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造城”记(五)——丰田“掌门”继承制|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17日 13: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鑫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丰田章男的计划中,打造“编织之城”是一个长达50年的历史任务,这需要一批又一批的工程师和Woven Planet Holdings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库夫纳一起为之努力。 在库夫纳周围,可以随时看到数字化、自动驾驶等各领域专家,与此同时,他的身边还有一位不可忽视的重量级人物,就是Woven Planet Holdings公司的副总裁——丰田大辅,他另一个身份是丰田章男的儿子。

Woven Planet Holdings公司副总裁 丰田大辅

如果按照传统家族继承思维,丰田大辅毫无争议是丰田下一代继承人。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丰田章男成立Woven Planet Holdings公司,打造编织之城,甚至拿出自己家族的资金去做一件未来长达50年的事情,都是为了让丰田大辅更顺利的接班打下基础。

丰田家族历代社长

事实上,丰田家族能否成为丰田汽车接班人是一个未知数。因为从1918年丰田佐吉创办丰田自动织布机制作社至今,在一百多年的时间中,整个丰田不过才发展到第四代继承人,丰田汽车到丰田章男则为第三代。在三代传承中,丰田出现了一系列的外姓社长,直到丰田章男才重回丰田家族手中。

丰田创始人 丰田佐吉

丰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丰田佐吉。丰田佐吉出生于木匠之家,小学毕业后,为了帮助辛苦劳作的母亲,使织物的编织过程更简单,丰田佐吉设计了新式木制手摇织布机并申请专利。直至1918年,丰田佐吉创办了丰田自动织布机制作社。在丰田佐吉经营期间,丰田公司得到迅速扩张,也受到海外企业的竞争,因此,他去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考察。期间恰逢福特的T型车诞生,在福特汽车上,丰田佐吉看到了未来技术发展的潜力。但在丰田佐吉看来,一个人的一生只能研究一件事。虽然自己转而研究汽车已经来不及了,但却给他的儿子丰田喜一郎种下了“汽车”的种子。

1929年,丰田佐吉将圆筒自动织布机的专利以100万日元进行出售,动用该资金创办丰田汽车公司并转让给丰田喜一郎。在丰田佐吉去世前,他留给丰田喜一郎的嘱托是“我搞织布机,你搞汽车,你要和我一样,通过发明创造为国效力!”

丰田汽车第一任社长 丰田喜一郎

基于让丰田喜一郎专心研发汽车的目的,丰田佐吉去世后,儿子丰田喜一郎没有直接继承他的纺织事业。与此同时,那时的丰田喜一郎已经确定要进行汽车的研发,无心管理自动纺织公司,只在公司中担任技术人员。最终,由丰田佐吉的女婿儿玉利三郎、后改姓为丰田利三郎担任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第一任社长。

对于造汽车,丰田利三郎没有太大兴趣,但在丰田喜一郎的意见下,丰田公司将一个仓库划为汽车研发基地。没人没技术的丰田喜一郎想要生产汽车非常困难,他只能选择最简单的方式,买了汽车进行反复拆装、研究、分析,最终成功制成。

虽然丰田喜一郎初期成功生产了上千辆汽车,但丰田利三郎和丰田公司高层依然不看好汽车产业,最终在1937年,丰田喜一郎自行设立丰田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丰田利三郎同时担任丰田汽车公司首任社长。虽然丰田利三郎在名义上是丰田汽车社长,但真正的社长为丰田喜一郎。丰田喜一郎拥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刚刚成立的“丰田汽车”行业并不景气,但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丰田汽车开始满血复活。

1950年,随着日本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在市场需求锐减和资金周转恶化的双重打击下,丰田喜一郎成立了以强化销售为主的“丰田汽车销售株式会社”,将制造与销售分开,同时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的丰田喜一郎仍然继续着他的汽车事业。直至去世前,丰田喜一郎还想着造车,也正是从他开始,丰田汽车的社长一职由外姓人担当,第三任、第四任社长分别为石田退三,大野耐一。

直到1967年,丰田英二担当第五任社长。丰田英二是丰田喜一郎的堂弟,被称为“汽车巨子”。在丰田汽车的成长史上,丰田英二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1954年,时任丰田常务董事的丰田英二在出国考察时在生产方面引进了全新的生产方式。在丰田英二掌管丰田时期,丰田实现了从日本汽车厂走向世界汽车厂的转变。

丰田英二(左)

丰田英二担任丰田汽车总经理和社长达40余年,直至1984年卸任。他继承了丰田家族的创新基因,对丰田快速成长和“丰田生产模式”做出了不凡的贡献。丰田英二创办了丰田财团、丰田工业大学和国际经济研究所,使丰田汽车成为一个不只是制造好汽车,而且对日本社会乃至世界都做出相应贡献的著名企业。

丰田英二之后,丰田喜一郎的两个儿子丰田章一郎、丰田达郎相继担任丰田社长,他们也是丰田家族的第三代领导者。相比之下,长子丰田章一郎在日本汽车界更有建树,他更加擅长品质管理。正是在丰田章一郎和前几任丰田社长提出的零库存制度、看板制度、质量监控制度等管理模式下,丰田汽车在生产流程上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和完善,从而创造了“丰田生产方式”(TPS)。随着丰田达郎接任丰田社长,丰田发展速度有所减慢。1993年,丰田家族又将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从此,丰田出现了连续三任的外姓社长,分别是奥田硕,张富士夫,渡边捷昭。

在家族外人的掌管中,奥田硕给丰田汽车奠定了全球战略核心。奥田硕曾告诫丰田家族后人:“因为是丰田家族的人,所以我们给你机会,会提拔你到主管的位置。不过之后就要凭借实力了。”由此可见,丰田家族的人想要重新掌管丰田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丰田章男并不是唯一在丰田汽车任职的丰田后人,但除他之外,丰田家族其他后人并没有足够的实力担任社长并把丰田推向更好的发展局面。

渡边捷昭虽然为丰田获得创纪录的利润,但也无法让丰田摆脱金融风暴的影响。经济动荡,市场缩减,渡边捷昭最终在2009年辞去社长一职,在丰田工作20多年的丰田章男终于成为丰田第四代继承人,掌管丰田的一切事务,这意味着丰田家族自1995年丰田章男的叔父丰田达郎卸任后重新执掌丰田汽车。

事实上,早在2000年丰田章男加入丰田董事会那一天起,丰田内部便已传言,“这位日本汽车制造商创始人的后代正在为接管丰田全力以赴”。在丰田章男的带领下,丰田年度汽车销量时隔多年超过大众汽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车企。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

多位日本企业管理者表示,在选择继承人时,丰田家族会选择最优秀的子女继承。如果亲生子女没有合适人选,家族会选择旁系子孙进行传承,甚至是外姓职业经理人。以丰田为例,丰田要的是延续企业的性格,而不是血脉。作为丰田社长,他们不一定是丰田的人,但一定是最懂丰田的人。

从这一方面看,丰田大辅要成为丰田章男的继承人,最关键的一项是自身对丰田企业的传承与创新能力。在丰田家族,仅依靠家族力量成为领导者是不会被轻易认可的。而在所谓的能力中,一方面是指工作领导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在日本财团关系中的地位。

三井物产董事长益田孝(左)与丰田创始人丰田佐吉(右)

丰田创造之初,丰田佐吉就曾得到日本著名财团三井物产董事长益田孝的帮助,从而才顺利成立了纺织公司。随后的经营过程中,由于丰田佐吉与儿玉一造之间的交情,两家结成姻缘。儿玉一造的弟弟儿玉利三郎入赘到丰田家,娶了丰田佐吉的长女为妻,并改名字为“丰田利三郎”,成为丰田汽车社长。

丰田历任社长中,三井财团占据了一半人数,他们都为丰田汽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两家关系仍然十分密切。现任丰田汽车集团社长丰田章男的夫人田渊裕子,就是原三井物产副总裁田渊守的女儿,而丰田章男的母亲是原三井银行董事三井高长的女儿三井博子。另外,丰田章男堂兄丰田达娶了原住友银行行长堀田庄三的女儿真理。

丰田家族与三井财团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在外界看来,这也是丰田家族能够多次重掌丰田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在二战之后,丰田汽车公司背着10亿日元的债务,陷入经营危机,时任社长丰田喜一郎不得不引咎辞职。当时,以三井银行为首组成的银行团体借给丰田汽车2亿日元贷款渡过难关,才有了之后的丰田汽车。

和家族先辈不同,丰田大辅并没有选择与财团联姻扩大自己的势力。作为丰田家族的长子,丰田大辅选择了一位普通的日本女孩作为伴侣,打破了家族之间的联姻传统。不过,丰田内外部都认为,随着时代变迁,家族继承已经不再单单依靠过去的规则,更要看带领企业向前发展的眼界和能力。

此前,丰田章男曾对外表示,找到一个合适的继承人真是越来越困难。现在,丰田章男的儿子丰田大辅已经在丰田任职,但对于丰田和Woven Planet Holdings公司而言,他还是一个“新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