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从“故事”开始,到“事故”结束?

2021年08月18日 15:3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昨晚,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因事故频发遭到美国政府的全面调查,涵盖车辆达到76.5万辆。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开盘后,特斯拉股价直线下挫,盘中一度跌5.58%。

无独有偶,蔚来近期也因自动驾驶事故在国内引起一阵轩然大波。近半个月时间里,蔚来已发生两起涉及车辆自动驾驶功能的致死事故。

这一连串的事件,不仅将“自动驾驶安全”这一问题摆上了舆论的审判台热炒,造成的影响更不亚于当年的“电池自燃”。

在此之后,留给业内的最大问题是:在使用辅助驾驶功能发生严重乃至致死交通事故后,辅助驾驶系统或者是自动驾驶,是否还值得被信任与期待?

(1)一个尚无法解决的“疑难”

我查找了一下之前发生的交通事故,发现跟蔚来事故相似的意外,早在2016年就发生过。

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一辆特斯拉开启Autopilot,直接撞上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司机不幸身亡。

静态物体、慢速作业、不规则作业车,就是这起事故的最明显特征。

而根据蔚来车主林先生合伙人发布的信息,也几乎包括这些要素。

事实上,对于人眼来说,要认出静态物体可谓轻而易举。

但这对于自动驾驶系统的来说,这却是一个存在许久的“行业疑难”。

众所周知,摄像头受外部诸如光线、遮挡、雨雪恶劣天气等环境因素影响很大。

而且,其对目标的识别,更需要大量的模型训练,像形状不规则的作业车,很可能都是视觉算法中缺失的识别对象。

那么,这个行业问题现在解决了吗?难道蔚来此次只是偶然事件吗?

至少从领头羊特斯拉的表现来看,问题依旧存在。

去年6月,一辆特斯拉Model 3径直撞上侧翻在路中央的白色货车,事发时该车处于Autopilot自动驾驶状态。

不止于这个“行业疑难”,辅助驾驶功能目前还不适合诸多“特殊场景”,譬如:非封闭道路、车多频繁加塞的场景、中雨,大雾场景、进出匝道、前面发现道路施工,事故等。

由此不难看出,这些功能目前仍只能称之为“辅助驾驶”,离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还为时尚早。

(2)从“故事”到“事故”

事实上,自动驾驶作为目前在汽车领域中最具“高科技”属性的技术之一,一直都是造车新势力外宣的“好故事”。

其中,特斯拉可谓是过度宣传“自动驾驶”的开山鼻祖。

譬如它旗下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中文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叫“自动驾驶”。

直到上文2016年的那起事故发生,特斯拉才在2017年将“自动驾驶”的定义改为“自动辅助驾驶”。

尽管特斯拉在几年前就已经不再称自己的Autopilot为“自动驾驶”,但现在仍有不少用户过度迷信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能力。

因而,为了冲击销量以及快速扩张,造车新势力也在卖力的去讲好这个自动驾驶“故事”。

在技术还未完全成熟,但又盲目去相信这个“故事”时,自然会有人在求新、求奇心态驱使下,做出了将驾驶权完全交给辅助驾驶技术的错误选择,进而演变成“事故”。

因而,面对接连出现的因使用辅助驾驶系统出现安全事故,我们与其反思、批判辅助驾驶技术,更应“克制”种种宣传。

不过,在这么内卷的环境下,这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可能比技术实现更为艰难。

(3)写在最后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起事故警示我们,自动驾驶并非一蹴而就。要教育消费者,并采取更多措施防止过度依赖自动驾驶。”

在此,造车新势力也应当吸取教训,在技术上探究得深一点,在营销上则稳一点,不要让技术成为过度营销的“背锅侠”。

同时,作为消费者,更要有一个清晰认知:“现阶段所有车企的自动驾驶功能,都只是辅助驾驶,不要盲目迷信‘不规范操作’,这都会给自身的人身安全带来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