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出事是自动驾驶,出了事就是辅助驾驶?

2021年08月18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图片来源 | 互联网

8月16日,蔚来首次针对ES8车主因交通事故致死事件发表声明,并针对网上流传的私自删改数据的行为及员工被传唤事件进行了辟谣。

蔚来表示,其服务人员确实在事故车停车场进行了断电作业,该作业仅为确保高速碰撞后事故车的电池安全,本身并不会造成数据丢失。蔚来一直积极配合事故调查工作,在相关方的要求及见证下,已于8月13日下午进行了第一次现场数据提取。目前,总部技术团队已到达莆田,后续的数据读取作业也将由该团队配合完成。

此次声明事件起始于8月14日“美一好”发布的一则讣告。讣告指出,2021年8月12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并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功能)后,在沈海高速公路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由此,蔚来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出针对该事故的调查结果,但关于蔚来的流言越来越多。蔚来汽车股价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事实上,此次引发全网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对于“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两大概念理解的偏差,或者说是信息不对等。造成这种偏差的原因,可能是产品营销端的“过度宣传”,也可能是消费者对于新技术“过于信任”。

媒体评说

蔚来车祸之殇,乃新势力造车全行业之痛

界面新闻:这早已不是主打智能驾驶技术的汽车品牌第一次出现关乎人命的惨剧。车企为什么这么激进?理论场景与真实场景并不完全重叠,边界中的阴影部分是事故滋生的温床。很显然,中国新势力造车的核心卖点就是智能驾驶。失去了这一点,新势力造车行业就失去了想象力。

引起监管部门重视,对自动驾驶进行规范

中国新闻网:就在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当日(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高度关注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自动驾驶安全等。

网易:自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虽然仅两字之差,却是计算器和计算机的差别。在国内,除了极少数的测试车辆外,目前并没有真正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甚至连自动驾驶的法律规范都没有,在现行的交通法规下,是不支持完全自动驾驶的。这次的车祸与之前特斯拉在美国引发的车祸一样,很容易陷入到一个罗生门,即使最终判定为人为操作失误,但是锅还得由品牌来背,谁让品牌大肆宣扬自动辅助驾驶的智能与先进,而忽视了这只是高阶的辅助驾驶而已。

没出事是自动驾驶,出了事就是辅助驾驶

新浪:尽管蔚来澄清“NOP仍然是一种辅助驾驶功能,绝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但在宣传中,包括蔚来、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辅助驾驶中文名称中均含有“自动”二字,颇有一种模糊宣传、误导大众的味道。难怪有网友吐槽,“没出事是自动驾驶,出了事就是辅助驾驶。”

盖世汽车网:8月16日,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中文名词的标准,即L2=辅助驾驶、L3=自动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无人驾驶,一个多余的中文字也不能出现,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他还提出,“在推广上克制,在技术上投入,对用户、行业、企业都长期有利。”

看看新闻: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事故车确认处于NOP状态,不排除系统没有检测到前方出现路障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