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想当老大 解读吉利汽车中期业绩报

2021年08月19日 00: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一年365天,吉利汽车要卖出365万辆车。”

这份2025年的计划,来自吉利汽车在8月18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50.32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23.81亿元,同比增长4%。

显然,是业绩给了吉利喊出5年后销量目标的底气。不仅是营收,在销量上,虽然遭遇了缺芯困扰,吉利汽车依然取得了较大的销量增长。2021年1-6月,吉利汽车总销量630237辆,同比上升约19%。其中,领克汽车1-6月累计销量107873辆,同比增长96.98%。

汽车之家

财报公布后,吉利汽车当日股价一度上涨4.69%至26.8港元,市值达到2632亿港元。吉利领克、极氪三驾马车的拉动下,吉利汽车销量超越了去年同期,仍保持在了自主车企的第一梯队。

但与此同时,一份半年报也暴露了吉利当下的痛与隐忧。今时不同往日,疫情、芯片等难题已经成为了新的挑战,吉利并不擅长的新能源,也即将成为车企攻克的下一块堡垒。

未来的吉利如何继续维持营收、销量与市占率?答案就藏在吉利的业绩与战略中。

业绩的亮点

总体上来讲,今年上半年吉利的营收、利润与销量表现继续呈现了同比增长的势头,足以支撑股价上涨,这也是财报中最坚实的指标。

尽管今年上半年接连遭遇疫情以及缺芯等影响,但吉利的现金流仍然充沛,保持着财务稳健的态势。对传统车企而言,现金流依然是重要的企业经营状况衡量指标之一。

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6月30日,吉利汽车总现金水平为199.2亿元。充裕的现金流让吉利得以继续投入研发并购或是抢占下一个技术高地。此前雷军提出小米造车,正是因为小米有着充足的现金流,才有了造车的底气。

汽车之家

2021年上半年,吉利(含领克)单车平均收入84184元,同比增长10%。虽然未过10万元大关,但随着一系列“中国星”车型以及领克09等高端旗舰的推出,吉利有望将平均售价再次提升。

卖车固然是车企最重要收入来源,但是随着车企与科技企业边界的日益模糊,车辆销售并不是汽车未来的单一商业模式,而吉利财报同样也体现了其在利润结构的多元化趋势。

今年上半年,销售汽车零部件为吉利贡献了46.36亿元收入;研发及相关技术支援服务首次出现在半年报中,该业务收入4.47亿元;知识产权许可收入6.37亿元。

高端研发助力技术输出成为盈利新亮点,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占比提升至29%。除汽车销售之外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继续上升,达13%,2019年这一数字仅为6%。

汽车之家

随着小鹏、蔚来、长城等企业纷纷走出去,吉利在出海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同样体现在了财报中。

1-6月,吉利累计出口量53422辆车,同比上升约173%。领克在荷兰、德国、比利时、瑞典等国实现了终端交付。

  另值得一提的是,宝腾汽车上半年总销量57854辆,市占率为23.5%。

未来计划 吉利隐忧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在中国总销量630237辆,仅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41%。但吉利表示,全年153万辆的销量目标将维持不变。

2021年是吉利的产品大年,而上半年吉利推出的主要为“中国星”系列。下半年走量的车型将和消费者见面,意味着吉利或将通过重点车型,来冲刺今年的销量目标。

汽车之家

吉利表示,下半年BMA架构下打造的第四代帝豪、SPA架构下打造的领克09等重点车型将陆续投放,攻克家用与豪华等细分市场。此外,极氪汽车旗下首款猎装轿跑车型极氪001将于10月开始交付。

吉利的计划中能看出,燃油车占有重要地位。

计划中,吉利年内将推出全新动力品牌,打造吉利GHS2.0智混系统,实现43.32%的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这套GHS2.0智混系统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并在3年内陆续搭载吉利10余款新车型。此外,这套动力还将有出海的计划。

而整个财报中最重点的部分,要数吉利的2025规划。

吉利的战略中,到2025年,吉利的市场占有率将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

作为吉利冲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重要一环,到2025年,极氪汽车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将位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

不过刚过去的2020年,吉利汽车(含沃尔沃)的总销量为210万辆。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起的5年内,吉利汽车的销量将累计增长73.8%。

汽车之家

吉利冲刺未来雄心勃勃,但当下,吉利仍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与挑战。这些隐忧犹如吉利的“阿喀琉斯之踵”,事关其能否顺利完成接下来5年时间的战略规划。

首先从利润上来说,与2020年疫情前相比,吉利在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表现其实是处于一种相对减弱的状态。营收同比增长了22%,但是净利润只同比增长了4%。

如果与2019年做一个纵向对比,会发现2019年上半年吉利475亿元的营业收入,仅比2021年上半年多出25亿。但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40亿,2021年则仅有24亿元。

利润下降,这表明吉利急需在新领域控制成本。同时,吉利还要进一步推进高端品牌的向上来,保证自身的盈利能力。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各家车企都很重视的新能源领域,吉利并不在此见长。

虽然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提升189%。但数据表明,燃油车仍是吉利汽车销量的主力军,占比为95%,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占比约为5%。

在1月到6月,几何汽车销量为7127辆,两款车加起来销量未过万。而吉利主打的下一张王牌极氪汽车还面临着用户退订风波。吉利的新能源之路能否走通,还有待接下来的观察。(文/汽车之家 程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