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发生了!车主在地库出口被交警抓酒驾,这合理吗?

2021年08月18日 09:26:08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最近大师留意到一条新闻,某车主在一次喝酒聚餐后,可能出于方便代驾人员找到车辆位置等原因,在呼叫代驾人员前,自主将爱车从地下停车场开到一层路面上。然而就是这么一段自以为不会有执法人员的路程,恰恰碰上了在停车场出口附近设卡查酒驾的交警,可谓是相当倒霉。

虽然车主马上将车刹停,但这样行为又怎能逃过交警的火眼金睛呢?等待已久的交警马上飞奔过来拦停车辆。事情的发展最后也和大家所猜想的一样,酒精测试仪以130mg/100ml的酒精浓度成绩,宣告了车主属于醉酒驾驶的事实。

交警这样执法合理吗?

对于这样倒霉的结果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热议,其中一部分网友认为,交警设置的关卡地点并不合理。其实对于这样的设卡方式是否合理,也很好判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道路”是指城市道路、公路以及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辆通行的地方。

简单来说,广场、公共停车场等都适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范围,如果在以上场所危险驾驶,同样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换而言之,交警在地库出口外的路段设卡查酒驾完全合情合理。

驾驶员会面临怎样的后果?

按照以上说法,“当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时,属于醉酒驾驶”的法规,不仅适用于停车场出口的马路,也同样适用于公共停车场的内部。

处罚力度方面,属于酒后驾驶范畴的驾驶员,驾驶证将被暂扣6个月驾驶证,同时还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如果驾驶员之前也曾因酒驾被抓过的话,再犯者除了需要罚款外,还将被处10日以下拘留,并吊销驾驶证处理。

而这次事件属于醉酒驾驶范畴的主人公后果则更为严重,在确认符合醉酒的范畴后,首先会将其交由公安机关约束直至酒醒,其次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其在机关单位以及事业单位工作的,“铁饭碗”很可能就不保了。除此之外,驾驶证也将被吊销,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理赔吗?

这可谓是一道送分题。不管你是在道路发生事故,还是停车场撞车,只要你是酒后驾车,大师就没见过有哪家保险公司会进行理赔。酒后驾车,事故产生的金额只能自己掏腰包进行赔付。

更被动的还在后面,如果你在道路或者停车场发生事故,哪怕对方是全责方,只要你喝了酒,天平都会马上向对方倾斜。车损与责任你全部背了不说,你同样会面临交警的酒后驾驶处罚,伤了钱财还要背责任。

在部分执法力度较弱的地区,甚至还有一些“碰瓷党”专门碰这类的酒驾司机进行勒索,这次我们就不作延伸了。

车主真的“憋屈”吗?

大师之前也见过类似的“憋屈”案例,某车主将爱车停到了地下停车场的负四层,当车主酒后来到爱车旁边准备叫代驾时发现,车辆所停放的位置根本没有手机信号。随后车主将车开至停车场外,结果也是被交警的酒驾设卡查获。

其实从这两件案例中可以分析出,这类型车主之所以感到冤屈,主要是因为他们并不是故意酒后驾车,他们大多都有叫代驾的准备,只是碍于手机定位以及手机信号等原因,“被迫”将车辆开至停车场外,从而被交警查获。

发生这样的事情,一方面是这类型车主对道路安全法的“道路”范畴不熟悉,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退一万步说,其实只要你酒后上车并且驾驶了,你是否打算叫代驾,已经成为伪命题,对于交警来说,更是无从考究。更何况,酒后驾驶不管在哪里,只要发生事故,也同样属于全责。

哪怕交警不在停车场出口附近执法,倘若真的有车主原本打算叫代驾,开到停车场出口后,感觉自己状态不错又没交警,在侥幸心理下,改变主意自行驾车,之后发生了事故也同样得不偿失。如此看来,这些车主并不憋屈。

同样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

如果你明知道今天的饭局需要喝酒,那我们早上上班或者出行的时候,可以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样我们饭局离开后,就没有了开车的刚性需求。如果真的有驾车需求,我们在饭局将要结束之时,同样可以提前联系代驾,并告诉代驾工作人员车辆的停放位置。

这样就可以避免遇到地下停车场手机没信号的窘况。另外,我们也可以等代驾工作人员找到你爱车后,您再出发上车。这种做法顶天就是多掏一点等待费用,却可以完全避免被交警查获的风险。

大师结语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标语相信驾驶员已经看了很多次,只要你酒后挪车就存在发生事故的风险,大家万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至于那些认为目的地不远或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往往都会倒在“酒驾查车”前。总而言之,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