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度营销自食恶果,是时候给“自动驾驶”降降温了

2021年08月18日 00: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小鹏汽车销售演示自动驾驶失败追尾,连锁品牌创始人使用蔚来自动驾驶功能发生车祸去世,最近出的这两档子事再次将自动驾驶技术推上了风口浪尖。是时候给自动驾驶降降温了,它远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强大。

事实上,汽车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方向是没问题的,但在当下,我们必须对其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知。

从本质上来说,自动驾驶就是车辆代替驾驶员进行驾驶操作,其工作原理与人的操作十分相似。

雷达、摄像头(相当于人的眼睛),用于收集所看到信息。这些信息被源源不断地传输到车载电脑中(相当于人的大脑)进行处理和判断。基于判断的结果,车载电脑发出相应的刹车或者打方向的操作指令控制车辆相关部件进行操作(相对于大脑控制我们的手脚动作)。

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车载电脑对于路况的判断和决策,这也是自动驾驶的难点所在。目前各大厂商普遍采用的方法就是规则驱动算法+数据驱动算法。

规则算法就是把一些有固定答案的场景写入系统中,例如红灯停绿灯行。而数据驱动算法就是用海量的驾驶数据经验训练AI,用以应对更加复杂、没有标准答案的场景。特斯拉的“影子模式”就是一直在不断学习,积累驾驶经验。

然而,车辆行驶中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一旦遇到“这题我没见过”的情况,就很容易出问题。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让AI积累更多的数据,学习到更多的场景,尽最大可能缩小“知识的盲区”,同时做好AI的自我迭代和进化。但,这是个十分漫长且工作量巨大的工程。

你会看到一些企业宣称自己的无人驾驶测试跑了几百万公里只出现过一点问题。但需要说明的是,比起全球的交通数据,他们的这些测试数据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一旦乘上一个很大的基数,那么事故的数量绝对是我们难以承受的。

前段时间理想车主开启自动驾驶的“躺平”的操作,还有之前许多特斯拉的车主利用在方向盘上悬挂重物欺骗感知系统然后“大撒把”,这些都是十分愚昧且危险的行为。对于驾驶者来说,一定要对自动驾驶技术有一个清醒的认知,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远没有达到那种完全不用人为干预的程度。

目前国内法规所允许的自动驾驶级别只是L2级。有些厂商会声称自己的自动驾驶达到了L2.5级,但事实上纵然是L2.999,它也还是个L2。通俗点说,L2级自动驾驶只是意味着车辆可以帮你做一些事情,但是你还是必须得时刻盯着。

暂时没有开放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展现出的是国家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前两天,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中也提出:“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从目前自动驾驶发展的状况来看,这份谨慎是十分有必要的。

对于车企来说,在应用自动驾驶技术时也需要格外的慎重。同时在进行自动驾驶技术宣传的时候也需要保持客观,避免过分的夸大,以免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非是为了Diss自动驾驶,开历史的倒车,而是为了让大家对自动驾驶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以便可以更加理智地去看待自动驾驶技术,更加科学地去使用自动驾驶功能。

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为了自动驾驶技术能够更好的发展与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