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回港上市首日破发,市场如此冷淡,是电动车不香了?

2021年08月12日 19:36:0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究竟是时机不对,还是理想自身的问题。

文/宋双辉

8月12日,理想汽车如期登陆港交所,不过与一年前登陆美股首日股价暴涨50%的火爆不同,今天理想汽车在港股的首日表现平开低走,最终收于每股117港元,较118港元/股发行价下跌了0.85%,市值2401亿港元。

对于破发的开局表现,资本市场早有预期。

昨夜理想汽车港股暗盘已经出现破发,盘中一度下跌4%,最终收跌1.78%,报115.9港元,每手亏210港元。

在公开发售阶段,理想汽车获得了5.5倍认购,而一个月前登陆港股的小鹏汽车认购倍数则高达14.73倍。

资本市场对理想汽车港股上市的反应,有些过于冷淡了。

这当然与港股市场的整体表现有关,小鹏汽车回港上市首日也经历了破发,出师不利已经成了许多回港上市新股的共同遭遇。

理想汽车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略。

在新造车三强中,理想汽车的起步并不比蔚来和小鹏晚,但是因为初期押宝错了一款微型纯电动车,浪费了两年宝贵时间。

所以直到2018年10月,理想汽车才迎来第一款产品理想ONE发布,2019年12月启动交付,比蔚来晚了一年半,比小鹏晚了一年。

好在理想汽车韧劲很足,经历了这一劫难也没有元气大伤,因为定位的独特性,理想ONE这款“异类”在一片纯电动车市场红海中迅速脱颖而出,成为新造车中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甚至在整个中大型SUV市场中都一度称王,超越了汉兰达。

但是成立6年只靠一款车打天下,还是理想汽车最受争议的点,一方面一款车要承受的竞争压力太大,另一方面一旦出现严重负面,对整个理想汽车的打击都是巨大的,风险无法分散。

而这,也是理想汽车急着登陆港股募资的原因,它需要为接下来的新产品筹钱,尽快让产品线丰富起来。

按规划,理想将在2022年推出增程式全尺寸豪华智能SUV,并在2023年推出另外两款增程式SUV,从2023年起,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车型。

此次香港上市理想汽车共募资115.5亿港元,按照招股书中的规划,其中45%(约52亿港元)用于研发,45%用于扩大基础设施和营销宣传,另外10%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用途。

在投入研发的50多亿港元中,有20%将为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提供资金,15%用于自动驾驶研发,剩下10%用于增程式平台开发。

从这个资金分配比例就能看出,理想汽车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一是纯电车型启动晚,二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力晚。

和蔚来及小鹏相比,理想汽车此前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比如前两家,成果亦是如此。

2020年,蔚来研发费用为24.87亿元,占总收入的15.3%;小鹏研发费用为17.26亿元,占总收入的29.5%;理想汽车研发支出11亿元,占总收入的11.8%。

根据智慧芽数据,理想汽车及其关联公司拥有超过1500件已公开的专利申请,其中有效专利超1000件。小鹏汽车拥有相关公开专利申请超1900件,蔚来汽车拥有近4000件专利申请。

研发成本低,让理想汽车的财报数据在三家中是最好看的,亏损额最低,并且率先实现了季度盈利,但是随着竞争的激烈化程度加剧,之前落下的功课还是要补回来。

理想汽车今年6月已经表示,2021年研发投入会增加到30亿元,一季度“蔚小理”三家的研发投入也分别达到了6.87亿元、5.35亿元和5.15亿元,差距在缩小。

不过理想汽车依旧是新造车中的“异类”,就像当初它选择了做一款增程式插混车型进军电动车市场一样,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车公司都指望依靠软件赚钱的时候,理想汽车却坚持不会对自动驾驶收费。

今天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接受媒体采访时依然强调,自2022年起,理想汽车将为所有新车型标配与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并且未来也不打算通过订阅模式获取软件收入。

理想汽车给出的理由是,不想让精心研发的功能由于需要加钱购买而使用率很低,只有使用的人越来越多,才能提升用户体验,所以应该标配。

这对于理想汽车而言,又是一次冒险的尝试,至于它能不能像增程式的理想ONE一样押宝成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