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如何保养?关于上汽大众ID.4 X的灵魂提问

2021年08月15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上汽大众ID.4 X已于3月25日正式上市,是上汽大众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的第一款车型,采用全新ID.家族设计风格,造型简约纯粹,线条动感有力,开启了上汽大众造车新风格。

目前,ID.4 X共计提供六个车型版本,综合补贴后售价199,888元-272,888元,电动车平价时代即刻开启。现在购买ID.4 X可享高达15重权益的ID.高光礼包(初见版),或高达10重权益的ID.质享礼包(非初见版)。

礼包内包括终身免费车辆保养(首任车主独享)、8年或16万公里,三电系统安心质保、至高8年免费基础流量包等。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ID.4 X车主可获得品牌充电墙盒免费送装或2500元购车抵扣或等值积分,ID.初见版车主还可享受1年免费公共充电(首任车主独享)。这款车有其独特的亮点和知识点,为了能更好的为粉丝们介绍这款车,让消费者喜欢上它,就得需要全面了解它。

Q:上汽大众MEB平台有什么优势之处?

只懂车:MEB 是一个模块化的开发平台,汽车在开发过程中可根据不同需求对模块进行组装。对于一款车而言,模块化平台可以深度整合各模块化零部件,提升单一零件批量,有效控制成本,提升整车的性能。

MEB模块化平台由大众汽车集团专为大规模生产纯电动车而开发,它采用创新的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轴距和同级别传统燃油车相比有很大提升,车辆内部空间更大。

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电池组放置在车辆底部,车轴和传动系统模块相隔较远,使车辆具有较长的轴距和较短的前后悬。因此,比现有传统燃油车改造而来的新能源车,MEB平台车型在空间和续航里程等方面都会表现的更加出色。

MEB平台具有极佳的扩展性,通过改变轴距、轮距以及座椅布局,MEB平台可以应用于小型车到中型车的制造。MEB平台根据车型级别、配置的不同,可以搭配不同容量的电池,并同时兼容圆柱、方形和软包电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将达到400-600km,并支持快充。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也充分融合在MEB平台的新能源汽车上。这些车辆在接受严格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测试后才会投放市场。

Q:ID.4 X的续航里程怎么样?

只懂车:ID.4 X有两种电池

①电池容量为57.3千瓦时,续航里程为402Km。

②电池容量为83.4千瓦时,续航里程为555Km。

ID.4 X同时采用采埃孚最新一代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共有D/B两档能量回收,最多可增加20%的续航里程。而且0.28的风阻系数,高速行驶更加省电。

滑行功能可在驾驶员提早松开加速踏板时启动,令驾驶变得轻松而有预见性。如果驾驶员需要进一步减速,则可踩下制动踏板,从而激活能量再生制动。在减速度低于约0.25g时,也就是在大多数日常驾驶时的制动动作中,仅使用电机即可独立满足减速需要。而电动制动伺服装置仅在需要更快减速的情况下,才会激活车轮制动器。得益于高精度且迅速的制动和驱动系统控制,能量再生制动与液压制动的转换过程几乎不可感知。这些系统还可以确保进行制动能量再生的后轮,始终具有充足的抓地力。

D挡或B挡。驾驶员可使用显示器上的驾驶模式选择开关,随时从D挡切换到B挡(制动)。在这种模式下,ID.4会在车辆完全刹停之前,尽量保持反拖运行期间的能量回收。能量回收产生的减速度限值被设定为0.13g——该设定足以产生可清晰感知的减速过程,同时又不会让人认为仅靠加速踏板就可完成车辆加速和制动。这一设定方式是有意为之,因为大众汽车不想给消费者带来困扰——轻松、直观的操作是ID.4的最大优势之一。

Q:ID.4 X充电效率怎么样?

只懂车:ID.4 X提供直流和交流2种充电方式

①通过380V直流电给电池充电0-80%仅需40分钟,30%-80%仅需30分钟,10分钟就可充电100Km。

②通过赠送的充电桩,7.2kW输出功率,给57.3kWh的电池充满电需要8.5小时;给83.4kWh的电池充满电需要12.5小时。

并且ID.4 X支持预约充电,使您在晚上休息时,ID.4 X会自动给自己供应电量。

Q:ID.4 X的电池将来有什么保障?

只懂车:ID.4 X整车质保为3年/10万公里(二者以先到为准),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提供了8年/16万公里(二者以先到为准)的质保,同时保证ID.4 X在电池经历8年或16万公里后仍保持70%的电池健康度。

Q:ID.4 X怎么保养?

只懂车: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日趋成熟,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尽管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驱动方式不同,但仍然要进行日常的维护与保养。传统汽车主要是对发动机系统的保养、定期更换机油机滤等。而电动汽车是用驱动电机和电池取代了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因此,对电动汽车主要是对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的维护与保养。

常规保养每10000公里一次,仅需工时费380元

①每一万公里更换空调滤芯,并且对高压部件进行检测。

②买车三年后,每隔两年换一次制动液。

③如果您选装了热泵空调,每隔两年换一次R744 制冷剂。仅此而已,保养费用特别低。另外,首任ID.4 X车主,这些保养可是终身免费的。

Q:ID.4 X的电机怎么样?

只懂车:ID.4 X有后驱和四驱之分

①后驱车型,采用的是永磁同步电机,这款电机是大众汽车开发的新型APP310电机,重量轻,体积小,工作效率高,最大功率150KW,最大转速16000转,最大扭矩310Nm。可以说,入门车型和长续航车型都有着不输2.0T发动机的充足动力,主打城市出行代步。

②四驱车型在两驱车型的基础上,装配了一个由华域麦格纳提供的异步电机,最大功率80KW,最大转速13500转,最大扭矩162Nm。澎湃的动力,定能给你带来心跳加速的驾驶乐趣。

Q:ID.4 X的电池将来衰减了怎么办?

只懂车:ID.4 X的电芯在国标要求500次循环90%基础上,做到了循环500次后保持在97.2%,如果以平均每次循环500公里计算,相当于25万公里后续航依然没有明显的衰减。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在45°C高温循环、快充循环、-10°C低温循环等条件下,实测电池容量也能做到大于80%。

这样的测试,在ID.4 X量产前,需要通过多达338项,作为对比,上汽大众热销燃油车朗逸的测试项目为169项。也就是说,结构比燃油车更加简单的电动汽车,ID.4 X的制造标准却比大众旗下的燃油车更为严格,这也可以从侧面展示上汽大众对于电动车这个新物种品质要求的苛刻。

Q:ID.4 X的用车成本有多低?

只懂车:ID.4 X实测的电耗为15.2Wh/Km,行驶100Km只需 15.2 度电,目前电价平均为0.5元/度,行驶100公里只需要7.6元,如果您在晚上充电,电价最低0.3元,行驶100公里只需4.6元,按照每天行驶50公里来算,每天的使用成本只要2块多钱。

Q:汽车电池寿命怎么来衡量和计算?

只懂车:通常在理想状况下,充电循环次数大概可以到1000-2000次,还能保证70%以上的可用容量。如果是PHEV,一般单次循环的里程大概是50-80公里,所以在电池报废前,大概可以纯电使用10万公里左右。但是因为PHEV往往很多里程是混合动力,所以大概可以按照充电次数进行。无论如何,PHEV的电池容量小,所以使用寿命也较短。理论上PHEV私家车的可用寿命大概在5-10年。

但是,纯电动车BEV就容易计算些。以主流的续航400公里车型为例,单次充电可行驶400公里,按照至少1000次循环,则理论可用寿命为40万公里。如果每年10万公里(运营车辆),则理论寿命为4年。如果每年2万公里(私家车),则理论寿命为20年。

其实决定电池使用寿命的,是充电循环次数。充电循环次数,也叫充电周期,一个充电周期是指充电电池把电量从100%用到0%,又从0%充到100%的过程。如果一天用车只消耗了10%的电后,再充满,那就是十分之一个循环次数,需要10天才完成一个充电周期。如果每天消耗20%的电,则5天完成一个充电周期。

Q:怎么给电池充电更科学?

只懂车:简而言之,就是:快充影响电池寿命。有多影响呢?较小。但的确有影响。根据从各种汽车新闻来看,如果BEV是快充占全部情况的80%,和慢充占80%,在电池衰减上,前者要略快一些,但不明显。电池业界人士也说过,慢充对电池寿命有利,但快充的影响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在车辆正常寿命期间,两者差别并不算很大。

该来的总会来,对于市场上热度较高的几个新能源品牌, 它们也都知道大众杀入该领域是迟早的事,至于是否能给他们一个强有力的冲击,从ID.4X的表现可以看出大众造电动车是认真的,产品既做到了高度的集成化和未来可持续升级,同时在人体工程、空间、储物、安全等各方面表现成熟,最重要的是保持了与燃油车相近的售价,也给了像特斯拉等新兴大企业不小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