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确了!8月起严查这类车,最高罚款10000元!

2021年08月11日 12:21:09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的特点

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但由于电动车质量不达标

电气保护装置安装不规范

蓄电池和充电器的故障

过度充电等原因

电动车火灾事故呈多发频发趋势

一旦起火燃烧,产生的火焰和高温有毒烟气

在很短时间内充满整个空间

导致人员疏散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为加强电动车使用管理

应急管理部近日公布了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

其中提到:

在高层民用建筑

公共门厅等地停放电动车或充电

拒不改正的

最高可处以10000元罚款

本规定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规定详情

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1、在高层民用建筑内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未履行动火审批手续、进行公告,或者未落实消防现场监护措施的;

2、高层民用建筑设置的户外广告牌、外装饰妨碍防烟排烟、逃生和灭火救援,或者改变、破坏建筑立面防火结构的;

3、未设置外墙外保温材料提示性和警示性标识,或者未及时修复破损、开裂和脱落的外墙外保温系统的;

4、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或者安排不具备相应条件的人员值班的;

5、未按照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消防组织的;

6、因维修等需要停用建筑消防设施未进行公告、未制定应急预案或者未落实防范措施的;

7、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

电动车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自燃?

1、过多充电

最容易出现的原因是过多充电,一般情况下,八小时的充电已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有些用户为了让电动车电池多充一点电,多走一点路程,会选择十二个小时,甚至更长的充电时间。这样的做法不仅起不到积极的效果,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从而引发事故。

一般夏天充电6-8小时,冬天充电8-10小时为宜,电池不宜充电时间过长和过度放电。

2、线路短路

线路短路导致充电器起火,进而导致电池起火爆炸。不少的用户有随身携带电池充电器的习惯,这种习惯虽然能够解决电动车没电的问题,但存在的弊端是,长期的颠簸容易导致电池充电器的线路和元件开焊,导致在充电过程中短路、起火

3、高温导致

炎热的高温会带来很多隐患。比如电动车电池充电时,很多用户都是直接在车子上充电,这样的做法会给安全埋下隐患;比如高温导致电池起火爆炸,这样的比例在全国的电动车电池起火中占近三成

4、电池故障

电池使用年限长了,内部线路容易短路,引起自燃。另外就是电池安装不规范,在长期使用摩擦后会导致短路发热引发电池燃烧。以及劣质的电池组,就是个潜在的隐患。

电动车的普通电池使用年限为1.5年-2.5年,所以建议用户定期更换电池,并且一定要到正规店铺购买匹配的电池,不要选择劣质的电池。

5、擅自改装

部分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车的动力电源,容易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从而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火灾事故的机率也相对增大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

都是电动车起火的导火索

电动车车体大部分是易燃可燃材料

一旦起火,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呢?

电动车火灾的危害

除此之外

电动车燃烧时会产生

剧毒的一氧化碳等气体充斥在楼房内

另外,吸入高温烟气的气管会被灼伤

而导致窒息

电动车燃烧产生的黑烟

也容易导致楼房内光线不足

给人员疏散带来很大困难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

1.合理控制充电时间

按照电瓶容量大小的不同,一般电动车在8-10小时内就能充满电。充电时最好在白天进行,有人看护

2.正确停放电动车

电动车停放错误容易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如果发生火灾,对疏散人群不利。因此,不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住宅内也建议不要停放,一旦出现起火事故,很容易酿成火灾。

3.不盲目改装电动车

一辆电动车如果加装音响、照明或者加装电瓶,就很容易造成线路负荷,引发火灾。

4.勿购买使用非标或超标的电动车

购买非标或超期的电动车,会增加风险指数。

5.加强日常自检自查

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对电动车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

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扑救?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正确进行扑救也很重要

第一时间切断电闸

防止触电、漏电事故发生

使用ABC干粉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

在附近没有灭火器的情况下

电动车起火也可以使用干沙子

泼洒在起火点进行灭火

如果火势紧急,难以控制时

要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寻求救援

目前尚存困境

其实大多人都了解电动车进电梯、占楼道的潜在安全危害,也并非真的要与规定死磕,之所以采取这种行为,更多是无奈。

现实确实存在充电困难:缺少公共车库和充电条件、有公共车库却没有足够的充电口、公共车库被占用、扫码付费充电装置问题频现……由电动车充电问题引发的矛盾,不仅出现在老小区,就连新小区、办公楼也无法幸免。因此《规定》虽然已经发布,但想真正化解电动车上楼现象,不仅要对“楼上”严格执法,也要完善“楼下”相应设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