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虹续任董事长“狼性文化”促上汽改革?

2021年08月09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7月1日,上汽集团发布了八届一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董事会选举陈虹为董事长。尽管陈虹接任胡茂元后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在2019年上汽集团营业收入、整车销量均出现了下滑。陈虹能否让上汽逆转“双下滑”的局面?

传言自破 陈虹续任上汽董事长

7月1日,上汽集团发布了八届一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内容显示,董事会通过了选举陈虹为集团董事长的决议。而不久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的一组人事任免通知便已经有了陈虹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实锤”。根据通知内容,中车网了解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了陈虹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王晓秋任上汽车集团总裁;沈晓苏任上汽集团监事会主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陈虹出生于1961年3月,中共党员,198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曾担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副董事长。现任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年报以及销售数据上看,2014年接任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上任后的第一天,陈虹便提出了“新四化”的概念,并用3个月的时间,对集团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随后,上汽集团在陈虹的带领下,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连续4年持续增长,在2018年创下净利润360.09亿元的成绩。与此同时,上汽集团在整车销量上也在2015年往后的3年终连续攀升。

然而,就在营收与销量在2018年双双创下新高后,2019年开始上汽集团的营业收入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为8433.24亿元,同比下降6.53%;净利润为256.03亿元,同比下降28.90%。2020年,上汽集团全年营业总收入为7421.32亿元,同比下滑12%;净利润为204.31亿元,同比下滑20.2%。在市场销售方面也同样不容乐观,2019年上汽集团全年整车总销量为632.8万辆,同比下滑11.5%;2020年整车销售560万辆,同比下降10.2%。

狼性文化 上汽发展或转逆为顺

上汽集团官方发布的2021年1月至5月各月产销快报,中车网了解到,尽管各月销量较2020年同期相比均为同比增长,但在3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492.853万辆后,4月、5月整车销量却出现了环比下降的情况。4月、5月,上汽集团整车销量分别为419.519万辆、406.753万辆;环比下降比率分别为14.88%和3.04%。但在营收方面,上汽集团在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844.10亿元,同比增长78.48%;净利润为68.47亿元,同比增长510.83%。

可以看出,上汽集团在历经连续两年营收、销量持续下滑后,可能有了新一步策略来改善局面。同时6月30日,在上汽集团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虹提出,公司将深化国企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干部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可浮动的激励薪酬;每年将“末位淘汰”一定比例的干部。这位此前一直被传言将在今年6月退休的老人,不仅续任上汽集团董事长,还将狼性文化引入集团。

上汽集团内部工作人员向中车网表示,在集团层面,上汽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企业层面,上汽先后对5家创新企业实施了股权、期权等多种激励方案,对相关企业员工实施“业绩分成+跟投”激励方案,不仅是深化国企的改革,更能激发集团、企业的创新活力。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位没有退休成功的老人,将以更加“凶狠”方式,带领上汽前行。中车网在采访汽车分析师张翔时,他表示,上汽集团在企业性质上属于国企,而国企对于领导人的要求不仅在于带领集团创收,还要有与政府各部门进行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从这一方面看,陈虹无疑是最佳人选。同时,在集团领导阶层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是一种专业人才的引进方法,而在此之前,上汽集团在员工阶层就已经实施了“末位淘汰”机制,所以,上汽在接下来的经营中,很有可能会扭转营收、销量双下滑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