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能否成为雷诺的新“春天”?

2021年08月10日 10:1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8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和韩国开展合作。合作内容大致有四点:

1、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创新型合作将加速雷诺“Renaulution计划”在中国和韩国的落地。

2、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

3、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4、雷诺集团将与吉利控股集团合作提升各自在技术与工业体系的竞争优势,为用户创造卓越的出行体验。

早在今年年初,雷诺吉利就频频传出“绯闻”,当下的宣布无疑是坐实了绯闻。尽管双方已经公布具体合作方式及领域,但该事件还是引来不少质疑:为什么吉利会答应与雷诺的合作,这会给吉利带来什么好处?吉利雷诺的合作会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雷诺为什么会选择吉利

多方面解雷诺“燃眉之急”

2020年4月,东风雷诺是国内第一家“倒下”的合资车企。据东风汽车集团在港交所公告,东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雷诺拟将其所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协议生效后,东风雷诺旗下的4款国产车型将正式全面停产,一段历史就此终结。

尽管与“东风”分手,雷诺方面仍强调坚决不退出中国。同日,雷诺集团发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该战略基于两大支柱业务——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据当时雷诺集团官方微信,雷诺日后的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电动车业务将通过另外两家合资公司开展。

不过随后的发展并不顺利,到了今年,便有了雷诺吉利合作的传闻。今年3月,雷诺集团宣布调整中国组织架构,任命苏伟铭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施戈迈为雷诺中国首席运营官(兼任华晨雷诺金杯CEO),旨在强化在华市场战略地位。这一举动被视为雷诺谋求在华破局的重要一步。不过,直至与吉利汽车传出绯闻以来,雷诺中国方面尚未官宣新的战略规划。

而在今年年初公布的“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中,雷诺集团重申了其中国战略,并表示“中国在雷诺集团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集团的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以及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

此次与吉利的合作,是雷诺重新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大战略举措,也是前大众高管苏伟铭担任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以来的首个重大合作项目。与此同时,有分析表示,牵手吉利雷诺的财务压力也能得到一定缓解。雷诺虽然自身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比如E-Tech混合动力系统,但其当下的财务状况不够乐观,2020年受疫情影响净亏损超80亿欧元,2021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但2.8%的营业利润率仍处于低位。相较于引入新技术,与本土企业协同合作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成本,缓解财务压力。

谈及双方的合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是国内最大的民营车企,产业链优势能够对雷诺在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帮助,双方合作开发雷诺品牌混动车型,得益于吉利平台技术支持,雷诺车型的产品力和竞争力将显著提升。”

此外,在本次合作中,由吉利提供技术平台、供应链和制造设备,雷诺提供销售和营销,有分析指出,这样的做法有助于雷诺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过去,雷诺是“法国小众车”的代表,也正因此,造成其销量的持续低迷。此次,借助中国本土的力量,让雷诺在中国站稳脚跟多了几分成功的砝码。

助力吉利全球化战略

当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企的共识,而中国则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中之重。对于中国车企来讲,现如今是依托国内优势,走向全球的最好机会。而对国外车企来讲,尽早抢占中国汽车市场,是最优先的战略要求。

有外媒表示,于吉利而言,二者的合资公司将加强其战略,利用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享技术成本、供应链和制造,从而降低电动汽车和其他未来移动技术的开发成本。根据了解,雷诺几乎利用戴姆勒的全球销售网络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基于吉利技术的智能汽车。

成功与雷诺牵手,是吉利继收购宝腾、沃尔沃路特斯等品牌后,又一次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动作。尽管过去雷诺在中国市场屡次碰壁,但不可否认,这家拥有120年历史的汽车集团在欧洲市场乃至全球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而这也能够帮助吉利进一步“走出去”。而除了专注中国和韩国市场外,未来可能将范围覆盖到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二者的合力,将共同攻下新能源汽车的新战场。

当然,韩国市场也是双方慎重考虑后的选择。据悉,雷诺在韩国拥有长达20年的市场基础,雷诺在韩合资公司雷诺三星汽车与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通用汽车韩国公司、双龙汽车共同组成韩国五大汽车制造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借助雷诺在韩的市场基础,吉利能够加快开拓韩国新市场,扩大在全球的业务范围。外媒消息显示,二者还将在韩国联合开发吉利领克品牌的混动汽车产品。

不过有关合资公司的计划,雷诺方面向媒体回应称“消息不准确”,但没有透露进一步细节。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共售出12.8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68.5%,且以韩国137万辆销量来看,混动车型市场渗透率接近10%。而这也就解答了为何双方将开展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研发。

除了韩国市场的布局,对于国内双方选择在混动车型上进行合作,也是看中混动车型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去年10月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到,未来以2025、2030、2035年三个时间点,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传统车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以上、75%以上、100%。这一目标的提出,将混合动力重要性推向新的高点。

此前,吉利通过与沃尔沃合资推出领克品牌,实现在中高端市场突破,接下来吉利与戴姆勒合资推出电动smart,是纯电动领域向上突破。而此次吉利雷诺合作推出混动版雷诺车型,将有助于吉利抢占混动车型中高端市场。对于两者未来的产品预测,崔东树表示,当下普通油电混动市场竞争激烈,在国内发展前景不大,猜测双方可能优先推出插电混动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