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影豹能扛起传祺家族年轻运动的旗帜吗?

2021年08月17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如果说高端乘用车市场的主旋律是“豪华”、那么入门级市场主攻的则是“性价比”和“年轻化”。对于十万级别的家轿,“性价比”和“年轻化”就是最好的出路。】

撰文|赟 立、编辑|禾 子

在消费下沉的背景下,比起需要投入大成本的“豪华建设”和“智能化建设”,“年轻化”耗费的成本往往更低,回报与投入比也更高。正是出于该细分市场的持续火热,打着相同旗号但走着不同路径的国产品牌相继在这片田地里扎根。有的胜于口号,有的善于营销,还有的没有粉饰,也没有包装,唯用产品说话。前者将“造福后浪”挂在嘴边,“亮点”像是自诩的;而后者为新车注入运动基因,“特色”则是公认的。

显然,广汽传祺在影豹项目正式落地前,谈及新车计划总是轻描淡写,对外表现也是云淡风轻。这与当下雷声大雨点小的新势力,以及“PPT造车侃侃而谈,量产实车永远在‘未来’”的房企作风存在极大偏差。

广汽传祺做的总比说的多。国产家用市场陆续出现跨界车、轿跑车,当“时尚度”、“运动性”等元素被明确认定为年轻人购车的新需求时,传祺并没有操之过急。

名爵6、领克03、星瑞等车型无不在影豹之前问世,但谁都没有想到影豹的出场即是压轴。

为什么要押注年轻市场

“性能”、“驾控”、“颜值”等易于表现,易于对消费者造成感官冲击的要素已成为了15万以内自主产品的核心突破点。在有限成本下,比起实现更高级别自动辅助驾驶或打造更人性化、智能化的科技座舱,于传统机械层面寻求创新对深耕内燃机、底盘多年的主机厂来说会更加得心应手。

汽车消费已开始出现技术分层现象。像具备“闭缸/缩缸”、“可变压缩比”等内燃机技术的产品价格正常都不会低于15万,而搭载“准L3级自动辅助驾驶”、“5G V2X”等技术的产品往往也都定价在20万以上。“15万”也好,“20万”也罢,几乎都扮演着“价格分水岭”的角色,就像“30万”自古就是人们心照不宣的豪华阵营的入场券。

因此,“以青年市场为主”、“加强运动定位”的方向对15万以下的家用车市场就非常适合,这也是为何主战场位于10-15万区间的自主品牌会不约而同地选择扎堆于年轻市场。

有人说,所谓的“年轻化”和如火如荼的“电动化”都是当前时代下的必要命题。只不过一个关乎的是现在的市场需求,而一个关乎的则是未来的战略需要。“电动化”决定未来能走多远,而“有无‘年轻化’”决定能否站稳当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0后规模达2.286亿人。而根据去年底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约有36%的购车人群年龄处在22-28岁,同年处于该年龄段的用户完全包含于“90后”的大区间。事实上,把时间线拉长会轻易发现90后短短几年内已经“成长”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并且该群体走向汽车消费舞台中央的速度在明显加快。2014年、2016年、2020年90后汽车消费者人数占同年消费总体的比例分别为17%、25%和45%。

去年新增的90后车主已基本达到了用户总体增量的半数,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出现回落迹象,直到00后成为消费主力。另外,14-16两年间汽车消费90后买家占比提高了8%;而在随后16-20的四年间,90后新用户占比提高了20%。

如此看来,押年轻市场实际押的就是风口,影豹则是广汽传祺在风口上押下的重注。

早在预售阶段,影豹推出的两款量产车型就包含了官方所谓的“运动造型”和“战机造型”。两种造型展露出的冲劲都预示着影豹“易燃易爆”的产品定位。就像低趴的造型、18英寸的黑化轮圈、双边共四出的真排气等细节造型无不是为了辅助证明影豹出色的运动性。

车内布局与车外造型相呼应,与轿跑头衔相吻合。例如简约风格下,双联屏和运动方向盘十分显眼;仿飞机油门拉杆的挡把在呼应战机前脸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传祺团队的设计功底;低重心、强包裹的运动座椅同样将运动旗帜彻底亮明。

影豹还通过车内颜色的点缀进一步加强了整体的运动氛围,方向盘、中控台、排挡杆、启停按钮、门板处以及扶手箱和座椅边沿,随处可见代表“力量”的红色装饰。从缝线到饰板,再到皮革,影豹车内被“红色”覆盖的区域不亚于任何一台性能车。

影豹要做的是表里如一

关于影豹的“运动性”到底是徒有其表,还是名副其实,“造型”显然不够说明问题。

广汽传祺特地在贵阳举行了影豹的专业试驾活动,试驾场景包含赛道和开放道路。有一点可以肯定,官方对于影豹的动态表现有十足的信心。

就像官方对新车的寄语,“表里如一,不做样子货”。再简单不过的话,体现的却是传祺的“知己知彼”和对同级市场的把控。且不说“言行不一”的现象到底存在多少,至少真正会将被冠于“运动轿车”之名的家用车型送上赛道的主机厂并不多见。

在实际的赛道体验环节,影豹给到了众人大量的惊喜。

当驾驶模式切换至“Sport+”,先引起驾乘者注意的是排气声浪。实际上,单说“Sport”模式下的声浪和“Comfort”模式下并不会有明显差异,而所谓的“运动+”就真的是性格大变,低沉且浑厚的声浪不断刺激着驾驶者的肾上腺素,以让其保持足够的兴奋去享受赛道。客观地说,低频的声调、庞大的声量让人联想到的绝对不是03+、GTI等20万级别的入门级性能轿车,“四缸阵营”里至少也要上探至奥迪S3甚至奔驰A45等公认的钢炮车型。

作为搭载1.5T引擎的影豹,从价格、排量等维度来看,定位尚处在03+、GTI之下,真正和影豹同级的是03、思域及高尔夫等车型。

不过,骏驰赛道几圈跑下来可以负责任地说,影豹能越级绝不仅仅体现在排气声浪上。像换挡速度、加速性能、制动性能,转向的支撑、过弯的侧倾等方方面面都已经远超同级车型。

就动力而言,1.5T+7WDCT的黄金动力组合让影豹能够爆发出130kW的最大功率和270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成绩可以轻松保持在7s内。仅动力参数来看,影豹完胜合资,与同级自主品牌处在同一水平。

那为何小排量阵营中唯影豹能技压群雄,破百成绩闯进7s大关呢?

大致来看,影豹的1.5T发动机本身出色的动力响应速度和7挡双离合的换挡速度是关键。前者拥有双流道增压器,能使发动机的响应时间缩短32%;后者则是广汽基于世界十佳变速器平台自主研发的7WDCT,效率、换挡性能较以往的同平台变速箱都有了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像“水冷中冷”的加入,发动机性能在高温或负荷工况下也并不会受到滑坡影响。

而对于影豹高极限的操控来说,GPMA2.0的全新平台架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用工程师的话来说,全新架构给影豹带来的帮助可以归结为“两降三升”,即降车高、短前悬、升轴距、加轮距、增车宽。

另外,各项数据的变化还能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以进一步拉高操控极限。比如轴长比为0.582,高于名爵6的0.577和思域的0.579,这使得影豹的灵活性和车尾的跟随性要强于对手;而高宽比为0.773,低于名爵6的0.793和思域的0.787,这让影豹更加低趴,稳定性更好。除此之外,新平台下66.5%的高强度钢和轻量化的设计也为操控提供了不小的支持。总得来说,GPMA2.0确实给了影豹不错的运动底子。

在悬架设计方面,影豹工程师也做了不少细节处的优化来提升操控,例如提升悬架侧向刚度来提升转向响应,增大前轮后倾角来提升高速行驶稳定性。

点评

影豹足够突出的运动基因让人记忆犹新。新车在造型、动力、操控等方面都敢于创新、勇立潮头,完全超出了消费者对该级别的预期,更刷新了人们对紧凑级家用轿车的认知。结合公路试驾感受,影豹在舒适性表现和科技智能配置上也做到了齐头并进。虽然运动基因突出,产品定位指向性明显,但传祺依然不忘兼顾整个消费市场,因此目前来看影豹并没有大的短板。从客观层面来看,影豹已经完全具备了扛起传祺运动旗帜的硬性条件,但这面旗帜能否被市场所认可,还需交给消费者定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