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轩逸销量连续破4万,为何它没受芯片因素制约?

2021年08月16日 14:17:03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进入2021年以来,半导体行业最热门的话题无疑就是“缺芯”,而因芯片产能不足导致的多米诺股牌效应如今也正在横扫多个行业,比如像新能源汽车以及传统燃油车这样对芯片需求量巨大的产业,其产能自然是受到芯片问题掣肘。根据大数据显示,全球因芯片告急预计将减产200-450万辆汽车,而像大众、通用、丰田本田奔驰宝马这样的汽车巨头在今年早些时候也纷纷表态因“缺芯”将暂缓生产,同时供需关系的不平衡也导致部分芯片供应商开始哄抬炒作芯片价格,而最终的“受害者”无疑还是处在市场终端的消费者。

笔者回顾了几款热门合资轿车今年1-6月的销量走势。从销量分布图上来看,大众朗逸、迈腾以及本田雅阁在今年6月的销量都遭到腰斩,其中滑坡最大的当属大众朗逸,销量从5月34800辆下滑至6月18446辆,归结原因,“罪魁祸首”还是因芯片不足。不过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同样受芯片问题困扰的日产却显得有点不一样,旗下热门车型轩逸在6月的销量不仅不降反升,同时自3月份以来,轩逸的销量还能稳定突破4万台,销量始终没有出现较大浮动,终端市场行情也相对平稳(轩逸优惠1万左右,经典轩逸优惠2万左右)。这难免让人好奇日产是如何做到让轩逸销量丝毫不受影响。所以,基于此笔者也将在文章中给出一些自己的猜测。

在解释日产轩逸为何没受缺芯影响之前,我们首先聊聊什么是汽车芯片。汽车芯片大概有三大类,分别是MCU类,IGBT类和主控类。目前,汽车最缺的是应用于ESP的MCU以及ECU中的MCU,这类芯片虽然谈不上高端,但它是最普通也最常见的一类芯片,而一辆普通燃油车大概需要几十个MCU芯片,最高可达到800-1000个。

但目前问题出现在芯片代工这个环节,如今全球70%的芯片出货都由台积电完成,抛开政治因素不谈,台积电还要同时满足手机、智能家居这类同样对芯片需求极为旺盛的产业,因此产能争夺就不可避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下汽车产业如此受芯片制约的原因所在。

而为什么轩逸没有受到芯片因素制约呢?这或许和日产战略调整有关。和丰田拥有大量芯片囤货不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应对此次芯片危机采取的主要手段是“拆东墙补西墙”。受客观因素所致,日产在日本本土和北美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无论是新车交付还是产能都不可避免的出现下滑,而反观日产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从2020年开始汽车消费市场就开始逐渐回暖。所以为了将效益最大化,日产先后暂停了位于日本本土的部分工厂,来优先满足中国市场。

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日产在今年5月10日至19日期间,将位于日本九州生产Serena、奇骏等车型的工厂停产8天;几天后,日产又宣布Oppama和Shatai两大工厂在今年的5月10至28日期间取消夜班,其中Oppama工厂(追浜工厂)是日产历史最悠久的工厂之一,其生产的车型中包含日产聆风、Note以及轩逸等。所以,从以上种种动作都可以看出,日产除去中国市场,在全球其它市场业务都在遭受不可抗拒因素影响,而选择暂停这些地区的业务,也符合当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优先补给中国市场的计划。

同时,减配也是目前许多车企因芯片短缺不得不做的选择。想必车迷朋友还没有忘记今年国产宝马3系连番对配置进行调整,引得许多车迷朋友对其吐槽,但就结果来看,优先保证出货量也让宝马3系在今年的销量基本没受到多大影响,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依旧交出了18009辆的好成绩。这方面,日产自然也是“有招学招”,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计划将预装导航系统的车辆数量削减1/3,从而将芯片因素对它的影响降至最低。

此外,笔者认为轩逸今年一直能保持稳定出货,和日产如今“能打”的车型并不多也有直接关系。首先从产品布局上来看,日产的老对手,丰田本田以及大众,它们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有相对应的姊妹车型,比如丰田有卡罗拉、雷凌,本田有雅阁、INSPIRE,大众则有朗逸、宝来等。反观日产,目前手上握有的好牌只有轩逸、天籁、奇骏以及逍客。所以总的来讲,日产所面对的芯片压力并没有大众本田来的大。

其次从月销量上分析,可以看到今年日产旗下车型能稳定破万的只有轩逸和逍客,其它车型销量相对来讲均有不同程度的起伏。当然,这其中不乏日产自身的因素。首先来看天籁,这一代天籁在产品力上的提升不明显,主力型号2.0L+CVT的这套动力总成基本没有升级,再加上CVT变速箱频繁爆发的负面新闻,消费者自然不买账,这也让天籁一度失去了和凯美瑞以及雅阁竞争的机会;其次,今年奇骏处在新老交替阶段,老奇骏基本是在清库存的状态(停产在售),销量自然是不太好看。

所以站在日产的角度上来讲,孰轻孰重结果就显而易见。日产轩逸今年1-7月累计销售高达289966辆,同比增长15.4%,而销量排名第二的逍客1-7月累计销量仅为90924辆,和轩逸差距非常明显。所以就供需关系来看,轩逸是日产在中国市场绝对的销量主力军,保证它的产能自然也成为东风日产当下最迫切的事。

今年6月22日,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日产正在努力将芯片短缺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他还表示,日产正在极力弥补本财年内的生产损失,并采取行动确保其零部件供应的稳定性。

毫无疑问,日产作为日系汽车行业的巨头之一,在芯片问题上一定有着相应的储备,这可以帮助它度过一段时间的难关,同时日产目前手上只有轩逸这一张王牌,优先保证它的产能为重中之重。但日产依然不是没有压力,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无疑会分走一部分芯片,来保证自身度过产能爬坡期,同时日产接下来还会迎来全新阳光,以及搭载e-Power混动系统的车型,后者对芯片的需求只会更大。所以,日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压力依然不会小。

日产丰田本田不同,丰田在“311地震”之后就在企业内部铺开了业务连续性计划,强大的芯片库存让丰田在中国市场基本没受多大影响;而本田这一边雅阁销量虽然惨遭腰斩,但本田CR-V、皓影以及XR-V依旧顶住了压力,目前交出的销量数据仍旧不错。反观日产,旗下抗打的车型并不多,当下这个阶段一旦失去轩逸它就将步入“万丈深渊”,所以目前除了保住轩逸的产能,日产也别无他法。

不过好消息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轩逸今年的市场行情一直较为稳定,充足的产能保证了它的提车时间,这一点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加分项。所以,你们对轩逸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