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e-tron Sportback:BBA的“先行者”,中年人的电车梦

2021年08月16日 23:12: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8月14日的早上,成都仁和新城商圈的门口突然出现了一栋非常具有未来感的建筑,而这个“悬浮空间”展台就是为奥迪的纯电SUV产品而打造的,具备未来感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这款车型的意义所在。

在那栋悬浮的玻璃房子里摆放着的,就是此次要试驾的奥迪e-tron Sportback,在奥迪e-tron刚刚落地国产之后,奥迪再次将进口e-tron Sportback带入国内,在同级的BBA产品中无疑是走在了最前面,奔驰刚刚亮相EQS,宝马热销的还是插电混动的5系,而奥迪已经让我们能够开到纯电的中大型轿跑SUV产品了。

运动感十足,首次搭载数字式矩阵LED头灯

事实上在纯电动产品的外观设计方面,奥迪一直没有做出“大刀阔斧”的改变,纵使在动力配置以及科技配置上做出调整,整个车的外观设计上还是继续保留奥迪SUV产品的一贯设计风格,仅仅在细节方面做出了诸多调整。这种方式甚至在国产e-tron与进口e-tron当中也有体现。

在这台e-tron Sportback的外观设计上你依旧可以看到熟悉的大六边形中网设计,在大面积采取密封之后还是留出了中间的部分用作进气功能,而在两侧的灯组下方还能看到黑色的空气导流槽设计,并且新车也是标配有S-Line运动外观套件的。

灯腔的设计依旧与e-tron保持一致,四道杠的日行灯设计也具备很好的辨识度,看正面知道是一台e-tron,看了侧面才知道是e-tron Sportback。而更关键的是在光源的选用上奥迪再次拿出“灯厂”的架势,是目前产品中首款采用数字矩阵式LED灯光的产品,除了在解锁时慢慢的仪式感之外,夜间行车以及雨雾天气行车的照明安全性也提升不少。

整车都采用了亮黑色的包围设计,搭配车尾倾角非常大的D柱,让这台e-tron的低趴姿态更加立体。五幅刀锋式的轮辋设计也是奥迪e-tron产品独有的,内部金色的刹车卡钳设计也就显得非常有运动气质。

同样在前轮也选用了非常亮眼的金色刹车卡钳,并且为了获得更好的制动力效果,在e-tron Sportback的前轮中选用的是对向6活塞的运动卡钳。

尾部同样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的造型设计,并且在两侧的灯腔内都采用了与e-tron同样的造型设计。上翘的小鸭尾设计搭配下方银色的扩散器造型则是显得比e-tron更加具备运动风格。

开车上路,科技座舱得升级了

说那么多,我个人还是更期待开车上路的体验,作为标准的“直男”,看到车应该都想开一下吧。

奥迪e-tron Sportback车内,也许你看不到非常惊艳的内饰变革,依旧是奥迪著名的“MMI”科技座舱,两款车型都配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UI设计在我心中依旧是最好看的。中控区域由一块10.1英寸液晶屏+8.6英寸液晶屏组合,看不到物理按键,所有的空调及座椅功能都通过下方的8.6英寸屏幕来操作。虽然相比目前诸多的新势力品牌而言没有那么多新奇的设计,但整个屏幕在按压时线性马达的震动感的确是最能够媲美物理按键的,虽然是触控操作,但上手体验的确还是唯一很拟真的一块触控屏幕。

车内还提供了30色的氛围灯设计,与内饰同色的实木饰板如果不注意看也许会被忽略掉。但如果将内饰拆分开来,你能看到真皮缝线、LED氛围灯饰板、实木饰板、铝制饰条以及下方的磨砂搪塑,用料与设计的层次感都很出色。

启动,出发。

如果说在e-tron Sportback当中令我最满意的设计,依旧是这个宽大的的游艇式电子挡杆的设计。看似需要整个挡杆拨动的设计,其实只用拨动下方的银色活动块就可以换挡了,通过食指与拇指就能完成换挡,算是比较有创意的设计。但就新能源产品而言,其实奥迪也可以将一键启动按键给简化掉,上车系好安全带关闭好车门之后就能直接挂挡上电,体验感会更好一些。

进口的奥迪e-tron Sportback在动力配置上也有所提升,这一点你可以从尾标中的55 quattro看出来,这台奥迪e-tron Sportback依旧采用了前后轴双电机的配置,搭配奥迪积累经验的quattro四驱系统算法,在这台电车上依旧能够实现性能出色的四驱系统。而综合最大功率也能达到300kW,峰值扭矩664N·m,官方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7秒。

虽然标定的加速时间在5.7秒,但整台e-tron的动力调校却非常线性,起步以及低速状态下的电门踏板属于比较“冷静”的状态,有点以前开高性能车的感觉,但千万别误会我说这话的意思,起步虽然线性,但持续地板电门之后,车辆在中段的加速体验是非常粗暴的,体感的加速时间应该在5秒左右。

虽然在电门踏板的调校上比较出色,但刹车踏板的调校确实有点“偏差”,在踩下刹车踏板之后,e-tron的制动力释放并不像大活塞卡钳那样的线性,而是在初段会有比较明显的制动力输出,随后在行程超过1/3之后才进入线性制动,大概率是在初段刹车时电机能量回收的制动力与物理刹车的制动力同时作用,所以导致的这种情况。当然好的一点是急刹时会很有信心,但城市中驾驶时频繁的起步刹车就比较考验驾驶员的脚下功夫了。

关于乘坐方面,奥迪e-tron Sportback除了大家熟悉的前后五连杆悬架结构之外,貌似还配备了悬架软硬可调功能,在调整驾驶模式时可以看到当前悬架的行程高度,在标准模式下的城市路面滤震是非常棉柔的,不像是奥迪曾经的燃油动力SUV。而在转向手感上依旧做的非常细腻,指向性非常出色,每次在弯道中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车头的位置,这也是多年来对于燃油产品生产与调校的经验积累所造就的优势之一。

充电口被隐藏在翼子板两侧,按压一下右侧按钮就能打开。两款车型均配备了95kWh容量的动力电池,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为500km,直流快充从5%充至80%只需40分钟。

阿川评车

综合短暂的试驾体验来说,e-tron Sportback给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点在于:外观细节处理的非常运动且年轻,大号刹车卡钳的加入搭配亮色涂装是我非常喜欢的。车内电子换挡机构很有特点,用一次就能记住。而动力的调校以及底盘响应都是非常出色的,在城市驾驶无法完全发挥出它的全部实力。综合产品的完成度来说,奥迪的确算是BBA品牌当中率先推出了豪华纯电动车的品牌,在电动驾驶部分算得上是“先行者”了,但同样面临的问题是大面积的创新度仍需加强,这一点可以参考更多的新势力品牌。新车目前售价在65.88万元——71.88万元之间,在豪华电动SUV市场,奥迪e-tron更适合有经济实力的中年人,并且是“油换电”的消费者入手,可以最便捷的体验到比较高质量的电车驾驶乐趣,同时也可以快速上手车辆的各项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