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一汽分手、看小鹏出走,海马汽车正等待下一个风口

2021年08月19日 11: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最近一段时间,海马汽车动作不断,在汽车市场的动作甚至不输时下火爆的新势力们。

7月份,刚刚脱离一汽海马汽车将在今年年底结束与小鹏汽车的代工关系。不过,此刻的海马汽车貌似胸有成竹,对于即将要面对的市场没有任何担忧,因为就在8月16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15年)》,虽然此政策目前还只针对于北京,但是海马汽车作为氢能源汽车的潜力车企,股市大涨,一跃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

不知道此刻的小鹏汽车会不会在与海马谈着续约的合作,也不知道一汽会不会正后悔与海马“分手”。

有前兆的“分手”

7月20日,海马汽车宣布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49%的股权、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0%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如今的海马汽车拥有了一汽海马的绝对控制权,海南控股则成为了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自此“一汽海马”的合资项目中再也没有一汽的身影,海马汽车在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成为了海南省唯一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拥有对未来市场的完全自主权。一汽海马23年的合作走到尽头。

其实一汽海马汽车早就处在了分崩离析的边缘,在一汽集团与海马汽车的合作上,最近几年除了为其提供了整车生产资质以外并没有其他实质性的帮助。

最近几年海马汽车自身一直有着品牌向上的积极动作,但是受到一汽集团在对其市场、营销、体制和决策上的影响,海马在最近几年的转型中并不算成功,甚至在为了在市场中生存,帮助新势力小鹏进行了车型的代工。

多年来,海马汽车一直在通过破产申请等手段,筹划资产重组,意欲脱离一汽股份的控制,实现独立运营,如今也终于“独立”成功,与一汽集团和平分手。

也渴望独立的小鹏

就在海马一汽分开后不久,有消息指出,今年年底前小鹏将不再与海马汽车续签代工合作。

虽然小鹏汽车和海马汽车都未就此事件对外发出正式声明,但根据双方在2017年5月合作时签署的《小鹏品牌汽车合作制造框架协议》的内容来看,协议的有效期的确到今年12月31日就将终止。在还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小鹏的离开或许将会成为现实。

曾几何时,由于造车新势力的迅猛出现,国家在几年前已经开始管控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所以大多数的新势力品牌只能与传统车企寻求帮助,而身处广东的小鹏汽车就与海南的海马汽车达成了代工合作协议。

只不过,去年3月份小鹏汽车旗下子公司已经100%控股广东福迪汽车。所以,小鹏汽车已经依靠收购获得了生存资质,与海马汽车代工关系也要走到尽头。

在7月份时,小鹏G3的改款车型G3i车型尾标已经从“海马”标识改为了“小鹏”,这也意味着新车已经在肇庆工厂顺利投产,而非郑州海马工厂生产。同时,在小鹏汽车的官网中已经能够看到,除了小鹏汽车在武汉的项目以外,肇庆工厂二期也已经动工。

如今,小鹏汽车即将完成其渴望独立的目标,只不过在此时大力发展氢能源的海马汽车瞬间成为了市场中的香饽饽。小鹏之后,会再有其他车企与海马汽车为氢能而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吗?

一项政策的变局

其实,海马汽车在7月份脱离一汽集团后,人们对海马的未来是充满迷茫的,毕竟以海马目前的产品力来看,不足以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海马汽车2021年上半年累计售车1.65万辆,但其中1.12万辆来自代工小鹏汽车,占比达67.95%。7月销量2768辆,同比增长192.8%。虽然同比增长很高,但是仅千辆的数据已经不足以支撑一个独立的整车制造企业,转型也是迫在眉睫。

如今,在燃油产品中海马汽车已经开始“随波逐流”,全部的目光都已经放在了属于未来汽车市场的氢能源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同时,海马汽车已对外发布了相关的氢能源战略,未来公司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

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以及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燃油车的退出只是时间问题。而海南省在一年前就制定了“美丽海岛”的相关计划,并宣布在2030年将停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相关规定,这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是完全利好的消息。

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一代氢能源汽车的开发,该车型搭载120kW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和70MPa高压储氢罐;并且车型还配备了3个容量为60升的储氢罐,最多可装载7.25KG氢气,其续航里程为800KM,加氢仅需3-5分钟,这与纯电车型的充电效率相比可不止提高了一星半点。

同时,海马汽车还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在市场中凸显了野心。

从最近半年的时间来看,海马汽车正在不断地强化自身实力,来面对离开的一汽集团和即将分手的小鹏汽车。并且海马在氢能源的动作看上去并不像是在“自救”,而是信心十足的在准备统领氢能源汽车在中国的代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