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万级家轿谈运动,有真功夫还是伪命题?

2021年08月18日 10:48:07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有哪台自主品牌家用车敢选择在正儿八经的赛道上举行媒体试驾会?何况这还是台仅搭载1.5T引擎的四门三厢十万元级轿车,对阵的却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且心狠手辣的媒体,以及依山而建并充满高低落差的贵阳骏驰赛道。可惜的是,以上所说的一切我都没能亲身经历。幸运的是,不久后我便在都市中与这台广汽传祺影豹相遇。

期望越高 落差越大?

传祺影豹在上市前,已经给自己贴上了主打运动和操控的标签,并且顶配不到13万元的售价,也令它很有可能成为大批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如此快准狠地戳中年轻用户的痛点,想卖不好都难吧?据闻自开启预售以来,收到的订单数量已经让传祺半夜睡着都会笑醒。

当然现在的年轻用户对一款车是否运动的定义,已经发生了改变,硬桥硬马的操控与日常舒适性往往是一对矛盾,起码对于这个价位的产品而言确实如此。传祺影豹在赛道的表现如何了得或不堪,似乎都不会影响我对它在日常行驶时作出评价。

先说动力系统,除了ECO经济模式,其余的任何模式,油门的前段都非常敏感,不难看出传祺希望通过这种取巧的调校,让消费者觉得车辆时刻都在蠢蠢欲动的状态,以此来突出运动感。

同时这也是目前大部分车企的常用做法,所以传祺影豹这种调校思路并无不妥,但问题就出在,即使我开启的是普通模式,尤其遇到了堵车或红绿灯这种频繁加减速的情况下,整台车的动力系统很难保持平顺输出。所以我建议日常行驶最好还是开启ECO经济模式,宁愿牺牲一部分动力响应和驾驶的爽快感,也总比时刻要驯服一头哈士奇的心情要来得舒畅。

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我认为差异不大,都给驾驶者一种舒适和运动两头不到岸的感觉,油门初段响应太冲,而当我刹车减速后再迅速踩下油门时,却迎来了不能忍受的动力迟滞。并且有意思的是,它会根据不同的情况而表现出不同的反应时间,换句话说,它有着自己的脾气,并需要你花心思去读懂。

最激进的运动+模式则要好不少,排气阀门打开,动力和传动系统进入最激进的状态,同时防侧滑系统也“睁只眼闭只眼”,允许车身做出更活泼的动态。

传祺影豹的1.5T引擎最大输出177马力,峰值扭矩270牛·米,官方称它能够在6.95秒破百,据闻这个成绩是采用米其林PS4轮胎做出来的,对运动性能很执着的消费者也可以原厂选装。而我开这台车则装备了佳通品牌轮胎,主打日常行驶的静音和舒适,所以即使激活弹射起步模式,强大的扭矩爆发也轻松突破前轮的捉地力,未必最快最高效,但体感相当刺激。

此时不仅充斥着刺耳的挠胎声和不错的推背感,工程师特调的排气声浪也前来助兴。方向盘右侧有个按钮是可以手动开闭排气管阀门的,但在此模式下为默认打开,排气声浪绝对要给个好评,尽管音色说不上完美,不过音量却让人满意,在常用的低转速区间就能拥有十分张扬的声浪,甚至比MINI Cooper S或高尔夫GTI这种纯正小钢炮更“炸”。而当我深踩油门后突然松开,转速回落时还传来低沉的回火声。

此时此刻,相比亢奋的动力与传动系统,底盘以及转向似乎就显得比较“冷静”。虽然传祺一直强调影豹的操控性,但与我想象的不同,它的底盘并不像老派性能车那么硬核,更多的是偏向于好开易控的类型,尤其是碾过破损且充满补丁的路段,悬架滤震还算得体,即便用上了18英寸轮毂和45扁平率的轮胎,也丝毫不会颠得难受,同时底盘的隔音也做得相当不错,有一定厚重感。

转向调校也挑不出什么槽点,值得一提的是,转向阻尼的轻重会根据模式的不同而发生改变,增减幅度不算大,基本上很容易适应。无论什么模式下,转向的手感都比较自然,初段响应算不上敏捷但也不迟钝,在日常通勤情况中,足够跟手好开。

不过一旦激烈驾驶,就能感觉悬架在极限压缩状态下支撑性稍欠,而快速变道时,车身的跟随性也不强,虽然不至于拖沓,但我觉得调校可以更激进,毕竟在其他方面的运动氛围营造已经这么到位了,底盘和转向可不能让驾驶者出戏呀。

外刚内柔

然而我觉得这也是受其定位所限的,正如前文所讲,现今普遍的年轻用户更喜欢氛围运动但底子舒适的车,运动感点到即止为佳,反而空间和配置才决定了日常使用能否舒心,这台传祺影豹自然也深知此道理。

车长刚好4.7米,而轴距也超过2.7米,加上传祺对空间利用方面一贯出色的发挥,所以影豹前后排空间表现属于同级中上水平,并且后排座椅填充相当柔软,坐垫长度十分良心,整体坐姿也非常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喜爱。

而前排驾驶舱部分,传祺影豹通过运用大面积的仿碳纤维纹路渲染“战斗”氛围。中控台设计是我喜欢的类型,简洁至上,并且做工用料在同价位来讲也很具竞争力。方向盘握感好评,两侧采用了打孔真皮,对于像我这种“汗手”的用户而言是个福音,透气之余还增加摩擦力。并且顶部还有红色的回正标识,虽然对日常驾驶没什么帮助,但就是能给人一种竞技感十足的心理暗示。

如果切换到运动+模式后,中控屏还有改装车友最爱的“五连表”,能够随时监控车辆机械方面的情况,而仪表盘还能显示G值的大小与方向,传祺影豹在这种追求运动化的细节刻画上,可谓不费余力啊。

写在最后

在当今产品趋同化如此严重的时代,传祺影豹却是难掩个性的存在。没错,它确实有自己的脾性,同时也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油门与变速箱的匹配还稍欠火候,并且真正激烈操驾时底盘也略显疲态。

但不能忽略的是,除此之外其余方面都显得值回票价,例如原创度高并且帅气的造型,精致感和运动感并存的内饰氛围,还有满足家用卓卓有余的乘坐空间以及丰富配置。传祺影豹拒绝中庸,在如今的大环境中,这种大胆的精神难能可贵,如果日后改款补上瑕疵,对热爱驾驶的年轻用户而言吸引力必定大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