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企业家驾ES8车祸离世,蔚来NOP该不该背自动驾驶的锅?

2021年08月16日 18:43: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上海浦东EC6事故仍未查明原因,距离上一次蔚来汽车发生严重事故,时间仅过了两周。

8月14日晚间,一封讣告开始在网上传播。内容显示,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根据网上流传的事故现场图来看,林文钦驾驶的ES8先后与高速公路放置的锥桶和公路养护车发生了碰撞,公路养护车被撞翻。

驾驶车辆ES8损毁严重,A柱损毁、发动机盖完全掀起、顶棚发生严重挤压变形、车辆左前和驾驶位车门变形严重,疑似高速撞击所导致。

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将本次事故原因归结为蔚来自动驾驶系统出了问题。

林文钦好友称,依据林文钦手机上蔚来APP数据显示,当时林文钦的ES8车辆已开启NOP领航功能。

(图片来自网络)

林文钦家属希望尽快得到此次追尾时的相关数据与影像资料,用以确认车辆在驾驶过程中驾驶员是否主动踩下了刹车踏板,或蔚来的NOP功能有没有介入刹车等情况,截至目前并未拿到数据资料。

我们也向蔚来汽车公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事故原因需要警方确认,后续会发布相关声明。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钛媒体App表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在调查中结果出来前,一切信息不能确认。”

另外,蔚来汽车还表示,绝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与Pilot一样,NOP仍然是一种辅助驾驶功能,且随时可能在无法满足工作条件的情况下退出。在使用时,须时刻关注交通状况及道路环境。

我们也注意到,在这起事故中,蔚来汽车一直在强调领航辅助(NOP)不等于自动驾驶。

林文钦的好友提出质疑,蔚来销售人员在销售新车时将技术称为自动驾驶,出了问题却说技术是辅助驾驶,不少网友也如此表示。

眼下,蔚来汽车的NOP是否等同自动驾驶,成为争议最大的问题,销售人员是否对NOP夸大其词?另外一个核心问题是,此次事故该如何定责,车主和蔚来汽车分别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客观来讲,只要不是车辆失去控制或者违背驾驶人操控指令,驾驶人都应当承担部分责任。至于商家是否存在过度宣传不好界定,毕竟目前汽车领域所谓的自动驾驶尚未达到完全脱离自然人的掌控程度,即使驾驶人开启了自动驾驶,仍然需要对车辆集中精力按照交规行驶的。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虽然汽车的自动驾驶已经开始走入现实,但是并没有完全成熟,目前正在从L2级到L3级过度,并不能实现无人驾驶。

然而一些车企用越级的词语来模糊自动驾驶的级别界定,甚至将“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混淆,在某种程度上也会误导车主忽视自动驾驶车辆的风险。

更有甚者,一些车企为了提高销量,大力宣传辅助驾驶功能,吸引消费者购车,车主沉浸在这个功能,忽略了安全规则,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行业专家表示,车企有责任告知消费者,自动辅助驾驶并不能替代人工驾驶,驾驶员必须随时准备接管车辆控制权。

从这起事件我们也可以看出,目前车企的产品都处于辅助驾驶级别,消费者千万不要过度依赖;车企在宣传过程中也需要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避免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而蔚来汽车,有必要尽快向车主家属提供行程记录仪和云端数据,把“用户企业”做到位。

后续事件,我们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