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IPO,理想很无奈|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15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8月3日,理想汽车公告称,启动港股上市计划,将公开发售1亿股公司A类普通股,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150港元。根据招股书预期时间规划,8月6日公布最终价格,8月12日上午9点正式开启交易。

7月7日,小鹏汽车港股挂牌,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港股上市企业,而这距小鹏美股IPO不到一年。美股上市一年后,理想汽车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在港股上市的第二家造车新势力。作为最早登陆美股的蔚来,看似港股稍晚一步,实际上在今年3月就已递交材料,虽然有报道称蔚来仍未能通过审批,但从结果来看,蔚来港股上市也不过是时间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三家造车新势力港股上市的思路不同,蔚来汽车准备以第二上市方式回归,小鹏、理想由于美股未满两年,则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进行港股IPO。

“上港股”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扎堆行为,除汽车外,仅7月便有20余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登陆港股,尤其在第三周12家企业成功圆梦港股市场,这其中不仅有拟上市企业的美股转港股,也有美股中概股回港。

在汽车预言家看来,为什么大家开始偏爱港股,为什么在这一时期集中上市,募集资金的核心诉求是什么,港股上市是投资人授意还是创始人倾向……这些疑问是理想港股上市背后需要关注并解答的问题。

A股收紧 理想搭上港股末班车

造车新势力扎堆登陆港股的苗头早在7月之前便已出现,其核心原因之一在于A股政策收紧监管加深。7月7日,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和媒体渠道中表示,对证监会证券发行注册全业务链条公权力运行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净化政治生态和资本市场生态。在此之前,证监会和上交所先后公开、通报、处理了一批违规企业和保荐商,直接令科创板上市企业大幅回撤,导致科创板出现了罕见的回撤潮。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荐机构负责人表示:“自春节后,部分企业回撤申请、放弃上市,科创板主动回撤比例已经接近90%。”与年前A股IPO“堰塞湖”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在注册制下,科创板与创业板上市更具包容性,同时超高的IPO过会率给更多企业也创造了上市的条件,吸引了更多企业前来挂牌。

根据德勤此前发布的预估报告,2021年A股新股上市数量将达到400-500只,创下历史记录,其中科创板150-180只,创业板有140-170只,主板及中小板120-150只。但另有统计报告显示,春节前后的IPO过会率已经由96.9%下降至75.9%,曾经的小概率事件被逐步放大,IPO梦碎以及后续的合规调查让企业和保荐机构更加慎重。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之前曾宣布登陆科创板的汽车企业们陆续消声,截至目前,已经无一家车企明确表示登陆A股。

另一方面,港股相比A股机制更加灵活。一般而言,拟上市企业从申报IPO材料到首发上市日平均只需要114天。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看来,A股政策和监察机制收紧几乎让所有中间机构停掉了辅助上市流程,港股顺势成为了科创板、创业板的有效承接地。他表示:“监管‘动真格’给整个证券行业敲响了警钟,从严态势将成为今后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常态化举措。未来高层还会进一步管控资本市场,留给筹备上市企业的机会窗口并不多,尽快入市是这些企业首先要考虑的事。”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港股实行“同股不同权”变革。所谓同股不同权,即是AB股结构,B类股由管理层持有,普遍是始创股东及其团队,A类股一般为外围股东持有,因此,在做出重大决策时,管理层可以保证控制权。

张欣表示:“港股投票权最高相差10倍,这对想拥有公司控制权、股权却被层层稀释的创始人来说,具有很大诱惑力。互联网科技行业里的创始人往往就是企业活的IP,他们的人格魅力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这些创业者已经和他们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旦分开‘就不是那个味儿了’。”

相比美股,港股更接近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港股是A股的最佳替代,消息人士透露,蔚来汽车依然筹备登陆港股,同时有车企正在寻求机会进入港股市场。

“一辆车卖三年”的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明确,此次港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为147亿港元,行使超额配售后所得款净额为169亿港元。招股书显示,理想此次所得款项将按以下比例分配用途:所得款项净额的20%将为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提供资金;所得款项净额的15%将为研发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资金;所得款项净额的10%将于未来12至30个月为研发未来增程式电动汽车车型提供资金。

根据官方数据,理想汽车2021年前七个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38743辆,理想ONE目前累计交付量已达72340辆。自2019年12月开启交付以来,理想ONE多次登顶新能源SUV销量第一,但同时,理想已经凭借理想ONE这一款车吃了三年红利。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个采用增程技术的企业,一直备受争议。今年5月,理想汽车对理想ONE进行更新,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即便是在没有新车型的情况下,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依然信心满满,公开表示9月销量破万的目标。

随着交付量的提升,理想汽车的收入总额也由2019年的2.844亿元增至2020年的95亿元。尽管收入总额在提升,但理想汽车的财务数据并没有那么“理想”,截至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净亏损15.32亿元、2019年24.39亿元、2020年1.52亿元,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3.6亿元。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理想董事会对于李想的期权激励是以交付量为准。这意味着,李想如果获得第一批期权奖励,那么理想在连续12个月内将达到累计销售50万辆。2020年,理想汽车全年销售不足4万辆,单月销量从未过万。如果12月内销售50万台,每月平均应该超4万辆。可以预见的是,理想汽车短期内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更多的产品将成为李想的机会。

对于下一步产品策略,汽车预言家通过招股书获悉,理想汽车正在开发X平台,延续现有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平台,并配备了理想的下一代增程电动动力系统,计划在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 SUV。此外,目前正在研发两个高压纯电动车平台——Whale和Shark,并从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以此来看,理想汽车在未来3年内继续将增程式作为主线的发展策略,同时加入纯电动车型的研发工作。根据规划,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 SUV 车型,同时在 2023 年推出另外两款增程式电动 SUV。

谁在主导理想汽车港股IPO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们不介意以任何方式去获得更多资金储备,包括资本市场、二级市场、银行贷款及发债等。”对于李想如此热烈的资本态度,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和所有的初创企业一样,当外部资本高度介入,并且股权结构单一集中的时候,即便是在同股不同权的背景下,创始人的决策也深受投资人影响。美团系是理想汽车最大的股东。”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持有108,557,400份A类股票,355,812,080份B类股票,持股比例23.79%,享有75.74%的投票权。美团点评CEO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持有1,041,040,975份A类股票,合计持股比例高达65.24%,享有6.36%投票权。目前,理想汽车董事会成员已经扩充至8名,分别为:李想、沈亚楠、李铁、王兴、樊铮、赵宏强、肖星和姜震宇。

曹鹤分析认为:“虽然李想控制权更高,但是理想汽车股权结构单一,上不上、在哪上等诸多问题都会受到制约,甚至说李想本人难以左右。”在采访中,有分析人士透露,理想汽车赴美IPO背后很有可能是投资人强推上去为了匹配蔚来、小鹏的IPO形式。此次理想回港上市对资金的渴求度要小于当前资本市场背景和国际形势,由于美国资本收紧,中概股在美股的市场溢价力急速下降,港股上市相对宽松的渠道再次给中概股撬动外部资本的能力,同时可以将融得的外部资本补充到国内的运营体系中。

他表示:“和蔚来、小鹏汽车股权结构多元化相比,理想股权结构更显单一,单一投资人很难为一家企业持续买单。就目前情势来看,理想回港上市是最终达成股权激励的有效办法之一,也是规避美股风险的有效办法。”

与此同时,面对市场需求以及不断扩大的生产规模,理想汽车招股书也流露出销售成本陡增的信号,理想汽车在聆讯后资料中做出解释:“销售成本的增加是由于汽车销量的增加而导致的生产及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制造费用、运输及物流成本的增加,以及预估保修成本的储备。”

面对生产和交付规模增长的需求,对外要维持自身在资本市场的溢价力;对内,理想汽车要投入更多资金用改造工厂扩大产能,同时扩大销售规模,保证交付能力。在2021年的销售网络布局规划中,理想汽车将把零售中心的数量提升到200家,城市覆盖超过100家。

曹鹤指出,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造车获得持续资金输血是每个造车新势力的必修课,此次理想汽车赴港IPO既有面对国外资本市场的无奈,同时也有自身发展的刚性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