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撞骆驼,骆驼闯大祸:汽车车顶真的不堪一击吗?

2021年08月18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近日,《乡村爱情》中谢大脚扮演者于女士因车祸不幸身故。

由下图可见,她当时乘坐车辆路虎极光车顶被彻底砸烂,气囊全部弹开。广大网友纷纷指责,汽车全景天窗根本不安全!

▲图源《新京报》

一、车顶这么脆弱?

市面上汽车的车顶可分为三类:钢板全覆盖类、小天窗类、全景天窗(天幕)类。如果按常识来区分它们的抗压能力以及抗撕裂性,则是钢板全覆盖类>小天窗类>全景天窗(天幕)类。

但这样总结并不严谨,有没有官方测试?

国内汽车碰撞机构中保研,加入了车顶静压测试项目,测试标准为国标GB26134—2010。

当车顶前部边缘的任一侧施加载荷时,加载装置下表面的移动量不应超过127mm。施加的载荷大小为车辆整备质量的1.5倍,但不应超过22,240N。车顶结构的左前部和右前部都应满足要求。

对于车身结构对称的车辆,在一侧进行测试后,另一侧不必再进行测试。

吉利星越在中保研的车顶强度测试评分为G,载荷质量比5.10,它的车顶为全景天窗,能承受自身重量这么多倍,能说它不安全吗?

但细看测试后的汽车图可以发现,挡风玻璃破碎、车顶隆起变形、天窗破裂但无掉落(可视范围内)。由于是斜压试验,所以压力大多都被A、B、C柱进行了分散承受。而刚发生事故的路虎极光,ABC柱均无明显变形,但车顶却被砸穿了。

或许是我们强制要求的抗压强度不够?

美国IIHS是最早加入车顶强度测试的机构,它们的标准是在板材将车顶压碎 5 英寸(127mm)之前,车顶最少承受4 倍于车辆重量的力。能达到4倍,则为优秀(Good),其打分表可参考下表。

如果我们重新看中保研测试过的车型,哪怕按照IIHS要求的4倍承受力,它们大多数也都能获得优秀(Good)。

那问题出现在哪了?碰撞姿势不对

二、再看事发现场

去过内蒙古或者青海等地广人稀的读者应该深有体会,路面平直、限速略少,在那种情况下车速不由自主的加快。白天视野良好,但是夜晚没路灯看不到道路两边状况。

路虎车发生事故时即为这种路况:夜晚行车,两只骆驼被撞并砸向车辆。查询数据得知,一只成年骆驼约为500kg。物体碰撞时,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虽说汽车有良好的吸能设计,但是考虑到骆驼自重大、车速快,当时产生的撞击力巨大。

▲图源《新京报》

据相关报道得知,碰撞后骆驼解体,并且重重的砸向了车辆上方。从现场图片也能看出,车辆正前方吸能并不明显,只是将机盖、车顶砸烂(该车天窗无中间金属横梁),气囊打开、ABC柱体目测良好。

从车头V形凹陷痕迹和车顶受损程度推测,应为追尾骆驼而不是横撞骆驼。

设想一下,如果有一面纵置墙体被汽车高速撞过去会怎样?

有点物理常识的应该知道,骆驼被撞击(撞飞)瞬间,依照自身重量、车速,所产生的组合力,远比碰撞机构测试的抗压力大得多。

再看路虎极光车架图。对比事故图和车架图可发现:挡风玻璃和天窗之间的车顶横梁已经被砸下去,由于是全景天窗设计,车顶连接两根B柱的地方也没有横梁。

如果从车辆侧面砸,或许会是另外一种结果。因为该事故被砸下去的那根横梁强度,远不如ABC柱的超高强度钢的强度。况且,车顶本身就很脆弱。

但一车四人,另外三人均为受伤,反而坐在右后座的于女士不幸身故。

并且座椅头枕已被砸落,是偶然还是后备箱有异物进行二次伤害?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公布事故信息了。

三、还有其它车顶测试吗?

汽车防翻滚测试也能考验车顶抗拉强度,但更考验的是车身ABC柱在车辆翻滚时,对车顶的支撑性以及侧气囊弹出的及时程度。

所以,针对于正面冲击的车顶测试,或许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但愿以后的汽车碰撞标准,会加入车顶正面抗压测试。

沃尔沃V70时速70km/h 模仿撞击麋鹿

哪怕在麋鹿横行并发明“麋鹿测试”的北欧,让沃尔沃来参加这样的测试,也很难全身而退。这种事故宛如追尾大货车底部,几乎无法生还。

如何避免此类事故?车聚君总结五点:

▎切勿超速

▎开车系好安全带

▎夜间切勿疲劳驾驶

▎夜间开车注意切换远近光

▎野生动物出没区可适当鸣笛

车聚小结

目前的车顶抗压测试只是汽车侧面,大多数压力都被ABC柱承担,或许以后会有更为严谨的车顶抗拉测试方法,但目前能做的就是安全行车。

十次车祸,九次快。没有绝对安全的车,只有小心驶得万年船。道理都懂,还要身体力行,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缅怀他人,警醒自己,愿大家都平平安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