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车记录仪这样安装罚款200!交警:见一个罚一个

2021年08月12日 17:40:07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曾经被视为“奢侈车品”的行车记录仪,逐渐成为汽车标配。一方面,可以为事故双方的相互扯皮提供有力证据,同时,也让碰瓷党闻风丧胆。

但你知道吗?行车记录仪安装不当,可能招致交警的罚单。

行车记录仪安装不当或将面临处罚

1、取代后视镜

此前,车主李先生因为安装行车记录仪被交警扣了6分,罚款200元。交警给出的处罚理由是:行车记录仪安装不当。

原来,李先生为了方便行车记录仪安装,直接将后视镜拆除,在后视镜的位置上将行车记录仪装了上去。

交警表示:

后视镜主要用来观察车辆后方的情况,在倒车或者变道时十分重要,擅自拆除后视镜会给开车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行车记录仪只是用来记录车辆前方发生的状况,无法查看车子后方的情况,因此行车记录仪不能替代后视镜。

2、安装位置阻挡驾驶人视野

安装行车记录仪被罚的另一种情况是:遮挡了驾驶员的视线。

根据检测结果证明:

汽车行驶过程中,悬挂在驾驶室前部后视镜上的饰物会干扰司机的视线,司机的反应速度会因此降低5%至7%。一旦突发紧急情况,后方司机踩刹车的速度会平均慢0.5秒左右,极易造成追尾事故发生。

所以,如果行车记录仪的安装影响到驾驶员的开车视线,危险不言而喻,随之而来的,还有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

驾驶机动车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

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小易提醒:

安装行车记录仪时,除了不能拆除后视镜之外,也不能将记录仪安装在主驾驶位的正前方、装到左右后视镜的位置。

没安装行车记录仪,要罚?

此前,一则关于“不装行车记录仪,本月起进征信、保险黑名单”的消息广为流传。

最后证实,此消息为假。此新闻把行车记录仪跟行驶记录仪混为一谈了。

这里所说的“行驶记录仪”,也叫卫星定位(GPS)汽车行驶记录仪。它长这样:

交警可以通过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营运驾驶员超速、闯禁令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前“货车司机因北斗掉线被罚,服毒自杀”的新闻中,“北斗”说的就是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四条规定:

用于公路营运的载客汽车、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应当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行车记录仪。

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卫星定位汽车记录仪的处五百元罚款并责令整改。

也就是说,目前对于私家车并没有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的规定,但对于重点车辆如“载客汽车、运输车辆”等,必须要安装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

小易说

虽然行车记录仪尚未强制性安装,但其必要性不言而喻。有条件的车主,赶紧安排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