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奔驰的“失意”之地 长城来创造奇迹?

2021年08月21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凌敏

来源|汽车大观

长城汽车的全球版图又多了一块。

8月18日,长城汽车和戴姆勒集团签署协议,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该工厂位于巴西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

奔驰巴西工厂正式“易主”,而长城汽车将以巴西为“敲门砖”,叩响南美市场的大门,并向周边国家与地区辐射。

这样的反差十分有意思。本是汽车界老炮的奔驰福特等跨国车企纷纷通过出售工厂等“收缩”计划精简国际业务,而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却坚持拓展海外业务,加速向全球市场扩张。

背后反映的是自主品牌冲击海外的“征战”足迹。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表示:中国品牌全球化是必然趋势。从2019年的俄罗斯图拉工厂,到2020年的印度、泰国工厂,再到2021年的巴西工厂,长城汽车全球化的步伐可以说是十分稳健。

销量也证明了长城汽车的海外实力。今年1-7月,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累计达到了74110辆,同比增幅176.2%,占整体销量的10.4%,海外月均销量破万。

如今,长城汽车巴西工厂将加速长城汽车在南美市场发展及战略落地,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也将更近一步。

为什么是巴西?

巴西,我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足球,但巴西也是一个非常广阔的消费市场。它是南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851.49万平方公里面积跟中国差不多,排名世界第五,总人口达2.1亿。

“巴西是拉美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实力居南美首位,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七,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很大。”长城汽车副总裁刘向上时表示。

此次长城汽车收购的这家工厂,规模巨大,占地面积1875亩,此前归属奔驰所有,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巴西唯一乘用车工厂。2016年开始投产,主要生产奔驰GLA-SUV及C级轿车。

奔驰,包括福特大众,其实都没有针对巴西本地市场推出一些有高性价比的车型,再加上产量的下滑,并不能够通过大规模的生产降低成本,也就导致了生产成本越来越高,

所以巴西需要长城汽车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并且高性价比的车型。

尤其是纯电市场。据了解,巴西新能源汽车和全球大部分国家都不相同,为乙醇燃料汽车,且此类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长城汽车保守估计,他们会先以整车进口为主,未来视巴西公司的业务发展,再筹划生产适合当地的纯电汽车。

根据双方签署的资产收购协议,包括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在内的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将移交给长城汽车。改造后的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可以为当地创造近2000个就业岗位。

未来5年,长城汽车计划对该工厂整体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目前的第一步就进行升级改造和提升智能化水平——不仅包括焊装、涂装、总装车间设备与工艺改造的提升;还将进行扩建提升产能,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柔性化改造,并增加智能制造装备,实现多种车型共线生产。

抓住机遇 All-in全球化

本次从戴姆勒手中收购的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长城汽车在海外已拥有4座全工艺整车制造工厂,全方位覆盖东欧、东盟、南美等市场,构建起更为完善的“全球大布局”。

可以说,长城汽车以一己之力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的新征程。

在今年的2025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放出了到2025年全球年销量400万辆的豪言,这一目标的达成,不可能仅靠中国市场。

机不可失。

在魏建军看来,目前中国车企在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这两大领域确实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但扩大优势的窗口期非常短、稍纵即逝,只有三五年的时间,绝不能错过这次新赛道超越的时机。

所以,长城汽车正在以一系列频繁的行动在全球落地开花。以去年收购的泰国罗永工厂为例,短短一年的时间,不仅完成了改造、新车投产,甚至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也就是其全球首发新车哈弗H6 HEV上市的第一个月,就拿下了泰国市场紧凑型SUV细分销量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哈弗初恋在南非市场上市的第一个月,即销售了704台,获小型SUV经销商零售量第一。

获得销量的同时,长城汽车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在上半年谷歌联合发布“2021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长城汽车荣登榜单,并跻身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中国明星品牌20强。

可见,长城汽车的2025战略是All-in全球化的。不仅要建立全球化的研发、生产、销售,也将持续深耕品牌、技术、人才的全球化。

如今,不仅在俄罗斯、泰国、巴西等国家投资建厂,长城汽车还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在泰国等市场推出新零售概念建立体验店,实现了从制造、研发、采购到销售的全链路本土化,完成了技术、管理制度、品质标准的强势输出。

长城基因”正在不断注入到海外市场。 对于长城汽车的星辰大海来说,这仅是长城汽车的一个新的开端。长城的海外市场必将迎来一轮爆发性发展,而那时,也是中国汽车品牌真正爆发的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