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户北京的猜想:小米造车前期,急的不止是雷军

2021年08月16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与小米传出“落户绯闻”的五个城市中,最终的答案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自今年3月末小米董事长雷军宣布造车之后,小米汽车的总部及工厂的落地备受关注,期间经历过了多个版本的落户绯闻。

直到8月16日,有媒体发布了一则关于“小米汽车总部、工厂基本确定落户北京”的消息,再次引发小米落户的一波舆论。虽然截至目前,官方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但从小米急迫的招聘以及投资步伐来看,答案已经不远了。

造车前期,百搭的小米汽车

对于造车项目的前期准备,小米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急。

在过去的四个月里,小米汽车董事长雷军频繁走访了长安、广汽、上汽通用五菱长城上汽东风、博世、宁德时代等厂商,开始为造车做全方位的准备。

其中对自动驾驶技术表现得尤为重视。6月3日,小米参与了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纵目科技1.9亿美元的D轮投资。6月8日,小米和高瓴、美团共同领投了位于上海的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超3亿美元的D轮融资。

在6月中旬之后,小米汽车官网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尤其到8月,小米接连发布了多个关于自动驾驶相关岗位的急聘信息,招聘的工作地址包括北京市海淀区以及上海市徐汇区。

除了小米自己的急迫,在确定落户之前,随之心急的还包括各地政府及各地网友。

小米虽然是跨界造车的一员,但其首期投资100亿元的造车规模,让小米汽车自带光环。对于小米的造车项目,各地政府的兴趣无疑是一致的,其中包括高调表态的西安、武汉。

在小米官宣造车之后不久,武汉经济开发区就宣布已经开始主动对接小米公司,随后东湖高新区(光谷)表示会积极引进小米造车项目。随后,西安也在回应当地网友时对外宣告,将加入小米造车项目的争夺战。

在此之后,小米落户北京、上海,以及与合肥谈合作的传言四起。对此,小米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在7月23日曾进行公开回复,“近段时间关于我司造车的信息已经越传越离谱,一会儿落地北京,一会儿落地上海,还刻意强调武汉没引入成功。以上所有均非事实,一切以官方披露信息为准”。

截至目前,官方仍未官宣落户消息,但落户北京的可能性确实不小。

在小米关于造车的招聘信息中,大多数招聘地址都包含北京海淀区。其中的主要原因或许在于北京在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布局较早,自动驾驶相关科技公司及人才相对充足。并且,小米公司总部也在海淀区,落户北京或更易于管理。

是自建工厂,还是代工生产?

除落户之外,业内关于小米汽车的疑问还包括,小米造车将选择代工还是自建工厂。

今年6月9日至15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在两个大会中,两次提及小米的造车项目,引发了“比亚迪或为小米汽车代工”的猜测。

不仅仅是比亚迪,在宣布造车之后,今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小米将采用收购或控股的模式进行代工,将选择接手宝沃汽车的工厂,但是双方对宝沃的估值并未达成一致。此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开始频繁考察,出入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主机厂,一系列的走访,均被认为与小米造车的代工计划有关。

之所以不作自建工厂的猜测,是因为自建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而从马不停蹄的走访、急聘可见,较晚入场造车的小米一直在抢时间。相对而言,代工或者收购一家工厂更适合现阶段的小米。

而如若落户北京的消息属实,是否意味着小米与宝沃再次有了联系?而比亚迪长城等其他选择落了空。

综合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此前与小米汽车相谈最深的确实要属宝沃汽车。宝沃汽车在2014年由福田汽车收购,成为其全资控股的乘用车品牌,之后宝沃被曝出连续多年亏损。2019年3月,宝沃汽车再次易主,由神州优车斥资41亿元收购67%股权进行接盘。但好景也不长,随着神州优车退市,宝沃再次陷入困境,其位于北京密云的工厂也陷入停摆。

在4月与小米传出“绯闻”之后,一位宝沃汽车内部员工曾对媒体透露,“内部听说了小米可能收购宝沃,工厂生产线来都停产了,现在又开始逐渐恢复生产起来。”一定程度上来说,宝沃密云工厂也有其起死回生的急迫,或急需有人出手接盘,而小米很适合成为那“救命”一剂良药。

另一方面,对于小米来说,刨除对于宝沃估值的因素,宝沃确实是小米造车合适的选择之一。目前,宝沃密云工厂设计年产能18万辆,具备现有的制造能力,更重要的是,宝沃拥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的双生产资质。这对于制造基础经验薄弱、需要生产资质的小米而言,是相符的目标。

在造车的前期准备中,不管是落户还是代工,小米的选择都不止一个。

从不同版本的落户绯闻来看,小米汽车也成了“百搭企业”。但雷军有其造车的急迫,至少相比百度、360等跨界造车的同期竞争者,小米抢一个先发优势至关重要。而在小米汽车做出选择之前,心急的也包括所有“绯闻者”,毕竟没有人想拒绝与自带光环的小米形成组合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