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募资116亿港元 理想汽车的顺势而为

2021年08月12日 18:0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12日,理想汽车远程敲钟,正式在香港上市。股价定在了118元港币,计划募集资金118亿港元。

理想称,这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增程电动车型。此外,理想还将利用资金扩大产能、扩张零售门店与交付及服务中心、推出高功率充电网络。

汽车之家

当下的理想,仍处于高速成长中。

理想汽车公布的2021年7月交付数据显示,7月交付8589辆理想ONE(参数|询价),同比增长251.3%,环比6月增长11.4%。在新造车品牌中,7月理想汽车交付量超越小鹏、蔚来,位居首位。

而在渠道布局方面,截至7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109家零售中心,覆盖67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76家,覆盖134个城市。到2021年底,理想汽车计划将建成200家直营零售中心,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此前曾给出目标,理想汽车将在今年达成“月度交付过万”的目标,而李想近期也放出言论,“单一车型单月过万才算合格”。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仪式』

2020年7月,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敲钟的余音仍在绕梁不绝。相隔不到一年,理想就匆忙回港上市。毫无疑问,理想还在缺钱。赴港上市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继续融资,支撑公司的远景发展。

但将本次上市放在更大的背景下,随着小鹏、理想等新造车企业的相继归国,我们会发现,一场更大的“跨洋迁徙”已经蓄势待发。

“二次上市”当然更香 但“双重上市”更适合理想

一般来说,很多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会采用“二次上市”的模式返回港股。

“二次上市”顾名思义,就是公司在两地上市,相同类型的股票通过国际托管行和证券经纪商,实现股份跨市场流通。

“二次上市”的优势很明显,在监管上需要满足的要求比较简单。相对于“双重上市”来说,有很多的豁免优待条款,上市成本比较低。

只不过,“二次上市”必须满足一条硬标准――企业需要在美股上市满两年,而理想汽车在2020年7月刚刚上市,没有满足这一标准。所以,“双重上市”就是理想当下的现实之选。

顾名思义,“双重上市”是同一家公司分别在两个不同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换句话说就是把上市的流程再重新走一次,如果满足了港股的上市标准,理想汽车就可以挂牌。

相比于“双重上市”,“二次上市”程序更简单,成本也更低,只是理想等不起了。

在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亏损3.6亿元,是2020年全年亏损的两倍。2020年和2021年成本与费用分别为11亿元、5.15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11.6%、14.4%。研发费用在未来还将继续增加。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随着交付量和公司规模的扩张,理想汽车的费用也在增加。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6月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到2021年,理想汽车预计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会增长至30亿元,相比2020年的11亿元翻倍增长。

如今,一季度理想汽车销售管理费用达到5.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51.3%。所以,当下的理想汽车,需要依靠多种方式来充实自己的“小金库”,其中就包括港股市场。

在今年5月的媒体沟通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钱肯定多多益善,理想汽车不介意以任何一种方式获得资金储备,含资本市场、二级市场、银行贷款、发债等各种各样的方式。”

“急于募集资金”是理想汽车采用“双重上市”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双重上市”带给理想的好处也显而易见。相较于美股,港股由于“港股通”的存在,公司虽然没有在A股上市,但理想汽车依然可以充分利用陆资。

上市是手段,绝非终点。理想汽车还披露了一系列计划,给了市场更多想象空间。

理想汽车的想象空间

在短期内,理想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在上市结束后表示,受制于芯片供给,理想汽车虽然早在6月就订单过万,但交付量依然没有攀登到五位数。

“今年9月理想交付量将突破1万辆,我对这一目标有信心。”沈亚楠说。

获取了更多资金后,理想汽车在新车型、基础设施、新技术、渠道方面都有更多计划,这些计划都指向了同一个目标――到2025年,理想汽车力争达到20%的市占率。

这一计划离不开更多新车。到2022年,搭载下一代增程技术的理想新车型将和消费者见面,同时,400kW的充电技术也在研发当中。2023年下半年,理想将推出纯电车型。这些新车型都是“吞金兽”。

汽车之家

在一些新技术的研发上,理想汽车同样要进行大笔投入。

“2025年之后,自动驾驶将成为车辆的基本功能,如果没有L4级自动驾驶,就相当于现在的智能手机没有拍照功能。”沈亚楠说。而在车辆的驾驶形态发生改变后,智能座舱的研发也要相应推进。“因为司机也会从驾驶者变成乘客。”

与此同时,在一些新网点的搭建上,理想汽车也需要大量资金来满足年内200家线下零售店的搭建需求。

这或许与特斯拉走了一条相反的路。当前,特斯拉已经大量撤出核心商圈,只保留一些城市中心店。但沈亚楠认为,不同的公司在铺设网点时有不同的逻辑。

他表示,“特斯拉当前已经拥有了的知名度,无需借助商圈流量,而理想汽车还没有那样的品牌力,所以线下渠道仍需推进。”

汽车之家

理想汽车线下体验店』

一系列计划给足了理想汽车想象空间。而理想汽车此次上市,对行业来说也是开启未来的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打开了港股与美股间的“彩虹桥”,一大批企业即将回流。

站在浪潮 美股回流正在上演

在认购阶段,相比于小鹏14.73倍的超额认购,理想汽车认购倍数仅为2.31倍,在港股打新市场中属于“冷门股票”。上市后,理想汽车的股价小幅下挫,收在了发行价以下。但无论股价如何,理想汽车的目标已经实现。

沈亚楠表示,早在2020年美股上市后,理想汽车就启动了港股计划,“主要有三个目的。”

“首先,香港是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市场深度很好;其次,我们希望吸引亚太地区特别是本土的投资人投资公司;再者,香港和美股同时上市,能抵抗不确定性。”沈亚楠甚至还谈及到了A股,“未来不排除回归A股的可能性。”

伴随着一声钟响,前两个目标已经实现。而“抵抗不确定性”,或许是很多美股回流港股公司的共同心声。

从美股回国,理想汽车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近些时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日子都不是很好过。拼多多已经蒸发了1500亿美元市值,阿里更是市值缩水了三分之一。除此之外,其他的中概股也在纷纷下探。

这与美国监管层屡屡推出新监管措施有关。

今年3月,美国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明确连续三年未能通过审计,将被禁止在美上市,同时要求上市公司需披露自己与该国政府的关系。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声明,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

汽车之家

内外承压之下,美股回流港股的速度陡然加快。此前有小鹏汽车回归港股,蔚来也传出将在港股上市的消息。另有媒体报道称,货拉拉正考虑将上市地点从美国纽约转移到香港,喜马拉雅上市计划也将转向香港。

回港二次上市浪潮还在持续涌动,理想汽车顺势而为。虽然首日经历了股价破发,但这不一定是阵痛,也可能是新生。(文/汽车之家 程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