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销量年内首次大幅回升 谈极狐功劳为时尚早

2021年08月16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北汽蓝谷披露了其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7月产销快报,7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3491辆,同比增长73.77%,环比增长约120.3%。回顾北汽新能源年内销量情况,除2月份销量实现同比微增外,其余各个月份销量均同比大幅度下滑,且月销量仅有1000余辆,相比之前,7月北汽新能源交出了一份年内最好的销量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新能源销量包含极狐品牌,日前极狐品牌首次公开月交付数据,7月极狐汽车交付量为525辆,环比上月提升90%,直观来看,极狐品牌所贡献的销量对当月北汽新能源的销量起到了拉动作用,但此时谈论极狐的功劳却还为时尚早。

B端市场失守 极狐应运而生

由于发力较早,北汽新能源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史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拥有连续七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的桂冠。当然,北汽新能源亮眼的成就背后少不了来自车型之外的“助攻”,尤其北汽新能源在过去对B端市场的依赖性极大,2019年北汽新能源的15.06万辆销量中,约70%是对公运营,30%为私人用户。2020年,B端市场萎缩让北汽新能源销量骤降,北汽新能源自尝多年来依赖B端市场的苦果,年销量跌落至不足3万辆。

不过,北汽新能源虽多年来依赖B端市场,但却也有未雨绸缪之举,在2016年创立了ARCFOX极狐品牌准备攻入高端市场。于是,在2020年北汽新能源跌落谷底的时候,极狐被推向外界,并于当年10月上市了首款纯电动SUV极狐阿尔法T,自此极狐开始承担拯救北汽新能源的重任。

事实上,就硬实力而言,极狐是被认可的。北汽蓝谷携手麦格纳,引进了麦格纳MAFACT(Magna Factory Concept)生产制造体系,搭建了一个高端制造平台,极狐旗下车型正是诞生于此。与此同时,极狐目前的车型采用来自韩国SK的811体系锂离子动力电池模组产品,而SK虽然装机量不如LG、宁德时代,但截至目前,SK电芯零自燃率。并且自极狐阿尔法S开始,极狐还争取到了华为在自动驾驶等智能化方面的技术支持。此外,对于极狐,北汽蓝谷的投入是巨大的,今年5月份北汽蓝谷官方表示,已成功募资55亿元,而且超过42亿元将直接投入到极狐品牌的建设上,极狐的被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月交付量仅几百辆 极狐还不足以做救世主

诚然,北汽新能源对极狐品牌极为重视,但就销量而言,极狐还不足以让北汽新能源重回巅峰,甚至不足以让北汽新能源在国内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中取得不错的排名。

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585辆,而北汽新能源EU系列销量约为1100辆,在北汽新能源销量占比近70%,谁才是北汽新能源的顶梁柱,一眼可见。更何况,即使是连续4个月交付量环比上升的极狐也不过是月交付量仅能达到几百辆,甚至还不如蔚来、小鹏等旗下一款车型的交付量。

至于倍受关注的阿尔法S华为HI版,凭借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虽获得了不错的关注度,甚至据称两天内累计订单已经超过1000台。不过,对亟待提升市场表现的北汽极狐来讲,阿尔法S华为HI版似乎远水解不了近渴,毕竟该车型明年才开始批量交付,北汽新能源想以极狐为救世主显然还需要时间。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曾定下了2021年极狐将要卖出12000辆的目标,而按照当前极狐的销量走势,完成这样的销量目标,显然并不容易,如今2021年已经过去了7个月,留给极狐的时间显然不多了。此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7月产销同比均增长2倍,渗透率提升到10%。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在如雨后春笋版涌现。2021上海车展上,新上市或首发的250多款新车型中,超过三分之一是新能源汽车,在之后的杀伐中,本就品牌力不强的极狐又当何以自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