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篇

2021年08月13日 07:38: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中大型SUV绝对是各大豪华品牌彰显自己实力的最佳“战场”。同时,气派的车身尺寸、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不错的越野性能,也让国内消费者对其更加青睐。在往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中,有不少豪华品牌中大型SUV都参与过测试,今天我们将奔驰GLE、路虎发现以及奥迪Q8这三款时下热门的明星车型请来,通过测试成绩的横向对比,来看看哪款车型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的后排中间座位均配备了头枕,内部填充柔软,能够提供不错的舒适性和支撑性。不过对比来看,路虎发现奥迪Q8的中间头枕与左右两侧头枕尺寸一致,而奔驰GLE的中间头枕尺寸略小,且并没有像两侧座椅那样配备额外的“航空头枕”。

三款车型的中央扶手调节各有特色,其中奔驰GLE的中央扶手面积最大,但很遗憾并不支持调节,所以在常规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不能为手肘提供支撑。而奥迪Q8则发扬了奥迪品牌乃至大众集团车型一贯的特色,支持前后调节,这样一来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驾驶姿势自由调节,确保了支撑性。路虎发现的中央扶手最为人性化,除了宽大的中央扶手外,在主驾驶座椅的右侧和副驾驶座椅的左侧分别配备了一个可上下调节的独立扶手,驾驶者正常驾驶时能够将手肘舒适地枕靠在上面。

主驾驶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基本一致,仅在方向盘角度调节测试中,奥迪Q8表现略逊一筹。而在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以及方向盘前后调节距离方面,三款车型数据相近。综合对比来看,三款车型整体表现差异不大,如果非要决出个胜负,那么路虎发现的表现更出色一些。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USB接口扩展方面,三款车型的前/后排均配备了接口,但在数量方面,路虎发现遥遥领先。其前排配备了3个,后排竟达到了5个,并且USB和Type-C接口都有,非常全面。而奔驰GLE虽然没有路虎发现那么夸张,但前排3个,后排2个的接口数量也完全能够满足驾乘人员使用,只是所有接口均为Type-C,对部分老旧设备不够友好。而所测试的奥迪Q8为2019款车型,前排和后排共计四个接口均为USB接口,而在2022款车型则更换为Type-C接口。

2、车载导航

奔驰GLE的导航系统支持拼音及手写输入,并带有目的地搜索联想功能。确认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不同路径可选,得益于车联网功能的加持,导航地图上也能够显示当前的路况信息,以便驾驶员结合实际交通情况选择最优路线。系统对于不同的路线还可以进行对比,包括预计时间以及里程对比等,十分直观。此外,路线指引信息还可以通过12.3英寸液晶仪表或HUD平视显示系统同步显示。

路虎发现的导航系统由高德地图提供,搜索时支持目的地联想以及显示周边详细信息等功能。在确定好路线后,导航提供三条路径,分别为“推荐”、“大家常走”、“大道多”,驾驶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此外,导航的指引信息也可以映射至液晶仪表盘中。

奥迪Q8导航系统的逻辑和路线规划体验出色,上手简单,支持触控手写操作。在检索目的地时还支持智能模糊查询,甚至只需要输入一个字就能联想出相关地址,很实用。同时,导航路线确定后系统会提供三条路径。开始导航,指引信息可投射至12.3英寸仪表盘当中,并支持全地图模式,观感更为直接、清晰。

综合来看,三款车型在导航系统方面都能提供不错的体验,虽然操作系统不一,但基本使用方式都与手机上的地图app功能相似,极易上手。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奔驰GLE和路虎发现在储物空间数量方面表现出色,但奥迪Q8显然为了整体设计牺牲掉了部分储物空间,从而彰显出更强的整体感。这种现象其实在豪华品牌车型上比较常见。

奔驰GLE前排储物空间设计合理,基本都在随手就可以触及到的地方。前排储物槽底部带有无线充电板,后方为两个带限位器的杯架。这部分区域还设计有盖板,关闭之后显得十分规整,不过当杯架放置水瓶后,就会与前侧的储物槽产生干扰,拿取手机或是其它物品时会比较不便。同时,后排杯架的位置被设计在前排中央扶手后侧,拿取水瓶时总是需要往前“够”一下,并不是很方便。此外,后排空调控制面板下方还设计有一个伸缩式储物格,虽然容积并不大,但私密性很好。

路虎发现电子挡杆前方的储物槽容积不错,内部左侧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有意思的是,点击空调面板中间的按钮空调面板会向外弹开,内部便会呈现出一个储物槽,内部带有绒布衬底,能够避免共振,私密性出色。此外,测试车还选装了车载冰箱,打开前排中央扶手就能看到,支持两档制冷功能。

奥迪Q8的前排因采用了纵置双屏设计,所以侵占了中央通道的部分空间,导致并没有配备传统意义上的前排储物槽,只能看到两个带有限位器的杯架。不过好在前门板储物槽容积和开口都比较大,便于驾驶者拿取物品。同时,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功能也比较丰富,支持手机无线充电。而后排的储物空间就比较稀缺了,除后门板储物槽外,后排中央扶手仅配备了杯架,并没有储物槽,并且主/副驾驶座椅后方也设计成了储物网兜,而非背袋,储物能力一般。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在第三排座椅放倒情况下,三款车型容积表现相差不大,地台均较为平整,空间利用率较高。值得一提的是,三款车型均配备了空气悬架,所以在后备厢中可以找到能够升高或降低后排地台高度的调节按键。此外,在奔驰GLE和路虎发现的后备厢中还可以看到后排座椅电动放倒的按键,在实用性方面更胜一筹。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三款车型虽然尺寸都很大,但前方视野盲区处于合理范围内,前方视野距离数据在同级别中处于主流水平。其中,由于路虎发现偏向越野的定位,使其在主驾驶座椅调至最低时,仍能有较高的坐姿,从而在测试中的实测数值最低,整体表现相对更出色。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奔驰GLE和奥迪Q8左右两侧后视镜均配备了双曲率后视镜,从测试结果来看,两者表现也确实更为出色,尤其是奔驰GLE,综合成绩最为突出。不过,虽然路虎发现为普通镜片,但左侧25°、右侧19°的测试成绩也符合同级别平均水平,视野盲区在合理范围内,不会对日常行驶产生影响。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全都配备了全车雷达,且前/后驻车雷达均为四段式蜂鸣设计。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奥迪Q8更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驻车雷达表现与经验值一致,而路虎发现的雷达表现则与经验值相差较大,日常泊车时需多加留意。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且支持多个角度独立显示以及俯视视角,同时辅助线也可以随转向而进行变动,更便于驾驶者了解行驶轨迹。整体表现三者相差不大,均非常出色,达到了这个级别应有的水准。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撑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奔驰GLE的转弯半径为5.19m;路虎发现的转弯半径为5.06m;奥迪Q8的转弯半径为5.19m。从数据上看,路虎发现的转弯半径明显更小一些。

总结:

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均为豪华中大型车市场中的热门车型,虽然奥迪Q8为溜背式轿跑SUV,定位和价格要更高一些,但从日常实用性角度来看,三者表现其实相差不大。三款车型中,奔驰GLE是最为均衡的那一个,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而路虎卫士虽然在泊车雷达以及后方视野方面成绩不太理想,但车内多达8个充电接口以及19个储物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极为罕见,为其增色不少。而奥迪Q8主要是车内的储物空间较少,不过考虑到这个级别车型为了设计或多或少都会牺牲一些实用性,而受众群体对这种做法也表示接受,毕竟购买一辆落地近百万SUV的车主,可能出门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够了。总体看来,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豪华品牌中大型SUV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整体实用性表现较为出色,表现均符合该级别车型主流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