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今年要投50亿元搞研发,明年交付三款车,将推新品牌迎战特斯拉

2021年08月12日 12: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8月12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内蔚来旗下ES8、ES6和EC6车型的总交付量为21896辆,创造了79.1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加上其他收入,本季度蔚来共计营收84.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二季度同比增长127.2%,较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5.8%。

盈利方面,蔚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达到了18.6%,整车毛利率为20.3%。本季度用于技术研发的支出达到8.8亿元人民币,较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28.7%。

另外,蔚来方面还表示包括ET7在内的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将于2022年开始交付。

为了加快落实新技术的应用于新产品的交付,蔚来计划在今年投入共50亿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并在年底之前再招揽至少300个自动驾驶研发人员,并让整个公司的研发团队人数翻一倍。

财报发布后蔚来还召开了电话会议,会议上李斌表示作为豪华品牌的蔚来将推出一个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李斌对这个品牌期望是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另外,销往挪威的首批ES8车型很快就将到港,蔚来会快速落实这些车辆的交付但不会急于在挪威多卖几辆车。李斌表示,他们的海外策略是一个长远的大计划,蔚来希望优先搭建完善的服务网络,逐步提升品牌影响力,随后以挪威为突破口进军整个欧洲。

一、交付破两万营收84.5亿元 旗舰轿车ET7明年交付

从汽车交付量上看,蔚来在今年二季度的交付量为21896辆,是去年第二季度交付量10331辆的交付量的两倍还有余。

其实,蔚来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更加突出,交付量达到20060辆,相较去年第一季度3838辆的交付量而言,同比增长幅度约为422.6%。

如果以半年为一个时间段来看,蔚来在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为41956辆,相较去年上半年14169辆而言,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96.1%。

外媒试驾<a href=奥迪RS e-tron GT:零百加速仅需3.1秒,EPA续航455公里">

▲蔚来汽车自2019年第三季度至今的交付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蔚来的交付量达到了793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24.5%。自蔚来品牌成立至今,旗下所有车型的总交付量达到了125528辆。

另据财务数据显示,本季度内蔚来总收入为84.48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第二季度37.189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而言,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27.2%;相比今年第一季度79.823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而言,环比增长幅度约为5.8%。

如果以半年为一个时间段来看,今年上半年蔚来总收入为164.303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上半年50.909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而言,同比增长幅度约为222.3%。

外媒试驾<a href=奥迪RS e-tron GT:零百加速仅需3.1秒,EPA续航455公里">

▲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蔚来营收额屡创新高

今年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中,汽车销售额为79.118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第二季度34.861亿元人民币的汽车销售额而言,同比增长幅度约为127.0%;相较今年第一季度74.058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额而言,环比增长幅度约为6.8%。

如果以半年为一个时间段来看,今年上半年未来的汽车销售额为153.176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上半年47.417亿元人民币的汽车销售额而言,同比增长幅度约为223.0%。

外媒试驾<a href=奥迪RS e-tron GT:零百加速仅需3.1秒,EPA续航455公里">

▲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关键财务数据

蔚来方面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状况较好和ES6车型销量稳中有升有关。在今年第一季度20060辆的交付量中,ES6车型的交付量为8088辆,占总体的约40.3%,;而今年第二季度21986辆的交付量中,ES6车型的交付量为9935辆,占总体的约45.2%。

虽然ES6车型是前年第二季度才开始交付的,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目前蔚来三款车型中销量最高的一个。

外媒试驾<a href=奥迪RS e-tron GT:零百加速仅需3.1秒,EPA续航455公里">

▲蔚来的功勋车型ES6

另一方面,得益于强有力的疫情管控措施,我国已初步实现复工复产,今年第一季度蔚来三种车型的总交付量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4倍,这也是蔚来今年上半年盈利较多的原因。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蔚来通过为用户安装家庭充电器、收取订阅服务费等方式赚取的其他销售额为5.362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30.3%,但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却下降了7.0%。蔚来方面表示,其他销售额比去年同期高主要是因为车辆的交付量高了,而比今年上季度低可能是因为100kWh大电池服务带来的收入不如他们预期的那样高。

此外,在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毛利润为15.739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第二季度3.131亿元人民币的毛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约为402.7%;相较今年第一季度15.548亿元人民币的毛利润,环比增长幅度约为1.2%。

本季度内,蔚来公司整体的毛利率为18.6%,相较去年第二季度8.4%的毛利率,同比增长幅度为10.2个百分点;而相较今年第一季度19.5%的毛利率,环比降低了0.9个百分点。不过蔚来方面表示,这样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他们不认为公司状况受到了什么影响。

本季度内,蔚来旗下产品的整车毛利率为20.3%,相较去年第二季度时9.7%的整车毛利率而言,同比增长幅度为10.6个百分点;而相较今年第一季度时21.2%的整车毛利率而言,环比降低了0.9个百分点。蔚来方面表示,整车毛利率下降0.9个百分点不是大问题,蔚来的单车营收能力依然很稳定。

运营方面,得益于市场营销部门的壮大,以及在宣传、公关、回馈客户方面的投入的增加,今年第二季度蔚来在销售、普通经营和管理领域上的支出为14.97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62.1%,较今年第一季度增加28.7%。

研发费用方面,今年第二季度蔚来共支出8.83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62.1%,较今年第一季度增加28.7%。蔚来方面表示,研发经费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公司雇佣了更多人才、增添了更多设备,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正在加紧研发新车型和新技术。

蔚来方面表示,他们要在2022年将交付包括旗舰轿车ET7在内的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这便是研发支出同比、环比增幅都比较大的原因。

外媒试驾<a href=奥迪RS e-tron GT:零百加速仅需3.1秒,EPA续航455公里">

▲即将在2022年交付的蔚来ET7

二、一年50亿砸出新品牌新车型 正面挑战特斯拉

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蔚来方面还对第三季度的营业状况进行了展望。

他们推断,今年第三季度的交付量会在2.3万到2.5万辆之间,相较去年第三季度交付量而言同比增长88.4~104.8%,相较刚刚过去的今年第二季度而言环比增长5~14.2%。

交付量的增加会带来显著的营收增加,蔚来方面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公司总收入可能会在89.13~96.311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第三季度而言同比增长96.9~112.8%,相较刚刚过去的今年第二季度而言环比增长5.5~14.0%。

财报发布后,蔚来如期举行了电话会议。会议上,李斌表示第二季度交付的车辆中,NIO Pilot的选配率已经超过了80%,截至7月份,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行驶总里程已超2亿公里。

而蔚来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的开发工作进展顺利,他相信NAD将全面超越市场主流自动驾驶系统的体验,引领行业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在介绍完了基本情况后,李斌也回答了媒体的一些问题。

关于新车型,李斌表示虽然新平台NT2.0平台和新的自动驾驶系统NAD系统的研发都是不小的挑战,但目前来看进展还比较顺利,他对蔚来的研发团队很有信心。

关于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李斌表示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不应该是一个单一部门负责,而是由多部门协同打造。目前蔚来内部直接参与自动驾驶系统研发的人约有500个,李斌希望到今年年底再招募至少300自动驾驶领域人才。

当然,李斌在乎的不只是自动驾驶系统。他希望到今年年底,整个公司的负责整车、三电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人员数量能翻一倍。今年蔚来计划在研发上投50亿元人民币,他迫切地希望能“花完这笔钱”。

提起即将在明年亮相的三款车型,李斌希望暂时对ET7之外的两款车型保密。不过他透了一点底,这三款车中有一款车的价格会比目前蔚来旗下其他产品略低,它将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而且,这款车不会挂蔚来的标,因为蔚来还将创立新的品牌,用新品牌和新车进军大众市场。

李斌表示,新品牌与蔚来的关系就像是大众奥迪丰田雷克萨斯的关系。他希望,新品牌能够为用户提供比蔚来车型更便宜但品质一样优秀的实惠好车。而且,李斌相信蔚来能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比特斯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蔚来原有的ES8、ES6、EC6车型就落后了,新平台或者说新车型并不是为了取代甚至淘汰原有车型而诞生的。明年,蔚来会继续销售现有的三款主力车型,并逐步对这三款车型进行升级。

另外,随着销量不断攀升,李斌预计明年蔚来对电池的需求会比今年高很多。为了保证电池供应充足,蔚来的选择是加深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李斌表示,目前蔚来已经在和宁德时代商讨追加电池订单的事,并且蔚来在技术研发上也与宁德时代有合作。

供应跟不上产能的可不止电池一个环节。李斌承认,新冠疫情对蔚来的影响不小。虽然国内的管控措施还比较有效,但在疫情反弹的背景下,有一家内饰制品供应商因身处疫情区而暂时停产。不过李斌表示该地区已经连续几天无新增感染者了,这家供应商应该很快就能复产。

但国外的事李斌就无能为力了。比如,马来西亚是汽车芯片的主要出口国之一,现在马来西亚的疫情控制得不算好,工厂产能不足,全世界的车企都受到了影响。虽然蔚来看来“芯片荒”还是个可控的问题,但李斌还是希望供应商能够尽快把产能拉满。

再比如德国,蔚来车型上的某些零件需要从德国采购,而德国方面不仅受疫情影响,近期还受到了洪水影响。李斌表示,目前制约蔚来车型交付量的主要因素产能跟不上,而产能跟不上的核心原因是供应链不稳定。

关于登陆挪威的事,李斌表示蔚来不会太过注重ES8车型在挪威的交付量。ES8的销售与交付固然重要,但蔚来认为要想成功在挪威市场立足,搭建完善的服务和运营体系更加重要,这样有助于让当地民众了解和喜欢蔚来这个品牌,也便于让蔚来熟悉当地民众的需求和喜好。

蔚来的海外战略是一个长期大计划,相比销量本身,李斌更看重这个计划的战略意义。蔚来在进入各个新市场时都会坚持用户企业的理念,把用户的体验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原则在每个市场都是有效的。李斌表示,当初他们只希望在挪威招募200人的用户顾问团(UAB),但报名的人实际上有800人,这给了蔚来很好的机会去了解当地民众、对车型进行改善。

而且蔚来的眼光不局限在挪威一国,他们要以挪威为突破口进军整个欧洲。ES8车型可能更多地是为了“探路”,让蔚来的整套服务体系熟悉当地环境。未来,蔚来还会将基于新平台NT2.0平台打造的、品质更好的车销往欧洲,让欧洲人民也能充分感受中国制造智能纯电车的魅力。

结语:蔚来已走上稳步提升的道路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中蔚来旗下车型的总交付量都能稳定在2万辆以上,单车毛利率能控制在20%以上,公司整体毛利率能控制在19%左右。不管是从产品角度还是财务角度来看,蔚来都已经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

与此同时,蔚来还在逐步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研发团队招兵买马的速度也不慢。

另外,蔚来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一方面,蔚来在加速国内产品的推陈出新,基于新平台NT2.0平台打造的多款新车将于2022年在国内交付;一方面,作为豪华品牌的蔚来还将建立作为平民品牌的子品牌进军大众市场;另一方面,蔚来还有着明确的、不急于求成的海外进军策略,先建体系再提升销量、先挪威再欧洲的做法可谓是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理念的真实写照。

由此可见,蔚来已经走上了一条稳妥的、有后劲的发展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