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公里挑战赛 10-20万元纯电动车型夏季横评

2021年08月13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汽车的新能源发展方向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很多地区的“大势所趋”,所以新能源车型的方方面面都备受瞩目,而目前我们消费者最关心的部分莫过于新能源车型的续航能力了,毕竟充电的速度远远不及加油那么快。以往,我们对于车辆冬季或者寒冷地区的续航都是比较关注的,但是夏季其实也对电池有一定的影响,我们根据10-20万元的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排行以及受欢迎程度,做了一场四款新能源车的夏季续航测试,看看他们的夏季续航能力到底如何。

从销量上来看小鹏G3和哪吒U Pro在2021年上半年的销量都要比2020年好得多,都有了较明显的提升,事实证明,除去市场环境因素,这两款车型在消费者群体中的认可度也得到了提升。另外两款车型在前不久刚刚上市,所以没有准确的销量数据,不过根据关注度来看,两款车的关注度还是极高的。此次我们就用这四款车型来进行夏季续航挑战。

北京如何测试续航?

可能很多朋友就要问了,你们是怎么测续航的啊?别着急我这就慢慢跟您聊。

咱先来聊聊我们测试的时间,众所周知啊~北京的交通压力还是挺大的,我们既然是给广大消费者测试的,所以我们尽量模拟出日常驾驶的各种时间段和环境。我们早上7点左右就会从集合地统一出发,特意去赶北京的早高峰,这酸爽才正宗!然后一直驾驶车辆在北京道路上行驶,一直测试到下午5点左右(晚高峰我们就不参与了,太累了)。

有的朋友说了,那你们是什么路线啊?我们当然不可能让几辆车“瞎跑”了~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非常有北京道路特色的路线……看下图!

看到了吗~我们从东南四环的十八里店桥附近一个停车场充电,然后集体出发,直接上京沪高速,到达三环环路后正式开始测试,三环外环一圈之后再从京沪高速到达四环内环,最终沿着四环内环行驶一圈后回到十八里店桥,完成一整圈的行驶,这一整圈行驶路程约120公里。整个测试要完成三圈,也就是约360公里。

四款10-20万元新能源车

说完了路线,那么我们就来聊聊车辆的大概情况吧~都有哪些“参赛”的车辆呢?

四款车型涵盖了轿车和SUV,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我们的评测规则。

评测流程

首先,我们在可充电的停车场集合,集合后统一充电,将车辆电量尽可能充至满电(有的充电站无法将车辆电量充满,在百分之九十多的时候会停止充电)并记录满电后的车辆实际显示续航里程。

记录好之后,将车辆空调调至23℃,自动风量;动能回收改为“低”,调整好后开始测试。围绕三环和四环,各行驶3圈后回到出发地,在出发地的充电桩上再次进行充电,并记录总里程、剩余续航以及充电的相关信息,并根据数据计算最终各个车辆的成绩。

行了,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来看各车型的测试过程。

小鹏G3——中规中矩,表现尚可

上面是这款车的大致性能信息,也是我们实测出来的数据,供大家参考,就测试部分的信息来看,小鹏G3的性能指标还是挺好的,至少在同级别中数据中等偏上的水平。我们开始对小鹏G3的正式测试。

这里我们要说明一下,当天我们四款车型行驶的路程是完全一样的,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小鹏G3的里程记录为350.7公里(车辆里程记录的问题?),我们其它车型的里程均在358-360km之间,这相差的几公里在计算成绩的时候也是有影响的。

我们最终测算出小鹏G3的百公里电耗为15.1kWh,这确实不能算是省电,不过和官方的14.1kWh相差并不大,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

日常代步很舒适

我们在北京市区开了360公里,所以对于车辆的体会还是比较深刻的,我们借此机会也来聊聊这几款车就开起来到底如何。

这款车的动力储备不错,我们驾驶它在城里游弋的时候整体感受还是比较轻松的,尤其是新能源车型动力输出连续性是汽油车型所比不了的,所以平顺性和舒适性都要好不少。简单来说,相较于以往我们用汽油车跑横评来说,小鹏G3这些新能源车要更舒适。

本章小结:整体来看,小鹏G3的驾乘体验还是很好的,尤其是底盘的行驶质感在几款车中属于较好的,舒适性、NVH等方面也是佼佼者,仅仅从试驾方面来看这款车的话我还是非常推荐大家购买的。

当然,如果能在能耗方面做出提升,就更好了。

名图——续航更加扎实,但补能效率难令人满意

此次测试包含了续航和充电测试,路线和公里数在文章的开头已经提及,笔者就不在更多去赘述。这台现代名图纯电动搭载了容量为56.5kWh、能量密度为141.4Wh/kg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520km。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名图纯电动的表显续航可以调节到智能选项,也就是说更切合实际使用。

续航测试完成之后,现代名图纯电动的表显平均电耗为10.7kWh,实际行驶360km。百公里电耗:(充电电量÷车辆行驶里程)×100=12.1kWh/100km

可以看出现代名图纯电动在续航方面尤其是在城市中的续航还是非常扎实的,但在补电环节并不能让人满意,测试完回到位于东南四环居然之家的特瓦特充电站,用超级快充的方式对车辆进行补电,期间因为充电异常掉电过一次,不知道是不是个例情况。

适合家用

此次笔者试驾到的是现代名图纯电动TOP旗舰版(下文简称现代名图纯电动),官方售价为20.38万元。

尤其是在城市的通勤中,在经济或者舒适模式下,依然轻快有余,满足了消费者绝大多数的通勤场景。

而在这种模式下,车辆会切断一切与动力无关的功能,将电量只用作于驾驶,以保证在极限情况下的续航能力。

这台车设置了三个挡位,如果驾驶者习惯于燃油车的驾驶感受,1挡会比较合适,动能回收所产生的制动会非常轻微。

如果驾驶者更习惯单踏板模式,那么直接通过“拨片”调节到最强的第3挡,这时就会变成单踏板模式,这样调节会更加的方便、直观,而不用去中控菜单页下去翻找,尤其是在驾驶的时候,保证了行车的安全。

智能交互值得期待

在智能语音交互和驾驶辅助这个环节中,笔者刚开始并没有对这台现代名图纯电动很高的期望,但实际体验下来,这台车却超出了笔者的期待值,实属难得。

笔者在此次试驾中着重体验了下SCC智能巡航控制(带停走功能)+车道保持功能。

而SCC智能巡航控制(带停走功能)也可通过前方的雷达准确识别前方车辆,当前方有车辆加塞儿,这套系统可以很早识别出来,并进行减速。

本章小结:很多人总认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上要落后于新势力车企,但从这一次从现代名图纯电动的体验来看,可以说超出了笔者很大的预期。无论是续航方面还是驾驶辅助亦或是智能语音上,这台车给了笔者很大的惊喜。

唯一不足的就是补能效率,这一点北京现代还是需要进行改进的,尤其是充电的稳定性上。

秦PLUS EV——充电速度有优势

路试表现优秀

本章小结:从此次续航测试来看,秦PLUS EV在续航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该车的续航能力已经达到了目前电动车的中上水平。对于短途出行和城市通勤来说,秦PLUS EV还是非常合适的,完全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续航和娱乐方面的要求。

哪吒U Pro——耗电量稍高

经过我们对哪吒U Pro进行综合续航测试后发现,该车的续航能力已经达到了目前电动车的中上水平。虽然,我们所测试的车辆实际续航里程与官方标定续航里程还存在一定的数值差,但是并不是车辆虚标电量,而是在测试环节中,空调耗电所导致的结果有所差异。

配置丰富,可玩性高

哪吒U Pro在内饰设计上有很多有趣的配置,就比如它配备的车载“小机器人”,在测试中我们可以用它“解解闷”,同时相关的智联配置也是非常丰富的。

本章小结:哪吒U Pro是一款极具性价比的车型,9.98万元的入门价格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电动车所带来的快乐,同时也降低该车的门槛。另外,在科技配置上,哪吒U Pro也做到了极致,尤其是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和A柱上的透明屏幕。

全文总结:我们先来看一下四款车最终能耗和结束后的充电时间。

我们从表格中能清晰的看到,充电时间方面,比亚迪秦 PLUS EV的充电时间最短,不到一个小时充了57.83kWh的电量,在这方面确实比亚迪具有优势,而剩下的车型充电时间相差不大,不过哪吒U Pro的充电时间最长达到了1小时16分38秒;如果要结合充电量来看的话,名图EV虽然时间不是最长的,但是它的充电量仅有43.35kWh,单位时间最长。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几款车的实测平均电耗,名图EV 百公里的电耗仅为12.1kWh,这个成绩在四款车中是最优秀的,而小鹏G3的电耗在15.1kWh,电耗不理想的是秦PLUS EV和哪吒U Pro,百公里电耗均达到了16.4kWh,在电耗节能方面,这两款车确实还要再努力了。

(图/文 网通社 高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