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和MPV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

2021年08月17日 16:55: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推出来的一些SUV,在外形设计上甚至有一些像MPV。与此同时,也有个别的MPV在造型设计上有些像SUV,按说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车型不应该有任何的交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两种车型却出现了大很大程度的交集,那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传统商用MPV时代已经过去了,家用MPV崛起

过去我们一提到MPV的时候,都会把它与商务联系在一块,但其实绝大部分的MPV在海外市场都是家用的,只是中国市场比较特殊,所以诞生了很多的针对商用市场推出来的MPV,比如说别克GL8等等。但是最近几年随着二胎三胎政策,包括消费者的用户升级,其实对于6座7座的大空间车型的需求量是与日俱增了。所以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就开始针对家庭用户推出MPV了。比如说在9月份即将推出的一款MPV叫做起亚嘉华,你从它的造型设计上来看,甚至会觉得他有一些像一款SUV。车头比较方正,感觉虎头虎脑的设计。

其次,随着消费升级,有一些SUV越来越像MPV。

除了像起亚嘉华这样个别的车型长得像SUV以外,现在大部分SUV长得越来越像MPV。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汽大众的途昂,包括一汽大众的揽境。那么我们揽境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它的车身长度已经达到了5152毫米,从长度上来说跟很多MPV也不相上下了,轴距达到了2980毫米也非常的长,车内的空间非常的宽敞,特别是第3排空间,也非常的实用。

我觉得这些SUV长得越来越像MPV,一方面是因为消费升级用户对于中大型SUV的这种需求更加旺盛,过去一些合资品牌不会推出这样的车,那么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包括自主品牌开始推出这样的车型,那么另外一方面我认为是技术的提升,像过去的中大型SUV没有一个3.0的排量,没有一个V6的发动机,好像没有办法给这么大的车提供足够的动力。但是现如今,随便一个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可以驱动5米大的车,而且厂商通过将发动机横置,又进一步节省了车内的空间。

第三,新能源时代的发展让纯电动汽车有了很大的变化

新能源时代的发展,其实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车型的原有结构,没有发动机,没有变速箱,取而代之的是电池和电动机,电池是平铺在地板上的,那么电机的尺寸也可大可小。所以这就很大程度上让车内的乘坐空间变得更大了,所以我们最近看到一些纯电动的SUV长得也跟MPV差不多,比如说大众ID.6CROZZ。车长4891毫米,轴距2965毫米,提供7个座位数,空间也很大,跟PMV差不多,还有就是奥迪即将在中国市场推出Q5-etron。这款车型也是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来的。身长度4876毫米,轴距2965毫米,从这款车的车身侧面看,特别的修长,跟MPV也没什么两样了。

更加重要的是过去用户可能会觉得SUV和MPV的分界线是四驱,但是现在一些MPV也加入了四驱系统,比如说丰田赛那通过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增加了电四驱。

现在的用户对于车辆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汽车呢,也从过去的一个代步工具变成了生活空间的一个延伸。所以只要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至于它的形态到底是SUV还是MPV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而且你开一个MPV出去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司机一样,索性还不如推出一个中型或者是中大型的SUV来满足用户的这种多元化需求的,所以现在也就造成了SUV和MPV的界限啊,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