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积极制定氢能发展战略,氢气内燃机有望纳入其中

2021年08月11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推动着能源体系向清洁化转变,在新的能源体系中,清洁高效的氢能源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这一新能源的发展前景也正被各界看好。

据报道,8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将氢气发动机纳入其中并予以支持。具体来看,工信部将根据氢气发动机技术进步和应用推广情况,进一步评估现行标准体系的适应性和差异性,适时推动急需标准制定,支持氢能汽车科学合理发展。

受此消息影响,氢能源概念股今日(8月11日)开盘走高,全柴动力、滨化股份、圣泉集团等个股涨停,潍柴动力、宗申动力、云内动力等纷纷跟涨。

目前,氢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形式是氢燃料电池,原理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化成电能。而氢气发动机原理不同于氢燃料电池,可以理解为烧氢气的内燃机,改变汽油发动机的燃料供应系统和喷射系统,通过燃烧氢气产生动力,将化学能转换成机械能。相比于氢燃料电池,氢气发动机具有成本更低和能耗损失小等优势。

据了解,由于氢能的零碳排放特性,欧洲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氢能动力产业,除了氢燃料电池,几乎所有商用车主机厂都在研究氢气内燃机的可能性。丰田汽车此前已经将氢气发动机搭载于卡罗拉运动版车型,并进行研发测试。

我国也早已开展氢能源布局,政策环境对于氢能发展十分友好。据了解,2019年至今政策层面至少有7次加码氢能源。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推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储氢、储热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已建成加氢站128座。此外,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国家能源集团等二十余家大型央企纷纷开展氢能业务。中石化在今年年初公布氢能规划目标,根据规划,中石化拟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与此同时,无论是氢燃料电池还是氢气发动机目前都仍面临不少质疑之声。以氢燃料电池为例,制氢、储氢、运氢以及氢燃料的成本和安全等问题仍旧是横亘在氢燃料产业化路上的大山,押注氢燃料电池的本田汽车也在不久前宣布终止氢燃料汽车生产。而氢气发动机目前也还存在早燃、回火、爆燃等可能的异常燃烧风险。

尽管如此,在政策激励以及技术逐渐突破背景下,氢能源的商业化应用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指出,当前中国氢能产量全球第一,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实现平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