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发布盈利预警,宝能二次裁员开启!房企造车都遇大问题?

2021年08月11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打个并不完全恰当的比方,房企跨界造车,就如同凡人“修仙”,本身并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却同样试图完成“飞升涅槃”。于是乎,摆在他们面前的,则是需要面对和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劫难”。

近日,两大跨界进入造车行业的房企“玩家”,在造车这件事儿上,相继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一个是不差钱,相信钱能解决一切的恒大;另一个则同样是拿钱开道,到处充当“接盘侠”的宝能。而巧合的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遇到了“缺钱”这道“劫”。

先看恒大。

头天发布盈利预警预计亏损48亿

次日公告出售部分资产及部分权益

8月9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将达到48亿元。对此恒大汽车解释称,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业务影响,该业务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资金和研发等相关费用增加。同时,利息支出也导致业绩亏损。

次日,恒大汽车再发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注意到公司的股份价格和成交量在上升,中国恒大集团正在接触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持有的恒大汽车部分权益。

头天刚发布盈利预警亏损公告,第二天便通知拟出售相关资产和权益。这般操作,说实话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并不多见。

事实上,恒大汽车并非只是今年上半年预亏48亿,而是其自入局造车以来,至今一直都在亏损。

2017年投资贾跃亭的FF,便让恒大狠狠地交上了一笔“学费”,然而投资不到一年,2018年和FF对簿公堂,最后以拿回广州工厂地块而告终。

2019年则可以称之为恒大高调入局汽车行业的一个年份。多笔重磅投资和多项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举措,一度让许家印成为了比车企老板更加忙碌的“汽车人”。不仅各大国际车展上频频见到他的身影,其还在一月之内狂掷2800亿搞定了广州和沈阳两个千亿级新能源基地,用于打通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

【许家印赴法兰克福车展考察】

据恒大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恒大汽车全年净亏损49.47亿元。

随后的2020年,恒大汽车似乎并没有像之前那般高调,然而却依然在砸钱,仍旧在亏损。资料显示,恒大汽车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54.87亿元,实现净亏损76.65亿元,较之2019年亏损同比扩大54.93%。

故而头天发布盈利预警,次日宣布出售部分资产和权益,其实是日积月累下的叠加效应。

然而连续亏损了两三年,就需要出售资产来解决吗?众所周知,新造车企要想盈利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特斯拉连续亏了十几年,蔚来、小鹏、理想至今还未开始挣钱,恒大入局造车之前就应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而此次发布公告拟出售恒大汽车部分权益,不过是中国恒大近期以来回笼资金的措施延续而已。因为恒大资金吃紧的并非只是汽车板块。

相关资料显示,自今年6月20日转让恒腾网络的部分股份开始,包括出售嘉凯城29.90%的股权、从深圳高新投股东中退出、8月1日再次转让恒腾网络的部分股份,中国恒大已先后通过四次出售股权,累计套现总额超过了98亿元。

可见,恒大汽车的这道“劫”,实则是整个中国恒大集团遇到了问题。

再看宝能汽车。

宝能汽车开启年内第二批裁员

裁员比例超过了65%

与恒大汽车拥有几乎相同背景的宝能汽车,同样是房企跨界入局造车,同样也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和问题。据未来汽车日报报道,继2021年年初的裁员之后,从7月22日开始,宝能汽车已开启了第二批裁员计划。

未来汽车日报从宝能某财务部门离职人员处获悉,今年以来,宝能共实施了两次裁员计划,第一次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根据各个部门的情况不同,裁员比例在30%左右;第二批于7月22日开始,裁员规模将比第一批更大。

据该消息人士透露,虽然宝能汽车在第一批裁员过程中制定了30%的裁员比例,但宝能汽车的实际离职率要大于这个数字,其中采购部门和工艺部门的离职率高于50%,直营店的离职率甚至更高。

随着第二波裁员计划实施,宝能员工数量骤减。另据宝能汽车销售部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且目前仍在以每周裁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员比例超过了65%。

不仅是裁员,宝能汽车还遭遇了“欠薪”、“讨薪”风波。

6月15日,宝能汽车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广州开发区国企的战略投资120亿元。据悉,依据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然而伴随着这笔融资的敲定,关于宝能汽车“欠薪”的传闻也同步流出。合作签约消息发布的当天,相关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的留言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工资什么时候发?”“社保什么时候补?”“宝能还钱”等讨薪言论。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除了线上讨薪,上月中旬甚至还有大量宝能汽车员工向宝能总部大楼聚集,向集团追讨拖欠的社保、公积金、工资以及2020年终奖,有外地员工因为路途遥远将帐篷扎在了总部大楼门口。

据该媒体报道,一位宝能汽车中层管理人士透露,“自己与手下数名员工的遭遇一样,今年以来社保、公积金始终处于停缴状态,2020年年终奖至今未发,5月开始拖欠工资,至今已经2个月了。”

此次曝出的第二批裁员,或也是因为资金紧张所导致。同时,与恒大一样,宝能裁员同样不仅限于汽车板块。据未来汽车日报报道,宝能内部人员告知,宝能物流板块的人员数量也从年前的1500多人降到了100多人,裁员比例高达约90%。城市板块个别业务单元整体裁撤或进行合并,“管培生、试用期员工均被辞退,包括前两个月招的校招生,全部通知不用来报道了。”

恒大、宝能,这些原本不差钱的跨界造车玩家,统统因为资金紧张,由原来的“买买买”转变为“卖卖卖”、“裁裁裁”,令人颇感唏嘘。

房企跨界造车,该如何「渡劫」?

对于集团其他版块所遇到的问题,马拉车市无意展开来说,我们单单来看其造车版块遇到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探讨这一问题有个前提,是跨界造车者的真实目的就是要造车,如果只是单纯以造车之名行拿地之实,便不在我们此次讨论的范围之内。

我们假设这类房企入局造车者,都是以造车为真实目的。

那么首先,这类跨界玩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资金回笼慢,是汽车产业的共性,不可能因为入局者采取不同的打法而改变。基于此,不断投入资金等资源,便成为了唯一的造车逻辑。

早在2019年的时候,恒大许家印就曾公开提及,中国恒大集团本来是地产公司,在造车方面缺乏技术、人才和经验,谈不上“弯道超车”,要靠“买买买”等措施,实现“换道超车”。

而实际上,“道”并没有换,只不过巨大的资金优势可以使这类跨界者更加接近造车那条“道”的起跑线而已。这点不妨看看那些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谁不是在不断地投入资金。

其次,加快量产车落地步伐,实现自研车辆入市变现是关键。

纵观恒大和宝能,它们的共性在于自研车辆均未能实现量产交付。前期步子迈得太大,而后续乏力跟进,显然是不行的。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恒大汽车展台一口气发布了9款新车,一举震惊业界。彼时,刘永灼先生在车展现场宣布,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开始大规模交付。

此外,马拉车市也曾受邀参观恒大汽车上海基地,并在工厂的内部道路里看到了“奔跑”中的恒驰5。

虽然马拉车市也愿意相信,恒大汽车根据自己的节奏,或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量产交付。然而这个进度,个人认为还是慢了些。

这就如同一位需要长期“输血”的病号,自身始终没有“造血”功能,一旦外部供血的设备出了问题,或是血源不够用,那么势必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由于并不知晓恒大汽车此次出售的资产和权益具体涉及哪些方面,故而不作点评。但一旦影响到了车辆的量产交付,那么只会让其本应加快节奏的量产交付进一步延期,这对恒大汽车而言并无益处。

宝能汽车同样如此。早在今年2月,宝能汽车官方就公布了2021年的产品计划。其宣布,2021年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同时,也宣布正在筹备中的高端汽车品牌即将正式发布。

可时至今日,宝能除了已经对外宣布了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宝能汽车”,并开启了品牌slogan征集活动,其他的造车进展基本仍处于“准备期”。这本身就是个很大的问题。

由此可见,无论是房企跨界造车还是其他行业新晋入局者,都必须遵从汽车行业本身的规律,因为其原行业的那一套经验和逻辑,很难照搬到汽车行业。

此外,房企跨界造车者要想实现完美“渡劫”,还需要从其他方面想想办法,如果真的是想造车,那些适合且能够实现的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

马曰:

与传统车企和已实现量产交付的新势力不同,房企跨界造车的玩家,大多难以“一门心思造车”,他们还需考量其他板块,甚至是主营业务的问题。而一旦非造车业务出了问题,也容易对其汽车板块造成连锁反应,这也许是跨界者无法逾越的一道“劫”。

综合目前的跨界者来看,大多均未实现其所希望的“换道超车”,甚至还未完全走上赛道。汽车行业竞争何其激烈,国人汽车消费需求更是不断在升级。只有那些真正把造车当回事,把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企业发展进步方向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具备生存下来的可能性。跨界者,更需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