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直营、代理、新零售,究竟谁才是车企的最佳拍档?

2021年08月16日 14:13: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这一期的90君,话说这Yeezy Day终于来了!,小伙伴们这回事赚得盆满钵满。

想当初市场价10000的满天星,如今原价就能抢到,简直不要太香。

回想哥小时候,一放假就会去排鞋,大早上5点钟起床,洗脸刷牙、穿衣服、坐公交一气呵成,6点钟准时来到商家门口排队,只为买到心仪的鞋子,读书都没这么刻苦过。

如今,早上起来排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人们在网上等待发售时间,轻轻点击“参与”即可,和之前相比简直不要太轻松。

汽车圈儿也是如此,以往我们见到的都是传统的4S店。现在不同了,商场中陈列着不同的汽车产品,逛着街就能把车看了,今天哥就带着大家一起来长长见识,看看现在的车企都有哪些销售模式。

授权模式

大家最熟悉的经销商莫过于传统的4S店了,这也是目前最主流的汽车销售渠道,集成看车、选车、购车、提车、售后于一体,以前的经销商必须由车企授权才能完成注册,而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调整后,车企前置授权的条件取消了,给了汽车经销商更多独立经营的机会。

对于经销商们来说,每一家都是经营个体,自己把控产品价格,这种模式所带来的利润也是最大的,但高利润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正如上文所说的那样,每个经销商都是经营个体,需要自己建店、运营、买车等等,库存积压一两月都是常有的事情,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持,而在疫情蔓延的当下,店面如何有效运营又再次成为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曾表示:“上半年完成超过50%销量目标的经销商在三成左右,有半数的经销商没有完成一半任务量,大概20%的经销商完成的上半年任务指标还不到全年任务指标的40%。”压力可见一斑。

代理模式

这种模式和授权模式有些相同,都需要自己建店和运营,而不同之处在于代理模式不需要买车、不需要承担库存,相比于前者资金投入会少很多。

消费者在进行购车时,新车的销售主导权由车企控制,交易过程和最终的车款都由车企负责,代理公司只能拿到固定的佣金。

直营模式

如同字面意思一样,直营代表着所有投入都由车企负责,包括建店、运营、人员、管理等等,从特斯拉进入国内的那一刻起,其就一直在使用这样的模式,你以为他们怕“肥水流外人田”? 你错了!

其实是因为没有人愿意给特斯拉建店投资,而现在随着造车新势力们相继涌入,直营店也越来越多。

商超店

随着造车新势力们的相继涌入,商场中出现的汽车商超店的现象越来越多,其中有直营也有加盟。事实上,这种模式很早就已经有了,过去叫城市展厅,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对于知名度较小的企业来说能迅速打开市场,有效提高知名度,对于没有传统经销商的它们来说,这里就是最大的战场。

此外,由于4S店大多依赖维修赚钱,所以给予销售的单车提成较低,而商超模式采用的是全国统一定价和标准化服务,在保证产品价格的一致的同时,也确保了销售人员可以获得更高的提成,大幅提高服务积极性,但工作难度也是可想而知的。毕竟,商场中的大多数人都只是逛逛而已。

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这个词,可以算是马云发明出来的,一种更高效率的零售,它不仅有线上平台,也有线下零售门店,能线上买车,也能线下试车,结合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内的汽车市场早已从增量进入到存量时代,车企们除了在产品方面下功夫以外,在销售模式方面也在不断尝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可以说处于调整期,前景不明,营销模式发展不明,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所谓的商超店,其实都是在探索罢了。”

实际上,一些车企使用的销售模式并非只有一种,像是哪吒汽车,其采用的是直营和代理的模式,而R汽车则采用的是直营 授权的方式,那么谁才是车企的最佳拍档呢?这或许,只能让时间来验证。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