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再引投资人争抢:两家系卷土重来一家或复制恒大造车

2021年08月16日 11:5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继预重整意向投资人上海至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暂停对众泰重整事项参与后,众泰汽车再度迎来了三家重整意向投资人。8月13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称,截至管理人规定的报名期内,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意向投资人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本次众泰汽车公布的意向重整投资人中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上海至阳投资有限公司之间,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之间,皆存在股权联系,此次或为上海至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二次入局,并且在它们二次入局后浮现出汽车产业背景或汽车产业关系。至于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来历也颇为不凡,其甚至可能复制恒大造车的故事。

上海智阳、湖南致博卷土重来 这次带着汽车产业关系

之前众泰汽车提及的预重整意向投资人上海至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规模并不大,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整,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整,而彼时的众泰汽车市值超过70亿,加上,两家预重整意向投资人并不具备明显的汽车产业背景,众泰汽车公布预重整投资人身份后,股价受到重挫。

而事实上,两家预重整投资人也的确没能接手众泰,最终不了了之。但卷土重来后的它们背后却浮现汽车产业背景或汽车产业关系。

资料显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1年1月,由上海德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和盐城君雅实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持股75%和25%。其中上海德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法定代表人杜立刚是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对此,有观点认为,威马汽车参与了众泰重整,以此获取A股壳资源,不过威马汽车明确回应威马汽车没有任何兴趣参与众泰重组。

事实上,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报名成为众泰汽车重整投资人或许更多与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有关。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德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23日完成一次融资,交易金额并未披露,而投资人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至此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拥有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0%股权。这意味着,在5月上旬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决定暂缓对众泰汽车投资后,再度为参与众泰汽车进行了准备。而这次,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还顺带拥有了汽车产业关系,不过从目前的信息看,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仍没有汽车产业背景,其背后是否站着汽车行业大佬还说不清。

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报名成为众泰汽车重整投资人同样可以视为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二次入局。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1年8月,由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湖北拓普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北拓普斯)分别持有0.004%和99.996%的股份。

而湖北拓普斯的幕后股东胡边疆则持有湖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38%的股份。资料显示,胡边疆曾为浙江吉利美日汽车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在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担任高管,但目前两家公司都已经注销。今年5月28日,在湖南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胡边疆还以湖南吉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湖南吉利汽车)总经理的身份获得奖项,而湖南吉利汽车的控股人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从目前的情况看,吉利与湖南智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二次参与众泰汽车重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深商控股加入竞争 会否复制恒大造车路

至于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本次出现的三家意向投资人中看起来资金最为雄厚的。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背后是大名鼎鼎的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股东的总资产近万亿元,目前有11家全资控股子公司。是主要从事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生产,以拓展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业为主轴的一家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继宏曾在2019年成功操盘庞大集团重整,成为庞大集团重整的意向投资人。后来,庞庆华让渡股权退出庞大,黄继宏成为了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拥有汽车产业背景。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将参与庞大集团重整与参与众泰汽车重整相结合,那么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先后拥有渠道以及整车制造方面的资源,这与恒大汽车造车的路子极为吻合。

2018年9月,恒大集团公告宣布与国内广汇集团签订了战略协议,在汽车销售、能源、房地产等领域展开合作,并且恒大集团以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以40.964%的股权成为广汇第二大股东。彼时,外界多认为恒大此举是在为其投资的FF(法拉第未来)铺路,但当恒大决定自己造车,恒大汽车出现后,恒大集团入股广汇集团的意图才得到清晰的展现。虽然后来其出售了广汇集团股权,但更多可能是因为整体降负担而做出的“忍痛割爱之举”,深商控股集团复制恒大集团的造车故事也说不定。

随着重整投资人的相继现身,众泰汽车的重整或也将尘埃落定。重整失败自然是众泰消亡于历史,若成功,接盘者会是谁?是整车制造巨头借此扩充产能还是大财团收购入局造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