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5分钟增120公里 极氪001“三电”有哪些亮点?

2021年08月19日 21:46: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极氪001是极氪品牌的首款车型。从今年4月上市以来,凭借着高规格的硬件和具有诚意的价格热度不减。随着交付日期的临近,极氪001更详细的参数和细节也在不断地曝光,其中就包括了非常关键的三电技术,尤其是关乎安全的电池包。

那什么是三电技术?简单来讲就是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只有把三电技术做好,电动车才具有加速快、能耗低、续航长和补能速度快等特点。那极氪001三电技术会有哪些亮点呢?

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120公里

其实,我们所担心的电动车里程焦虑主要来自于补能速度,而极氪001在电池容量和补能速度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标准。

极氪001有86kWh和100kWh两种大容量的三元锂离电池组。根据电机功率和数量的不同,NEDC续航可以达到526km、606km和712km。充电速度方面,在极氪极充桩下,极氪001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的电池SOC从10%充至80%仅需30分钟。充电5分钟,NEDC续航里程可增加120公里。

之所以有那么快的速度,是因为极氪001采用了SEA浩瀚架构进行打造,具备400V电压架构,并使用了液冷温控管理系统的“极芯”电池包高倍率充电电芯,最大充电电流可达到600A。与此同时,极氪还针对EVI口、充电线缆、高压接插件、回路继电器、熔断器等在内的整条充电链路都做了相应的技术优化。

在充电过程中,极氪001的BMS系统还会对充电过程中电芯的温度分布、电压变化、母线电流进行全程监测,使充电不过流不过温,在安全的情况下保证最大的充电效率。此外,极氪的极充桩还运用了液冷散热系统,具备高上限的大电流传输能力。

不可忽视的电池安全

极氪001的“三电“测试多达472项,超越国标122%。在这之中,电池包经过了振动台架试验,浸水试验,针刺试验,4.9米跌落试验、过充、过放、热扩散等全方位的试验,而针刺试验可以看作是对电池包的终极考验,尤其是三元锂电池包。

在电池包的安全方面,极氪001搭载的电池包采用了Ni55+电芯,并降低了“镍”含量的比例,且高一致性电芯Pack成组,BSM系统可以对每一个电芯的温度和电压进行监控。与此同时,它还搭载了“NTP无热蔓延不起火”技术,运用了隔、排、防、警、冷、断六大核心技术,结合预警模型和热管理策略,实现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施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保障电池的可靠和安全性。

在针刺试验中,当钢针刺入电池包触发热失控后,BMS及时触发热事件报警信号。被刺的电池包出现冒烟现象,被刺电芯最高温度达到801.4℃,但未起火、未爆炸。当静置24小时之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热疏隔阻排设计和整包结构完好,无明显变形,电池外壳不带电,电池包内部固定结构和高压连接完好,无热蔓延。

所以说,当极氪001电池包的单个电芯发生热失控后,并没有传递给其它电芯,没有进一步导致整个电池包的热失控。

高效的电动机

极氪001所搭载的威睿电动机拥有国内首家三合一扁线技术(8层发卡式定子绕组技术及方形扁线,增加槽满率提升功率,提升散热能力),电机效率最高可达97.86%,在最大化降低能量损失的同时,回收多余输出能量,高效转化为电池能量储存再使用,使得极氪001可以精准表显续航,SOC平均精度可达3%,高于国标200%。

目前,极氪001的电机分别来自于日电产和威睿,在极氪高标准的要求下,两款电机的轮端扭矩均为3840N·m。此外,极氪还为极氪001的电机提供了首任非营运车主可享受终身免费质保权益。

写在最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中的成绩我们有目共睹,极氪001作为刚入市便进入高端市场的全新车型,是需要拿出“真材实料”来打个样,而极氪001确实做到了。在SEA浩瀚架构的加持下,极氪001不管在加速性能、续航表现、充电速度和安全方面均有着出众的表现,这也反映出了这款新车在三电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硬实力。

(图/文 网通社 张锦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