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穷则思变”,吉利“趁势崛起”

2021年08月10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中国与韩国开展合作。未来,吉利集团将提供整车架构,雷诺集团提供品牌和设计,共同打造适合中国和韩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

不可否认,合作的目的是为了互利双赢。特别是对于雷诺而言,聚焦混动市场,抱紧吉利“大腿”,都将为雷诺在华的后续发展提供新的变量。另一边,站在吉利角度,在海外市场略有建树的雷诺,也将会为其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与以往外资企业主导技术的合作模式,此次吉利将承担“技术一方”,在本次合作中,将占据主导位置。而这,更是对吉利经过多年发展,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全面突破的一种肯定。

不同以往的合作模式

对于此次合作,雷诺方面表示将充分利用其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两家公司将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继续探讨双方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根据【汽车维基】了解,目前双方只是初步合作意向,一些具体合作模式等细节还在进一步商定,但是有两个核心信息非常值得关注:一是双方合作方向将聚焦在混合动力乘用车,暂时并不涉及纯电动车;二是双方合作以中国和韩国为重点市场开展。

这其中两段话特别值得关注:“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

“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而这如果反复“咀嚼”,会发现回味无穷。

没错,不同与以往外资企业主导技术的合作模式,此次吉利将承担“技术一方”,同时,更可看作是雷诺在国内市场自救的一种全新尝试。

吉利“返场”

面对国内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之势,没有一家车企会轻言放弃。就像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所说的那样:“希望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重返中国市场。”

而从目前来看,雷诺所说的“不同方式”正是新能源市场。

按照规划,到2025年,雷诺计划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车和D级车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针对国内市场,雷诺将开发适合本土市场的车型。

但坦白的说,这场翻身仗,难度属实不小。

当前,雷诺在国内市场主要聚焦新能源车和轻型商用车两个领域。其中,新能源业务通过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开展。

但这显然无法支撑雷诺在华战略转型的“野心”。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易捷特新能源(轿车)累计产量为510辆,同比下降90.54%;累计销量为2284辆,同比下降25.92%。另一边,雷诺江铃目前仅有一款紧凑型纯电轿车推出,其后续市场表现仍为未知。

或许,正是出于对当前市场变化的谨慎考量,雷诺才决定将混动车型作为其重返国内市场的主要着力点。基于此,选择牵手当今技术越发成熟的吉利,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备忘录”中明确提到——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的平台技术”、“领克节能平台”开展合作。这里所说的“平台”正是吉利CMA架构,要知道,该架构可支持燃油、混动多种车型研发的特点,外加不输于大众MQB、丰田TNGA的高度延展性和零部件通用率等优势,要想打动雷诺的确不难。

所以我们才能看到,雷诺吉利的关系在今年年初就有所升温。

1月,吉利控股集团旗下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宣布,与雷诺集团共同签署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的备忘录,其中包括与雷诺子品牌Alpine联合进行电动跑车的研发。更值得留意的是,雷诺吉利在混合动力领域拥有共同的供应商。

不难想象,对于急切保稳国内市场的雷诺而言,吉利无疑是那个“对的人”,这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更为雷诺在华的后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变量,东山再起也成为了可能。

当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牵手雷诺吉利也有所求。

吉利的野心

众所周知,“规模为王”一直是吉利深谙制胜汽车市场的底层逻辑。

今年以来,吉利力帆、富士康、百度、法拉第未来(FF)、以及腾讯建立合作关系就是最好的例子。这其中不乏跨界的科技巨头,也不乏新造车势力,更不乏已经濒临倒闭的边缘车企。

吉利的这盘棋,不小。

如果按照业内流传的“让世界充满吉利”的版图扩张猜想,那么从吉利的角度来说,汇聚多方力量进一步夯实全球化版图,雷诺很难被忽视。

更何况雷诺并不是看起来那么不堪,尽管在中国市场多次失意,但却丝毫不能阻止雷诺在海外市场的大红大紫。

以韩国市场为例,去年,雷诺在韩国销量接近10万台,增幅超过10%。这也使得在韩合资公司雷诺三星近10年来,首次坐上韩国第三大汽车销售商的交椅。

由此可见,未来雷诺将成为吉利敲开韩国市场大门的重要基点,这恐怕也是为何“备忘录”中会明确提到“重点发展韩国市场”的原因所在。

当然,雷诺的加入不是终点,毕竟,明眼人都知道,吉利的野心不是一个雷诺就能满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