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不能再赖一汽了,集齐天时地利人和,你真的能飞吗?

2021年08月11日 08:05:02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确实最近海马汽车股票一路看涨,吹一吹海马汽车。

恰逢海南这几年正迎发展大机遇,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已经上升至郭嘉战略层面。海南也准备打造清洁能源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海马这样撞到风口上,还不晓飞?所以股民纷纷看好海马,但事实上,海马要想一飞冲天,恐怕也是难。

海马最辉煌的时候是在2016年,那时旗下的海马S5成为爆款,帮助海马年销量达到了21.6万辆,营收达到142.39亿元。之后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海马又没其它拿得出手的产品,销量一路下滑,2017年销量14万辆,18年狂跌至6.76万辆,19年2.95万辆,20年只有1.27万辆了。

而在过去5年的净利润方面,海马也没赚多少。别看2016年营收一百四十多亿,净利润仅仅为1.5亿元而已。之后几年全是亏损,2020年净利润为-14.61亿元。以至海马不得不卖房卖地搞资本运作,2019年两次出售上海和海口房产401套,还把旗下物业公司、研发公司股权转让套现。

房子卖了,车子却没人买,总得找活路吧。所以海马这几年还有指望的活路是给小鹏汽车代工G3,合作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后来小鹏G3卖得不错,照理说海马应该能从中学到点东西,帮衬自己打个翻身战。但并没有,如今小鹏汽车都成为新能源车领头羊了,海马却在哪里?

更要命的是,当年小鹏跟海马签的合作合同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续签的可能十分低微。因为人家小鹏汽车之前是因为没有汽车生产资质,得找人代工。去年小鹏收购广东福迪汽车,解决了资质问题;又陆续在广州、武汉、肇庆等地建厂。自己能做的事,何必求人?

小鹏的港股招股书里也道出了海马代工的风险:难以把控运营风险,可能会因为海马产能等问题遭到延误,小鹏的品牌建设也可能受到海马质量的不利影响。不用说就是要撇开海马不跟它玩了,免得说不定会被海马拖累。

没了代工业务,海马真的只能靠自己了。好在海马毕竟是海南唯一车企,背靠海南控股,多少都会有政策扶持。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之前海马一汽不作为阻碍了海马发展已经不能成为借口了,咱们拭目以待海马汽车的表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