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汽车三包法》即将实施!汽车也能7天退换

2021年08月14日 19:15: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每一天我都在路上奔波

留下了 许多许多血汗

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攒下来的血汗钱,想要买一辆车,为自己为家人遮风挡雨,出行更便捷,更舒适,而且还能拓宽生活半径,提高生活品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买一辆车是家庭中挺大的一笔开支,所以大家在选购车辆时,对车辆的品牌、品质等方面都是非常重视的。

一辆汽车上有非常非常多零件,虽然现代化工业机械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也不能做到良品率在100%,所以出现故障等问题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就出现了某个车型或者是某个品牌的故障率问题。为保障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类大宗商品的权益,国家对车辆出现故障的售后条款有着许多规定,其中“三包”规定就是其中一项。

随着汽车工业、科技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商用还是家用车领域,都有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但是对于新能源车的保障法规在现有的汽车三包法规中,并没有明确的保障性条款。所以在旧版《汽车三包规定》实施了七年半之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近就发布了新版的《汽车三包规定》,并且新规将会在2022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1 新增新能源车等保障条款

在现行的汽车三包政策中,并没有关于新能源车的详细规定条款,而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相关条款中增加了关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故障“包修、包换、包退”的相关规定。针对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天内,因质量问题要更换发动机、变速箱、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是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产品或者选择退货。

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以内(以先到为准),因发动机、变速箱、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凭三包证选择更换发动机、变速箱、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且商家应当免费更换。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增加了对家用皮卡车实施三包,保护皮卡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促进皮卡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原三包政策仅限于乘用车,不包括定位为“货车”类型的皮卡。

新版《汽车三包规定》还将家用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主要零部件纳入重大质量问题退换车条款,保护消费者健康的同时加大对于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治理。

#2 平行进口车更有保障

以往平行进口车保修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也导致许多人想要购买平行进口车,但由于国内经销商不认可所以无法获得原厂保修的。新政规定,三包范围为中国境内销售的产品,明确了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汽车都纳入三包范围,在中国生产的出口车型则依据当地法规进行处理。

新三包政策还明确了进口车商的责任,从境外进口的家用汽车产品到境内销售的企业认定为生产者。明确了平行进口车商们的责任。新三包政策还规定家用汽车产品经营者之间可以订立合同约定三包政策的承担,新政策能适应更多元化的汽车销售模式。

#3 关于退换车及维修服务具体条款

另外,消费者在通过三包政策进行维权时,新版三包政策还有哪些条款是对消费者有利的?

1. 新政策规定了销售方在交车时,应当和消费者共同查验家用汽车产品的外观、内饰等可以现场查验的质量状况。避免汽车销售方采用送货上门的交付方式而产生争议。

2.店家能查询到消费者购买汽车产品的购买信息时,无需消费者提供三包凭证,避免了消费者因遗失三包凭证,无法维权的情况。

3. 若因三包政策返厂维修的车辆,维修工期超过5日的,修理方需要向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是交通补助。

4. 消费者选择在经销商以外的地方做维修保养依然享受三包政策,避免经营者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维护、保养的场所,避免经营者以相关理由拒绝为消费者提供三包服务。

5. 新三包政策还把原来的退换车维修时间从35天、5次,降到了30天、4次,对于经营者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也更好的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涉及要需要退车时,经营者需要向消费者赔偿相关的装饰、车辆登记、服务等费用,加装的费用可按照折旧计算。

#4 写在最后

与旧版汽车三包政策规定相比,新版《汽车三包规定》的总条款数从48条降至42条,虽然条款数量进行了精简,但是却新增了许多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规定。希望法律能够继续完善、健全,让黑心商家无处遁形,没有空子可钻,让消费者在大宗消费时,更放心、更安心。产品遇到问题,商家积极解决问题,不拖沓、不推诿、不打擦边球,这样才不会导致消费者在需要维权时,常常采用过激的手段以及途径去进行维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