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法国人利用中国知识产权谋利,是吉利在全球的一次重大突破

2021年08月12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何用一句话来形容吉利联手雷诺

3天前,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会在中国以及韩国市场展开相关业务合作。

具体内容是,在吉利的帮助下,雷诺希望自己的Renaulution计划在中国以及韩国快速落地,这个计划将会建立在吉利全新平台架构下开展实施,同时利用雷诺在韩国市场的运营经验以及市场口碑,吉利将会开拓一个全新的市场出来。

对于双方来说,这是一次有利无害的战略牵手。

从表面上来说,这是两家企业强强联合的战略协议,明眼人一眼能看出端倪,吉利在中国市场拥有150万量级年销量,已经是中国第一梯队强势选手,而雷诺在韩国市场同样也有着不错的运营经验,雷诺为中国,吉利为韩国的发展目的看似是各有所需,但其中仍然有着值得思考的点。

作为120年历史的悠久汽车品牌,雷诺一直想要在中国找寻战略合作伙伴,从最早的东风雷诺到后来的华晨雷诺江铃雷诺雷诺这个品牌可以说一直想要在中国上船,但传统意义上的合作方式,难以让雷诺真正意义上打开中国市场。

雷诺这家企业,一直想要在中国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对手,开源合作的态度,让雷诺在中国更愿意找寻极具知识产权的企业进行“贴牌”运营。

譬如说,华晨雷诺生产的观境,就是雷诺在中国市场放开手脚将权力全部下放给华晨量产的合资车型,与江铃合作的羿牌电动车,同样是雷诺放权给江铃,进行自主化生产的一款中国电动车。

对于中国市场,雷诺的态度一直都是放权,但无奈,无论是华晨、东风还是江铃,这些拿到品牌支撑力优势的合作企业,并没有能力将新品牌以及新车型推向新的高峰。

雷诺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困境,法国车在全球市场的热度,持续下滑。

新四化以来,所以企业都在考虑转型的问题,积攒了大量技术储备的丰田章男甚至炮轰电动车,传统企业的这份焦虑可见一斑,2019年,雷诺集团全球销量375万台,2020年销量崩盘于300万台以下。今年上半年,雷诺全球销量142万台,差强人意。

雷诺需要找到撬动市场的一个合作伙伴,这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找寻合作伙伴并且愿意放开手去做的根本目的。

瞄准了吉利控股集团,在我看来双方的合作是建立在更大格局、更高远见、以及更大市场谋求立足点的基础上,相比于此前几次合作,雷诺此次跟吉利的联手,进入到了全球市场,韩国市场的介入,将双方的战略合作高度提升到全球层面。

同时,在产品技术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将会成为技术承接方,肩扛提供技术平台、产品设计以及质量控制三个主要任务,对此次合作提供核心驱动力。

在我看来,此次吉利联手雷诺,是中国造车圈的一次重大突破,这摆脱了中国乘用车曾经沦为代工厂的悲惨命运,让具有中国知识产权企业在全球市场中抬起头,并且能够反向为外资品牌提供技术支持的经典案例。

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能够快速、高效进行新四化转型,从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以及共享化几个角度分析,中国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细化从技术层面分析,吉利集团的CMA、BMA以及SEA架构能够从产品上解决操控、品质、科技等产品问题。

这些正是雷诺所需要的核心关键,从目前的技术储备量来看,百年雷诺并没有在主流市场中取得优势,科技感、电动化方面的弊端非常明显。

基于双方的短板以及各自优势,雷诺能够在吉利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下,在中国市场中获得一定的提升空间,而对于吉利来说,雷诺是打开韩国市场的敲门砖,更是在全球市场中获得更大建树的推动力。

我更认为这次合作牵手,是一次吉利在全球架构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这背后不是法国人输在了中国市场的一次低头,而是中国人站在了世界的高度,超越了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