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赢了官司失了人心,是时候终止对中国人的“双标”了

2021年08月10日 21:07: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特斯拉车主陈某针对“芯片减配”问题起诉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一案,有了终审判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原告车主陈某的上诉,维持一审原判。即一审法院对于陈某要求特斯拉销售公司、特斯拉公司更换为其购买车辆辅助驾驶芯片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特斯拉针对“换芯”案件法院裁定特斯拉胜诉,不论怎样举证特斯拉都占尽优势:本次二审也就是终审,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那么就代表着特斯拉获得胜诉。车主陈某所主张的“整车控制器型号与备案不一致”这一观点并没有获得法院的支持,而法院也在判决书中写明了:在《购车协议》等有效证据内也没有标明芯片选择情况。确实各个证据对车主陈某不利,法院很难支持。

特斯拉始终强调的是“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备案参数中没有整车控制器参数”这一原则,再加上《购车协议》这种向来都是卖方制式合同,摆明了都对消费者“不利”的情况下,确实很难获得对消费者有利的判罚。另外,在本案中,实际上车主陈某购买的是海外版的特斯拉Model 3,但是提出异议参照的对象却是国内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这也同样是并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对比,同样是不利于自己的举证。

②:针对特斯拉的案件大多数都是特斯拉赢了,合资车企或外企品牌“双标”显著:在针对特斯拉的案件中,除了天津车主韩某的那起“买到二手特斯拉”成为了车主胜诉案件之外,其余对抗特斯拉的案件,特斯拉都是最后的赢家。尤其是在上半年一度喧嚣了热搜的河南女车主事件,更是至今都没有下文。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极狐每次都能赢,但是每一次都会被舆论骂。只能说特斯拉是赢了官司,但是失了人心。

实际上,不仅仅是特斯拉有这样的“双标”事件,很多汽车品牌都会发生中外标准不一导致的质量不同的信任危机。以奔驰为例,国产版的GLC和E级的“相对于海外版的减配”已经是在各大论坛掀起过广泛讨论的事件。同样的事件还发生在包括凯迪拉克宝马雷克萨斯本田现代日产等等品牌身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注意到,海外版的同车型确实往往在用料配置上,优于国产版本。

③:即便是别的行业同样常见“双标”,是时候用“新国标”倒逼外企不再双标:在“中外双标”方面,不仅仅是汽车行业会很常见,很多外企都有这样的行为。之前刚刚因为中外标准不一,在国内使用植脂的梦龙,就被炒上了热搜。宜家抽屉门事件,麦当劳抗生素鸡肉事件……“双标”事件比比皆是,中国消费者往往都是吃哑巴亏。

不过,归根结底,这里面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国标”实际上标准确实太低了,已经无法满足我们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了。包括特斯拉事件在内,还有奔驰更换用料等问题,都说明了虽然品牌降低了质量,但是却满足国家规定的标准。而且针对中外标准不一的情况,我们没有强制的制裁措施。海外标准相对较高,我们的标准及格就好,这才是根本上造成外资企业不愿意在国内投入更高标准的原因。我们需要用更完善的“新国标”来倒逼这些海外品牌不再双标了。

MiVo车库总结: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现在遇到了太多的“双标案例”。现在居民消费升级,我们的“国标”应该尽快升级才对。不要再让这些洋品牌再出现“利益最大化的时候用国标”这样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