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暴跌三个月的恒大汽车,终于迎来一个利好消息?

2021年08月11日 20:32:09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公告中,“出售”两字十分扎眼,让人有种“恒大造车活不下去”的错觉。关于这则通告,我们从恒大汽车方面了解到:恒大并未有意放弃进军汽车板块,只是目前资金压力太大,希望能用股权来换取资金罢了。

简而言之,恒大正在寻求融资,一如过去理想汽车、蔚来、小鹏所做的一样,谈不上什么负面消息,甚至还是利好消息。消息传出后第一个交易日,恒大汽车的股价报收13.82港元,增长4.7%,盘中甚至一直高涨至18.33%,达15.62港元,总市值也去到1350亿。

虽然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也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为什么到现在都还没造出一款可以销售的汽车,甚至还要在股市外寻求更多融资?

要知道,恒大在汽车板块的投入已经远远超过“蔚小理”在上市前的融资金额。

今年早些时间,恒大汽车在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就提到,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累计总投入已经达到了474亿元,在整车研发设计、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投入为249亿元。

而公开的数据显示,蔚来在上市前的各轮融资为23亿美金(创始团队+PEVC),即便以1:7的汇率计算,换算过来也不过161亿元人民币;小鹏稍多一些,但也不过25亿美元,换算过来是175亿元人民币;理想汽车最少,只有20亿美元,大概140亿元人民币。

三者加起来不过476亿元,仅相当于一个恒大。

原因其实也无他,就因为“不懂造车”的恒大花了太多冤枉钱——虽然财大气粗,但是在造车领域毫无章法,企图通过资本的手段来达到造车的目的,最终把钱花在了“刀背”上。

2018年,恒大宣布造车之后,并没有认真召集人才、组织团队,而是看上了当时濒临倒闭的FaradayFuture——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King公司股份,入主贾跃亭旗下的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

不到半年,恒大就大呼上当,拒绝提前支付融资款项,致使FF91的量产工作陷入停顿。而后FF创始人贾跃亭在香港提起仲裁要求终止与恒大的合作,FF与恒大的关系开始进一步紧张。10月17日,恒大高管与FF中国2名代表展开谈判,但最终不欢而散。

投资FF失利后,恒大开启了“买买买”的造车模式——

先是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新能源NEVS 51%的股权;而后以近10.6亿的价格收购了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的股份;再者与瑞典超级跑车企业组成合资公司,持股65%;随后又以5亿元收购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

光是这四单买卖,恒大就已经耗资逾80亿元,再加上此前投资FF、入股广汇集团、成立新能源公司等,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达到300亿元左右,花了两个“蔚来”。关键是,这还没完!!!

投资AIpraaz AB,收购车轮彀电机技术公司Protean,与德国 hofer动力总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与德国BENTELER、FEV集团合作,获得了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恒大凭借“买买买”的“钞能力”,提前布局,想要垂直整合了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一辆车都还没造出来的恒大已经把眼光放在了上下游的产业链上。这大概就像是,正准备学做菜的你,还没学就已经买下整个菜市场,结果就是造成巨大的资本浪费——

例如花了9.3亿美元收购回来的国能新能源实际上没啥造车功底,不过在2012年买来了当时已经倒闭多年的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罢了;另外就是中了轮毂电机的邪,买了Protean。轮毂电机不管过去还是未来,在汽车行业大概率是一个伪命题。

2020年8月3日,提前布局好产业链、在全球各地网罗了15位汽车设计界顶级大师的恒大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恒驰首期六款车,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规模之大,史上之最了!

恒大为什么要一口气推那么多新车?因为按照规划,到2025年,恒大要实现产销量超100万辆,到2035年要超过500万辆,进而成为世界龙头企业。

恒大敢把步子迈得那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资本的吹捧。自从恒大健康改名成恒大汽车,其股价就节节攀升,最高时甚至突破70港元,市值超过5500亿人民币,超过了比亚迪,成为了国内市值最高的车企。

如果一直维持这一市值,那目前已经在冬季测试的恒大汽车估计还能熬到新车上市那一刻,但可惜的是最近三个月,恒大汽车的股价就开始暴跌:从四月的60港元跌倒了七月的12.5港元,市值蒸发数千亿。

汽车板块融不到钱,房地产生意又处处受阻,想要成为龙头的恒大不得不先学会低头寻找合作伙伴。

现在的恒大已经不似往日那般风光了。据路透社分析称,由于外界对其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恒大一直难以筹集资金。前两周,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就已经将中国恒大及其附属公司的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就在前几天,标普再次将恒大的评级下调至CCC。

按照去年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透露的计划,准备量产的恒驰汽车已经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试生产,在下半年就进入量产阶段了。从现在的动静来看,我们似乎是要被恒大“放鸽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