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间迷惑!到底是谁在谣言说比亚迪要收购上汽乘用车?

2021年08月18日 19:09:08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互动平台,向上汽集团提问:“看到网上传言比亚迪将收购上汽乘用车,请问这是否属实?”对此,上汽集团董秘回应:“不信谣、不传谣”。然而事实上现在网络中并没有关于“比亚迪收购上汽乘用车”的正是传言,而比亚迪上汽从未有过规模级以上的合作,这一次的传言绝对是空穴来风。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上汽回应传言表示比亚迪收购上汽乘用车是谣言,上汽比亚迪的股价出现波动:在8月9日,投资者在投资互动平台提问“网传比亚迪将收购上汽乘用车”,得到了上汽集团的官方否认。同时,比亚迪也赶紧进行否认。上汽方面甚至直接表态“新能源自主品牌是趋势”,刻意再强调了一遍智己汽车和R汽车还会再发布新车。同时将新能源第一品牌比亚迪和中国汽车产业第一车企上汽集团绑定在一起的消息,迅速引发人们的猜疑。

实际上,就在这个消息在9号被媒体注意到之后,比亚迪的股价一度飙升超过300元,上汽集团的股价甚至也上升到了19元以上。而截至8月10日媒体纷纷转发之后,当日上汽最终都以小幅上涨收尾,而比亚迪反而小幅下跌。实际上不论是上汽集团还是比亚迪集团,本身之间不存在规模级以上的合作前例。这一波的所谓“网传”可以说是非常没有来由的谣言。

②:上汽集团销量暴跌市值下跌但利润极高,比亚迪市值暴涨但没能力也不感兴趣:上汽集团在2021年的销量表现令人担忧,成为了近期深陷风波的主要原因之一。统计显示,上汽集团7月整车销量达35.25万辆,同比下滑22.95%。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公司分别出现了47.76%和20.17%的下滑幅度。作为上汽的“利润奶牛”这是令人震惊的。但是上汽依旧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哪怕是2020年,上汽集团依旧能实现营业收入7230.43亿元。这样的盈利能力令其他中国车企望尘莫及,也不是比亚迪或别的品牌敢“谈收购”的。

而实际上就在最近一周,比亚迪的股价一度飙升接近320元,市值冲上 8900 亿元大关,将中石油甩在身后,冲入 A 股市值前十。但是比亚迪虽然市值高,自己的2020年营收却只有1565.98亿元,净利润只有42亿元。而且根据比亚迪的财报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约为1.42亿元,这意味着根本不可能去谈“收购”哪家车企,比亚迪没有那个能力。而比亚迪现在正在准备继续发展自己的新能源路线,并发展新的高端品牌,根本不会计划去收购传统车企部分。

③:投资者的迷之提问背后没有人会成为获利者,上汽集团的复兴成为年度大戏:尽管我们根本搜不到任何关于“比亚迪收购上汽乘用车”的小道消息,但是在投资互动平台上发出这样的提问,吃准的就是上汽集团必须去“回复”。这样的空穴来风目前没有让上汽或者比亚迪有任何获利的市场表现,只能说背后的资本这是最近想用这样肮脏的手法去看衰做空一波上汽的可能性很高。

根据上汽乘用车发布的最新7月份销量数据来看,上汽乘用车所包含的MG、荣威、R汽车三大品牌合计销量近7万辆,同比增长17%;1-7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4%。不论怎么看,上汽乘用车业务在集团内也属于优质资产,断无出售的可能性。而且在合资品牌双双下滑的情况下,上汽一门心思想要利用自主板块扭转乾坤,也绝不可能放弃这样的存在。今年上汽集团还能否保住中国第一车企的桂冠,令人好奇。

MiVo车库总结:

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民营车企收购重点国资车企部分的先例,而这个时候资本搞“比亚迪收购上汽”这一手,不得不说是恶意满满。最大的可能,就是放出消息小幅收割散户一波,上汽比亚迪都是被利用的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