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进化曲折:AP遭调查 FSD能否堪当利润支柱

2021年08月19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近日,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正受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拷问,涉及汽车多达76.5万辆。

实际上,美国此前早已展开过多次对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安全性相关的调查。

但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Autopilot还是FSD,特斯拉目前并未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而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则早在2018年10月就解释,特斯拉此前声称的“全自动驾驶”会让客户产生混淆,无法保证驾驶员发挥主导作用。

更令人担忧的是,特斯拉近日推出了完全自动驾驶FSD软件的订阅服务。在华尔街著名分析师看来,FSD的市场价值将达到8500亿美元,超过整个特斯拉公司现在6000亿美元的市值。

但有业内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完全自动驾驶还没有正式实现,但是特斯拉已经接受了车主的预订,那么如果FSD受到调查影响,特斯拉的收入也可能产生波动。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FSD已经推出,但自动驾驶功能还没完全落实,所以特斯拉在FSD的递延收入上做了一些规则,每推出一个重大功能,公司就可以确认功能相应的收入。

如今,FSD在国内的订阅比例还比较低,推订阅制也是为了推广FSD,“但画饼画了这么久,很多用户也没这个耐心了”。

8月16日和8月18日,记者就调查一事向特斯拉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时,特斯拉暂未回应。

在美国启动对特斯拉调查后至今,特斯拉股价持续下滑。8月13日收盘时,特斯拉市值为7100.09亿美元,8月16日收盘时,特斯拉市值为6793.19亿美元,截至8月18日2时17分,特斯拉市值仅为6507亿美元,累计蒸发593.09亿美元(合约人民币3846亿元)。

辅助驾驶系统再被调查

此前已涉多起事故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近日表示,在发生一系列涉及紧急车辆撞车事故后,已经对特斯拉公司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展开正式安全调查,调查涵盖美国约76.5万辆特斯拉汽车,几乎涵盖了特斯拉在美国销售的自2014款以后的所有车辆,包括Models Y等。

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此次调查中确定的一部分事故里,共有17人受伤、1人死亡。

此前,美国早已展开过多次对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调查。

据外媒报道,2016年有车主驾驶Model S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身亡,据称,当时特斯拉官方解释,高大的白色货车车体和强阳光下的天空混在一起,难以分辨,致使自动巡航系统没有识别到前方障碍并自动刹车,属于极个别情况。

同据外媒报道,2021年4月,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北部发生车祸,事发现场一名遇难者坐在副驾驶上,一名坐在后排,驾驶座无人。

特斯拉究竟能否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马斯克多次宣称特斯拉车辆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但迟迟未能兑现承诺,直至今年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他仍坚称今年非常有信心,特斯拉车辆将能够以超过人类的可靠性实现自动驾驶。

但根据早前美国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发布的一份备忘录,特斯拉向加州监管机构表明,公司可能无法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技术。

备忘录显示,特斯拉公司的自动驾驶软件总监CJMoore被监管机构要求,从工程角度说明如何实现今年年底前发布L5自动驾驶功能,而注释显示,CJMoore的说法与马斯克在推特公布的情况并不一致,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只是处于L2水平。

特斯拉的辅助驾驶技术并非真正的完全自动驾驶,其需要驾驶员留在驾驶员座位上,随时可以驾驶汽车,但现实中有大量的年轻车主骗过特斯拉监控系统爬进后座,让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行驶。

此前,特斯拉也因完全自动驾驶的广告宣传而遭到美国有关部门调查。

据《纽约时报》消息,特斯拉接受DMV审查,以确定特斯拉是否通过宣传其“完全自动驾驶功能”选项来误导客户。而2020年7月,德国慕尼黑法院作出裁定,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误导消费者,命令其德国子公司在官网和广告材料中停止使用“自动驾驶的无限潜力”之类的宣传语。

在中国,特斯拉早在2018年10月从公司网站的订单页面中撤回了长期宣传的“全自动驾驶”选项。马斯克当时曾解释,这个选项会让客户产生混淆,无法保证驾驶员发挥主导作用。

如今,特斯拉官网上介绍,所有全新Tesla车辆均标配先进的硬件,除支持目前已实现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外,将通过OTA软件更新,不断完善功能,在未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据介绍,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旨在帮助车主将驾驶操作化繁为简。通过软件更新,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可以不断引入新功能并完善现有功能,持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功能性。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可以使车主的车辆在车道内自动辅助转向、自动辅助加速和自动辅助制动。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特意强调,目前,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仍需要驾驶员进行主动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特斯拉称,在未来,上述功能将无需人类监督即可实现,但将需要数十亿英里的行驶里程的验证,以达到远超人类驾驶员的可靠性;同时还有赖于行政审批(某些司法管辖区可能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而在2021年Q2报表中,特斯拉表示,解决完全自动驾驶问题是一项艰巨的工程,但公司仍然相信,只有通过收集大型的、真实世界的数据集和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华尔街预测FSD价值8500亿美元

特斯拉Q2递延收入同比增5.6亿美元

实际上,除了自动辅助驾驶外,特斯拉近日还推出了完全自动驾驶FSD(full self-driving)软件的订阅服务。

今年7月19日,特斯拉推出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订阅服务,普通车辆199美元/月,买过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EAP)的99美元/月。据介绍,国外一次性购买FSD的价格为1万美元,国内FSD价格为6.4万元、EAP价格为3.2万元。购买后,用户即可体验自动驾驶导航、自动变道、自动泊车、召唤和交通灯以及停车标志控制等功能。

记者在特斯拉2021年Q2财报中注意到,特斯拉表示,在自动驾驶仪和全自动驾驶(FSD)方面,在销售了100多万辆装有雷达的车辆之后,特斯拉已经收集了足够的数据,包括角落案例数据,使特斯拉能够专注于视觉,加快改进的步伐。

就在美国再次启动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调查之时,特斯拉近日正式推出FSD Beta 9.2自动驾驶系统测试版更新,并进行了重大改进。

据介绍,这一版本更新后,特斯拉从次要道路到主要道路的转弯上推进 Clear-to-go(计划在 9.3 版本中扩展到所有道路)。该版本还改进了 peek 特性,通过推理引导车辆缓慢的原因,车辆可以更聪明地了解何时绕过引导车辆。

据媒体报道,华尔街著名分析师、投资机构Loup Ventures联合创始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认为,十年之后,FSD每年带来的营业利润将超过1000亿美元,光是这项服务的市场价值就将达到8500亿美元,超过整个特斯拉公司现在6000多亿美元的市值。

吉恩·蒙斯特还预计,来自FSD一次性购买和订阅的营业利润今年将达到6亿美元,到2032年将达到1020亿美元。

吉恩·蒙斯特表示,这是特斯拉提高利润率的长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将加强该公司的运营模式,“要想让主流科技投资者认可特斯拉是一家真正的科技公司,提高盈利能力至关重要。”“对特斯拉来说,好消息是,从现在到2031年,FSD的订阅可以改变公司的财务状况。”

按照吉恩·蒙斯特的说法,FSD的订阅对特斯拉的财务状况至关重要。

但有业内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正是由于FSD的订阅状况,特斯拉的递延收入十分值得关注,“按照华尔街的估值模型,特斯拉今后并不仅仅是依靠车来赚钱,而是依靠FSD”“目前FSD还没有正式实现,但是特斯拉已经接受了车主的预订,那么如果FSD受到调查影响,特斯拉的收入也可能产生波动”。

特斯拉2021年Q2报表显示,公司递延收入在2020年1月末为11.3亿美元,而到2021年1月末则达到了16.93亿美元,一年增长了5.63亿美元。

不过,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递延收入不完全等于FSD收入,特斯拉的车经常要运到海外,有些交付可能会延迟,这些也应该算到递延收入里。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 宋钰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