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庆新特,现实之下,实现什么?

2021年08月20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

8月12日,重庆新特召开发布会,公布新战略、新模式、新产品。

会上,没有宏伟的目标,更没有带着争做市场第一或者前几的锐气,取而代之的是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细致地讲解。与很多汽车市场的“后来者”相比,重庆新特的这次发布会虽然有些“淡”,但字、句中带有着不少“回味”。

前一段时间,创维高喊着争做世界十强,市值冲击3000亿元,进入汽车领域,而胡俊的一言:“制造商不是重庆新特汽车的终局,全栈式的纯电智能出行服务商才是我们的未来” 把话说得更明,更透。

“重识”新特

在发布会后,身边人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重庆新特是谁?

在很多人,甚至一些汽车媒体从业人员的眼中,对新特都不甚熟悉。

而推开新特的历史卷轴,短短几行字能够快速让我们读懂一件事:重庆新特要想成,必须打破新特曾经的格局。

新特汽车大事件回顾

2017年,新特汽车成立,其logo意为“可掌控的回旋镖”,这把回旋镖在当年被用力地“抛”了出去。

2017年,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投资7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包括拥有完整的四大工艺、自动化率高达90%的智能工厂,以及占地超过1800亩的电动汽车制造基地。

而新特汽车正是这70亿元浪潮中的先行者。

比“蔚小理”起步并没有晚多久,在贵安新区的推动下,新特汽车自创立,便迅速开始了全球化布局,在贵安新区、北京、杭州、美国硅谷、意大利都灵等地设立了研发制造中心、企业资本中心、整车研发中心、车联网及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和造型设计中心。

新特汽车工厂装配线

在很多人谈到“PPT”造车之时,新特汽车早就把PPT中的模型图变成了高楼大厦。在诸多新势力四处筹钱的时候,反倒新特给外界的形象,更像一个“不缺钱的年轻人”。

2018年1月6日,新特与一汽轿车正式签署《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并宣布联合成立研究院,双方未来将合作研发及生产电动汽车系列新产品。短短5天后,新特在大洋彼岸的CES展期间召开发布会,发布了企业理念、企业Logo。

一时间,关于新特汽车的评论多了起来,甚至一度被一些媒体定义为新势力中的领先者。同年,新特汽车作为首家中国车企正式加入AGL联盟,AGL联盟作为汽车行业最大的车联网开源平台,吸引了包括奔驰丰田日产捷豹路虎福特马自达等主流汽车品牌的入驻。这也就意味着,新特在某些领域上,与世界大佬呼吸同一片空气,一切的一切都将其塑造成了新势力中的“人生赢家”。

2018年4月19日,新特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新特首款电动汽车DEV 1首次揭开面纱,一同亮相的还有新特汽车为摩拜定制生产的“共享版”电动汽车,随后在成都车展上,DEV 1正式上市。

但新特这把回旋镖到此,便掉头往回飞。

进入2019年,新特汽车接连被爆出拖欠工资、工厂停产等问题,一时间兵败如山倒。

相比如今的新势力巨头,新特公司成立较晚,但布局速度极快:8个月推出第一款车,11个月开始实现交付,按照当时官方公布的数据,新车上市后经销商订单数量超过4万辆。

2019年,新特将交付目标定为4万辆。据官方透露,其内部将产品盈亏平衡点,初步设定在2万台左右,并计划于三季度前实现。

但现实却给新特“浇了一盆冷水”。翻阅乘联会数据,2019年上半年,新特汽车总销量为1343辆,而且每月呈下滑趋势。加上2018年交付的4000辆,新特汽车向市场交付总量仅约5300辆。这也意味着,上半年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

时任新特汽车CEO先越曾表示,“因为补贴政策大幅度滑坡,如果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加大交付,实际上会造成亏损加大,我们不能硬抗。”

深入回顾当时的情况,当时新特汽车售卖的两款定位微型车的DEV1、GEV1,从主要的几项技术参数来看几乎一致。另外,两款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仅为305Km,但官方指导价分别在13.99万、14.79万元之上,卖得并不便宜。

众所周知,2019年3月26日,国家四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

为了应对国家补贴的退坡,新特上调了DEV 1的补贴后售价。这也就造成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在市场下滑与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接连暴击下,新特承受了巨大压力,薄弱的身板并没有挺住这一波洪流。

胡俊救场

至此,旧新特的过去告一段落,败于硬实力薄弱与补贴退坡等因素的新特若想重启,必须想明白“根”上的事。

这时,一位“老手”前来救场。

2019年6月,重庆新特汽车成立,获得重庆市长寿高新区政府相关产业基金、鼎晖资本等投资,公司总部设立在重庆IFS国金中心,企业定位专注高性价比的纯电出行服务商。一年之后,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退出,曾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捷豹路虎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的胡俊加入,成为新任董事兼CEO。

一个月后,重庆新特汽车完成重组,新经营主体是重庆新特汽车,并引入了新的投资人,包括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

又是快如闪电般的动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重庆新特重启归来。而胡俊的上场,让重庆新特拥有了奋力一搏的机会。

胡俊在业内是公认的好手,1996年投身汽车行业并任职太古中国,1997年至2007年任职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至2011年任职内蒙古利丰汽车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

随后,他转战豪华车市场,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如今站在重庆新特的总部门前,胡俊开始了新的思考,如何在新特的过往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目前来看,胡俊思考并决定了两件事,“高性价比、低成本运营”。

首先,重启的重庆新特汽车选择了低成本运营的方式,重庆新特汽车内部称为“DOCK模式,轻量化地高效整合产业链资源。”

胡俊在此次发布会上直言,“我们将抓住两端——研发和用户。”DOCK模式有4个端口,分别对应造车中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用户运营。

研发端,重庆新特汽车采用自主研发、联合研发并行的策略,重庆新特掌握核心的电控架构、自动驾驶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其他方面利用产业链上的资源,与技术领导者协同研发。

用户端,重庆新特汽车将采用品牌直面用户的DTC模式,打造一个集社交、电商、品牌、运营为一体的用户生态圈,并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进行数字化营销和服务。

而轻资产运营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上。

对于任何一家新势力而言,工厂、直营销售门店的建设都意味着无比巨大的资金投入,且投资回报周期并不短。而当下,传统4S店模式的老化问题严重 ,多数经销商也陷入经营压力之中。因此,重庆新特汽车希望利用闲置资产的代工、代销,实现低成本运作,快速“跑马圈地”,以尽快实现“精耕细作”。

在制造端,重庆新特汽车采用代工模式,利用行业的产能,根据市场分布的情况、区域销售的比例、工厂产能条件,来选择代工厂,减少重资产投入,缩短生产准备时间。目前,重庆新特汽车将由中国重汽代工。

在销售和服务端,重庆新特汽车将走农村包围城市的经销商合作模式,针对二、三、四线城市,按照区域选择经销商合作。

每个区域只选择一个经销商作为合作伙伴,同时采取销售、服务分离的方式,并将门店划分为4个等级,鼓励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降低经销商资本投入门槛,缩短回报周期。按照规划,2021年底,重庆新特汽车将和50个经销商合伙人达成合作,覆盖超过100个地级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50个以上。

至此,一个有模有样的重庆新特站在了市场面前,从大方向到细枝末节,重庆新特医治了当年新特汽车身上病根,轻装上阵,不急于做“大动作”,而是“细布局”,把资源用在点上。

有新技术,有新思维,才有好产品

发布会上,重庆新特汽车旗下的全新品牌“电动屋”正式亮相,面向年轻用户,打造一个好玩不贵的纯电生活集合店,集合了高性价比的纯电车型产品、24小时随叫随到的用户服务、有趣的跨界IP合作、沉浸式的用户体验、可以玩在一起的用户社区,以及未来与用户共创的纯电出行服务。

在重庆新特的布局逻辑中,“电动屋”启发于快速崛起的新消费品牌,电动屋品牌将建立DTC(Direct To Customer)体系,直面用户沟通,实现未来的用户共创。将用户作为核心驱动力,把握需求精准定义产品,为用户带来超越预期的服务与体验,贴近用户生活进行门店布局,并与用户一起共创品牌的未来产品与服务。

电动屋品牌自建大数据平台,通过社交化的线上营销和实时在线的服务触及核心用户,以优质内容与口碑实现用户群的拓宽,以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实现精准营销,并覆盖用户从了解品牌、体验产品、成为车主到实现复购的全生命周期。

与此同时,电动屋品牌首款车型“YOUNG光小新”正式上市,定位五门四座纯电代步小车。标配402公里长续航、一家人够用的大空间、充满趣味的便捷科技,主打有着日常通勤和家庭用车双重需求的年轻用户,共推出S400和L400两款,厂商指导价分别为59,800元和65,800元。

电池方面,其选择国内头部品牌国轩高科的38.54 kWh大容量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闪电快充80%只需36分钟;电机采用了高效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5kW,峰值扭矩125N.m,最高转速10000转;能够满足用户城市通勤的出行刚需。

一个更符合消费潮流的载体,承托起了一台续航具有竞争力,价格能打的产品,虽然“YOUNG光小新”与当年的DEV 1所处的细分市场无太大差别,但更成熟的体系与经营思路,都让“YOUNG光小新”显得更实在,而不是徒有可爱、炫酷外表的空壳。

很多人在思考,白热化的竞争之下,凭什么新特在跌倒后还能站起来?

而无论重庆新特的念头是什么,从倒下到爬起,再到把造车这件事做得有些模样,本就是一件很难,且值得respect的事。随着“YOUNG光小新”驶入市场,市场对胡俊掌舵的重庆新特会有更美好的憧憬。

“制造商不是重庆新特汽车的终局,全栈式的纯电智能出行服务商才是我们的未来”,转过头来回味这句话,在现实之下,重庆新特未来想要实现的“全栈式的纯电智能出行服务商”,颇有看头。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那些杀不死你的,只会让你更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