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AI日:DOJO芯片亮相 助力自动驾驶/人形机器人到来

2021年08月21日 00:26: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8月20日,2021特斯拉AI日(AI Day)开幕,特斯拉发布了旗下结合了AI(人工智能)技术,也就是基于视觉神经网络神经系统预测能力的自动驾驶技术,具有极强算力的DOJO D1超级计算机芯片,甚至还提到了2022年推出人形机器人的可能,这些都是特斯拉目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针对自动驾驶等领域深度研发的最新软硬件技术。

特斯拉高层技术管理人员团队

在2021特斯拉AI日(AI Day)活动上,特斯拉CEO马斯克也现身活动现场,并表示特斯拉并非一家单纯的纯电动车制造公司,更是一家拥有深度AI(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科技创新公司。对于旁观者而言,创新和硬核科技才是是特斯拉竞争力的核心所在。

其实说白了,在AI日上,特斯拉想表明的主题是,通过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研发,未来特斯拉在理论上,将有能力提供更多具有高级人工智能的科技设备,也就是提供更多可以向人一样“聪明”的设备。

大家知道机器人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包括智能手机、电动车、人形机器人等相关设备都可以被称为机器人。因此,再次简单解释一下,针对高级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发,特斯拉在未来的制造领域,会拥有众多的可能,也许并非只是一家单纯的汽车制造商。

● 人工智能技术增强特斯拉电动车自动驾驶能力

首先是关于视觉神经网络技术的介绍,也就是通过摄像头让电脑识别真实世界物体的能力,通过“HydraNets”的多任务学习能力,现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实时的绘制有效的地图,比如自动使出停车场来到车主的身边,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自动召唤功能。

Autopilot软件主管Ashok Elluswamy还介绍了自动驾驶技术,通过“混合规划系统”解决方案,特斯拉电动车可以做到同时兼顾自身的驾驶,以及兼顾到其他汽车的驾驶,比如狭窄道路的双向会车,同时为自身和对方让路,像人类一样主动规划路径的能力。

另外,Ashok Elluswamy还介绍了特斯拉的自动标记技术,正是因为该技术可以更加准确快速的标记道路上的物体,因此特斯拉才可以提供摆脱毫米波雷达硬件方案的Autopilot技术。

特斯拉摆脱毫米波雷达硬件,但是通过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视觉神经网略解决方案,实现自动驾驶这个选择,到今天还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安全领域,存在着巨大的争议。

目前,在没有实际的硬件对比测试前提下,我们还很难做出评论,但是能确定的是,当前为数众多的主流自动驾驶技术厂商都在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软件技术和高算力处理器作为最稳妥的解决方案。

● DOJO计算机理论上性能无限

接下来,Autopilot工程主管Milan Kovac展示了DOJO D1芯片,它是今天的重中之重,按照特斯拉的描述,它是当前世界上最强大的人工学习计算机,因为可以支持训练模块无限连接,因此理论上DOJO计算机的性能没有上限,下一代性能预计会有10倍提升。

DOJO计算机由训练模块组成,训练模块具备独立运行能力,支持无限连接,由25个D1芯片组成,算力高达9PFLOPs(9千万亿次),接口带宽36TB/s,特斯拉推出的机柜模型由120个训练模块组成,内置3000个D1芯片,超过100万个训练节点,算力1.1EFLOP。

● 人形机器人或2022年亮相

在AI日上还有彩蛋出现,马斯克为大家带来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原型机可能会在2022年亮相,对于这个项目特斯拉虽然足够严肃,但是也考虑到由于当前设想过于超前,也许可能并不会最终量产。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工程制造技术的进步,在不远的未来,乐观的预测,量产到来也并非遥不可及。

当前,开发人形机器人的现实意义在于,可以帮助人类从危险、重复以及复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当这一天到来时,不仅可以让人类更加轻松的生活,还能利用更多的时间思考更有意义的事情。

特斯拉还公布了部分人形机器人的设计参数,高约1.7米,重约56.7千克,可以举起约20.4千克物品,硬拉重量约68千克,行进速度月8公里/时。能够实现与人类想进的手部动作能力,通过摄像头、人工智能技术神经网络、DOJO计算机实现身体控制。

● AI日招募更多人工智能人才

众所周知,特斯拉旗下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非是纯电动零排放车辆,还有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而这些都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结晶,因此招募AI人才是特斯拉未来能持续保持领先优势的最优先选项之一,同时这也是AI日的目的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