的“互联网基因”,进入或者准备进入汽车制造业。

而作为较早入局的五粮液,其在2017年底入股凯翼汽车,正式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凯翼汽车也因此被外界戏称为“五粮液汽车”。

不过,尽管倚仗奇瑞集团和五粮液集团等多座“靠山”,但凯翼汽车今年的市场表现难言乐观。

上半年销量仅八千余辆

且产能利用率极低

在各大行业巨头纷纷跨界造车的热潮下,五粮液跨界造车的往事似乎已经被业界淡忘。

2018年,五粮液正式入局汽车行业,其宣布斥资24.94亿购买奇瑞旗下凯翼汽车51%的股份,并豪掷37亿打造凯翼宜宾智慧工厂。

在此之前,公开资料显示,凯翼汽车是由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投资在2014年共同注册成立。

成为独立的汽车品牌后,凯翼汽车仍离不开奇瑞汽车持续输出的技术“血液”。而五粮液则为其带来强大的资金后盾。

然而,在五粮液强势加持下,凯翼汽车并未能走出困局,销量甚至不升反降。资料显示,2018年凯翼汽车全年销量为2.4万辆,2019年为2.7万辆,2020年为3.3万辆,表面上看,凯翼汽车似乎在逐年增长,但事实上,相比2016年3.7万辆,2017年4.1万辆的销量成绩,凯翼汽车在五粮液的加持下销量并未能实现突破。

今年以来,凯翼汽车的销量表现更加难言乐观,不少车型月销量甚至降至几百辆,这还不止,最让人头痛的是其极低的产能利用率。

今年上半年凯翼汽车的销量为8851辆,1-6月的销量分别为 1521 辆、1033 辆、1901 辆、1447 辆、 1678 辆和1267辆,均未超过 2000 辆。而公司年产能为15万辆,综合销量来看,其产能利用率仅为11.8%,与2020年全年产能利用率22.18%相比,今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已近乎“腰斩”。

背靠多座“靠山”

凯翼为何仍难有起色

归根结底,凯翼虽然背靠多座“靠山”,但仍然缺乏品牌力及产品力。

自五粮液入局之后,凯翼汽车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新车还是2019年上市的炫界,但该车实际上仍是凯翼的“拿来主义”产物。凯翼炫界与奇瑞瑞虎5X在尺寸等方面都保持着高度相似,有媒体报道,炫界即为瑞虎5X的换壳版。

在炫界上市初期,高雷曾对外表达称希望炫界的销量目标从2000台,3000台,再到5000台。数据显示,炫界开卖之初销量确实稳步抬升,但形势急转直下,今年炫界的月销量下降至仅剩千余台。

事实上,凯翼自“出嫁”四川宜宾后鲜有表态,几年时间并无太多建树,甚至是一个将被遗忘的品牌。反观奇瑞,其反而把精力放在了旗下另一个全新子品牌——捷途身上。同样主打性价比的战略,捷途无论在新产品、营销等方面都明显高出凯翼。如今,捷途品牌独立,销量也在蒸蒸日上。

纵观国内汽车市场,凯翼的处境十分尴尬,产品力竞争不过合资车,和比较大的自主品牌又掰不动手腕,所以只能凭借低售价的战略,把市场下放到三四线城市,打造汽车下乡的销售策略。

但是随着一二线城市的“蛋糕”被瓜分得所剩无几时,各大车企又纷纷将市场瞄向了三四线城市,一套让利活动、优惠政策“军体拳”,将凯翼汽车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毕竟和各大车企相比,凯翼汽车无论是在其产品力、品牌知名度上,亦或是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均不占据优势。

沉寂许久的凯翼汽车,前不久终于有了最新进展。近日,凯翼轩度申报图被曝光,资料显示,轩度将搭载一台1498ml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kW。虽然从尺寸上来看,轩度要比轩逸等合资车型有优势,但鉴于品牌影响力不足,想必仍然是难有作为。

马曰:

表面上看,凯翼依靠着奇瑞的技术支持,以及五粮液的资金保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实际上却缺少核心亮点。在如今汽车市场下行的局势下,销售市场不断被压缩,产品力及品牌力不足的凯翼汽车将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生存挑战。

尤其在中国车市马太效应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力帆众泰等一众边缘化品牌纷纷出局。下一步,凯翼汽车的突破口又将指向何方?对于凯翼来说,如果能够找准自己的品牌定位,完善体系力建设,在产品研发上、营销上积极创新,走出一条凯翼特色的路线,或许凯翼还是有机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