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油可电可潮,比亚迪这三款新车太秀了,新能源独角兽当定?

2021年08月15日 18:3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年1月初,比亚迪DM-i三款车型同时发布,这也是比亚迪今年的第一波"三箭齐发"。当时比亚迪高管接受采访,说比亚迪打算在6月份夺得国内新能源销冠,年底夺得世界新能源销冠。

当时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上比亚迪确实在6月份夺回了国内销量冠军,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它又卖出了45782辆新能源新车,作为对比特斯拉的销量是8621台。不可否认这与特斯拉的出口策略调整相关,但即使是"全力特",也已经不可能卖过比亚迪了。

最近比亚迪又在"调兵遣将",马上又要推出三款重磅车型,这将是比亚迪年内的第二波"三箭齐发",预计会让比亚迪彻底巩固自己的销冠位置。

比亚迪这三款新车竞争力到底如何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比亚迪海豚,精品小车来袭

8月13日,比亚迪海豚已经正式开启了预售,价格区间为9.68万—12.48万,比预想中的便宜了不少,这款车的推出,极有可能拉高这个级别的用车标准。

先说"来头",海豚是基于比亚迪e3.0平台推出的首款车型,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极高的集成性。以它的"8合1"电驱系统为例,它将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热管理系统以及热泵电动空调都集成到了一起。

虽然只是一款10万级的小车,但它可是比亚迪首款搭载新一代高能效热泵系统车型。在冬季使用热泵空调制热,相比传统电动车空调的PTC制热降低了60%左右的能耗,可以提高25%左右的冬季续航,将电动车的续航"保真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由于整个驱动系统的高度集成化,整个中间系统的能量损失也大大减小。这让海豚的百公里电耗只有10.3kWh,真可谓极度省电。

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070*1770*1570mm,算是标准的A0级小车,但轴距却达到了2700mm,完全是A+级轿车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新架构下的极致空间优化设计,让四个车轮尽可能分布到车身的四个角落,"刀片电池"的创新结构设计不受传统布置的拖累,再加上整个系统的高度集成,将空间尽可能留给了司机和乘客。

再加上70kW的高效电机,可以在加速的瞬间就输出180Nm的最大扭矩,让它可以在起步时做到"快人一步"。

海豚的内外设计也非常优秀,采用了创新的"海洋美学"设计,外观非常Q萌,内饰则科技感十足。尤其是控制区域的easy-going设计,让它的人机交互能力大大提升,更符合年轻人的用车喜好。

总体来说,海豚相当于是电动版的飞度。最大的优势就是车小但是空间大,这让它既能完美满足家用,同时又非常好开、好停。再加上"刀片电池","热泵空调","高效电机"这些核心部件,让它在技术上也领先对手,这不也是"买发动机送车"吗?

(2)比亚迪F5,F系列将强势回归?

在最新一期工信部申报目录上,比亚迪申报了一款新车F5,这意味着区别于王朝家族,比亚迪将重新启动F系列。曾几何时,比亚迪的F0、F3,以超高的性价比折服了非常多的用户,要不是小车市场萎缩,可能要一直称霸至今。

如今新款F5的推出,其实也是蕴藏着比亚迪的某种野心,也就是比亚迪要开始疯狂"走量"了。

从外观来看,F5的设计与王朝系列的"龙颜"造型区别挺大的,前脸采用了横式格栅,几大了拉宽了视觉宽度。整体姿态低趴运动,侵略感十足。

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780*1837*1495mm,轴距为2718mm,已经接近B级车水准,预计空间表现会非常出色。它会搭载与秦PLUS DM-i相同的动力系统,动力核心是热效率超过43%的高效混动发动机,驱动核心则是145kW的高效电机,再加上超安全且寿命极长的"刀片电池",让它可以动力性与经济性兼具。

可以参考秦PLUS DM-i的表现,新车的0-100km/h加速可以做到8秒以内,同时"馈电"油耗可以做到4L/100km以内。基本上就是比速度是A级车里最快的那一波,同时油耗也是最低的,而且还能当纯电动车使用,并且享受免购置税的优势,可谓极致省钱。

最关键的是,比亚迪F5 DM-i将会在比亚迪e网渠道销,这是比亚迪独立运作的新销售网络,与王朝家族的4S店销售网络形成优势互补。而它的定价极有可能会在10万元以内,主打极致的性价比。

这恐怕会令一部分用户非常纠结,10万的价格,到底是去买一款合资A0级小车,还是买一款空间接近B级,可油可电,并且性能又强又省油的比亚迪黑科技新车,到底要不要给国产车一个机会。

面子和里子,到底谁更重要?这将是一场人性的考量。

(3)比亚迪元PLUS,最具性价比的"小"SUV来了

最近比亚迪的全新车型元PLUS也完成了工信部信息申报,新车也是海豚之后第二款基于e3.0平台打造的车型,"来头"同样不小。

比亚迪元一直是主打小型SUV市场,但元PLUS却悄悄完成了升级,尺寸方面已经达到了紧凑型SUV水准,价格上却依然还会在小型SUV级别,预计会对同级市场来一次降维打击。

新车在造型上与宋PLUS EV非常相似,同样是采用的"龙形"前脸,却一改之前元系列的紧凑设计,看上去线条非常舒展大气,C柱和D柱上的银色龙鳞纹饰装饰非常抓眼,给人一种浓浓的精致感。

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455*1875*1615mm,轴距则为2720mm。与海豚一样,这又是一款将空间挖掘到了极致的车。新车还搭载了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这让它的性能表现相当出色,甚至超过了自家的"大哥"宋PLUS EV。

因此新车的动力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基本上算是2.0T高功的配置驱动一款入门级的紧凑型SUV,再加上电机的先天工作特性,绝对会有"小钢炮"级别的加速表现。

新车的最高续航里程为510km,也是这个级别非常突出的。考虑到元系列一贯的定位,它的价格肯定会落在15万以内,这个级别目前似乎找不到对手。

不用说,这又会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新车。唯一遗憾的是它没有搭载DM-i系统的车型,如果有,那将会是"绝杀"。

(4)功夫拍案

对于比亚迪来说,在平台化技术越来越成熟之后,造车似乎已经变得非常简单了。毕竟自己黑科技那么多,随便拿出几项来排列组合,似乎竞争力都是非常不错的。

全新e3.0平台的两款新车都非常值得期待,尤其是它们的空间利用率,绝对是一大BUG。"复活"的F5竞争力同样非常足,超强的性能配上超低的价格,对目标车主们来说,简直是来自灵魂的拷问。

这一波新的"三箭齐发",会让比亚迪上到什么样的高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