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个性但却最个性 试驾2021款斯巴鲁傲虎

2021年08月19日 10:47: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斯巴鲁傲虎已经在今年3月悄悄地完成了换代,目前在售的这一代车型已经属于第六代傲虎。没错,斯巴鲁傲虎从1995年问世以来,现在已经悄无声息地走过了26个年头。而我最早开始熟悉这款车的时候应该是第四代车型,说实话,当我第一眼见到全新一代傲虎时,那种万年不变的设计风格真的看不出这是一台全新车型,似乎它和我脑海中的第四代傲虎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不过,当我真正拉开车门进入内饰的那一刻,这台傲虎又给了我一种从未有过的新体验。

外观:延续传统设计 十年未作变更

斯巴鲁傲虎的外观设计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固定模式,如果不经仔细对比,你很难发现两代车型之间的差别。虽然在整体造型上变化不明显,但全新一代傲虎采用了斯巴鲁最新的SGP模块化平台进行打造,在保留一贯野性气息的同时,新车在外观上加入了更多的曲线和套件装饰,使其看起来更加精致。

此次试驾的这台探享版虽然是入门版车型,但它针对外观进行了黑化处理,属于一款特别版车型。放眼望去,整个车身除了个别部位采用绿色标识之外,全车上下均为黑色,甚至就连尾标也采用了熏黑处理。不过,这种设计营造出的视觉效果相当不错,使得整车具有一种说不出的神秘感。引擎盖上新增的两条隆起的折线,令整个前脸瞬间充满了力量感,与老款车型的圆润形成鲜明反差。

全新一代傲虎全系标配LED头灯和尾灯组,造型样式和上一代车型并没有太大变化,但相比之下,全新一代傲虎的设计明显要更加锐利。轮圈部分,该车全系采用18英寸轮圈,较大的扁平比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应对一些非铺装路面。另外,作为一款跨界旅行车,该车自然也配备了车顶行李架,以方便用户在上面安装相应的旅行设备,要知道购买斯巴鲁傲虎的消费者,一般都是资深的旅游达人。

内饰:配置、用料明显升级 更显档次感

内饰升级是此次车型升级的重头戏,一直以来,斯巴鲁都在坚持简单实用的设计风格,但在全新一代傲虎身上,我们看到了斯巴鲁的转变。大面积的皮革面料包裹了整个车厢内饰,豪华质感扑面而来,而即便是没有包裹皮质的部位,也都采用了软性材质,手感摸上去并不会觉得廉价。另外,这套全黑内饰还采用了绿色缝线进行点缀,从而营造出一定的运动感和高级感。

不过,指针式仪表似乎再一次把这台车拉回到了10年前,好在简单的设计理念观察起来更加方便,另外,中间配备的小尺寸液晶屏也可以显示一些车辆常规信息。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没有变化,采用真皮包裹,握感非常舒适,只是按键布局也与此前略有不同。

多媒体中控屏也是此次换代升级的一大亮点,11.6英寸的中控屏采用了纵置布局,不过UI界面设计却十分原始,好在功能性上还算比较丰富。车辆的大部分功能都被集成在了屏幕中,仅保留空调温度调节、音量调节以及双闪开关等最常用的实体按键。

这套系统可支持百度Car Life和WeLink手机互联,不过车机系统中并不自带导航功能,还需要依靠手机导航。而车辆驾驶设定以及各项保养剩余里程都可以从车机系统内查到,操作起来也比较快捷。另外,虽然这台入门车型配备的是普通的6喇叭音响,但音质表现却较为出色,同时还可支持CD唱片读取,而这项功能在如今的汽车上已经是非常罕见了。

空调部分,斯巴鲁傲虎配备的双温区空调采用按键+触控的设计,其中,按键用来调节温度的高低,触控面板用来控制空调风量大小以及送风模式,而在操作使用过程中也非常方便,不会觉得麻烦。另外,该车后排也配备了空调出风口,但并没有可以单独调节的按钮。同时,我也必须要表扬一下斯巴鲁傲虎的空调,在外面接近30度的高温天气下,只需要调节至2档,温度设定为23度,我就能感觉到出风口吹出的阵阵凉风,制冷效果相当不错。

在舒适性层面,斯巴鲁傲虎的表现也十分出色,皮革包覆的座椅填充物非常柔软,乘坐体验好像坐在沙发上面。另外,两侧隆起的腰靠也能为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包裹性。同时,该车前后排均标配了座椅加热功能,前排座椅为3档调节,后排座椅为2档调节,前排座椅甚至可以按照温度进行设定。并且,方向盘也具备加热功能。要说不足的话,天窗尺寸面积并不算太大,副驾驶没有配备腰托功能。

动力:继续采用2.5L+CVT组合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傲虎继续搭载斯巴鲁引以为傲的2.5L水平对置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新车针对动力进行了重新标定,最大功率输出范围提升至5000转,功率为169马力,峰值扭矩更高,达到了252牛·米。变速箱部分继续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可模拟8挡),同时还具备两种驾驶模式可调。

可能是我开习惯了涡轮车,初上手时就感觉到了这台自吸发动机不一般的响应性。而且,由于没有了涡轮迟滞,这台自吸发动机完全可以做到收放自如,即便是在很拥堵的城市路况,也完全不会觉得累。

当然,响应敏捷只体现在中低速阶段,2.5L水平对置发动机虽然排量不低,但整体功率调教的并不算高,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只能算是够用。在城市道路中行驶完全不是问题,但倘若换到高速路面或需要大脚油门超车时,这台发动机就显示出了疲软的状态。即便是切换到S运动模式,发动机的爆发力似乎也没有太大变化。同时,整车的隔音水平也表现较为一般,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转时,就会有很明显的噪音传进驾驶舱内,此时高级感就不再那么强烈了。

不过,因为变速箱为CVT结构,它一直都能够为你提供很好的舒适性,而且整车的动力连贯性也要更好,轻踩油门,就能感觉到动力已经传递至车轮上,比起搭载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明显要更有高级感。刹车踏板的脚感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刹车力度释放过程循序渐进,非常易于掌控。

总的来说,虽然这台2.5L发动机动力表现平平淡淡,而且隔音降噪水平也是个问题,但它确实是我开过为数不多非常省力气的一款车型,很难想象这个看似体积不算小的大家伙,开起来竟然能够如此轻松。

在悬挂结构部分,基于新平台打造的傲虎在底盘部件上使用了更多铝合金材质,并且底盘加强件也和车身进行了整合,相比于上一代车型减重20%。

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底盘的质感回馈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整车车身减震器调教更加偏向于运动,侧向支撑力度更足,即便是速度偏快一些转向时,也能给你很强的信心。当然,在遇到一些小颠簸的时候,驾驶员能很清晰感知到。反之对于一些较大的颠簸,减震器也能够很好地化解。

虽然傲虎被定位于一款中型SUV,但是它的转向手感更加偏向于轿车,响应速度也不慢,阻尼感也比较适中。而且,车道偏离预警功能方向盘纠正力度也是我喜欢的类型,只是稍加干预,提醒你车道发生偏移,但这种力度并不会让你觉得很恼火,执意变道也是可以完成的。

要说唯一的缺点,方向盘的指向性略微差了一些,与轿车相比还是有一定差别,但相比起真正的SUV车型,明显要好上不少。当然,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可能和它偏高的轮胎扁平比有关。

空间:整体空间布局令人满意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为180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大约还有两拳左右的余量,头部空间表现相当不错。储物空间方面,该车也继承了日系车一贯优良的设计理念,除了中控扶手位置配有两个水杯架之外,在门板下方的储物槽内也设计了水杯架的造型,完全可以充当水杯架使用。另外,整车除了常规的储物空间之外,在副驾驶正前方和中控台底部侧面还各有一个储物槽,可以用来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而且不会对乘坐人员的舒适性造成影响。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空间大约为两拳左右的距离,腿部空间约为两拳左右的余量,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表现均不错。不过,由于该车采用全时四驱结构,后排中央位置地台凸起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储物方面属于常规水平,后排中央扶手前方加设的两个水杯架和门板处的水杯架都可以用来放置日常饮用品,前排座椅背袋和门板储物槽可以用来放置手机等物品。

作为一台跨界旅行车,傲虎的后备厢容量自然不可小觑,开口也足够大,取放物品十分方便。同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并且在后备厢位置还安装了快速释放拉杆,后排座椅放倒后,最大容积可拓展至1726L。此外,后备厢还预留了一个12V点烟器接口和多个不同类型的挂钩,细节设计非常讨人喜欢。

安全:主/被动安全较为丰富

安全配置方面,斯巴鲁傲虎整体主/被动安全都较为丰富,即便是入门级车型,该车也标配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市区堵车路况下使用起来非常顺手。此外,该车还具备胎压监测、陡坡缓降、自动驻车、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同时,傲虎还装配了倾角感应器,这也表明了它并不是一台城市型SUV,而是具备一定烂路行驶能力的跨界车。要说不足的是,作为一台价格超过30万元的进口车型,该车并没有配备抬头显示功能,而且倒车影像画面也显得有些模糊。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