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准车主看完合不拢嘴,极氪的“新三电”有何优势?

2021年08月23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8月19日,极氪邀请了两位ZEEKER 001准车主参加了“硬核派——极氪三电科技之旅”,去到工厂参观ZEEKER 001的“新三电”系统,同时还体验了ZEEKER 001的充电和加速表现,并以直播的形式向大众展示出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位准车主在参观环节都是满脸的惊讶,而在体验环节则是笑声不断,这其实也侧面反映出极氪的“新三电”确实有着让用户超越期待的技术,同时ZEEKER 001也能带来超越期待的用户体验。

但我相信大家一定还有很多疑问,比如“ZEEKER 001到底值不值得等?”“极氪真的是国货标杆吗?”别着急,这些疑问在大家了解过极氪的“新三电”技术之后,心中自会有答案。

首先我们要知道,对于一台纯电动车而言,像设计、功能、高科技配置......这些都是配菜,最最最核心的基石是“三电系统”,即电池、电驱和电控,这是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竞争力来源,更是响应新能源汽车不断升级迭代所需的基本功。

因此,“三电系统”的原创度越高,掌握的核心技术越多,这个企业未来的路就会越长。反之,如果只为图一时之快,采用“拿来”主义,那势必会在发展之路上受制于第三方。所以在这方面,极氪还是很拎得清的,不惜耗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打造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SEA浩瀚架构。

SEA浩瀚架构的第一要点就是安全。

自纯电动车普及以来,安全已经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有太多惨痛的事故历历在目,充电自燃、撞车爆炸,甚至好好停着的时候都有可能发生爆燃,这也让大众至今都对纯电动车的安全有一个问号。

所以对于出自SEA浩瀚架构的首款纯电动车ZEEKER 001而言,它要做的不仅是拿出亮眼的续航或是强劲的加速表现,更要在电池安全方面给大众建立起一个可信的印象,毕竟对于一个新品牌的首款产品而言,做好这一点才能为往后的产品铺好路。

ZEEKER 001采用的是由Ni55+单晶高压电芯组成的“极芯”电池包,是三元锂电芯的一种,不过与行业内常见的三元锂电芯相比,Ni55+电芯最大的区别在于降低了电池内“镍”含量的比例。比如“811”电芯的镍钴锰比例为8:1:1,而Ni55+电芯的镍钴锰比例为5:2:3。而我们要知道,镍的特点是活性高、稳定性差,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镍的含量越高,电化学活性越高,稳定性越差,说白了就是电池性能更好,但在极端条件下更容易爆燃。

所以,Ni55+单晶高压电芯的镍钴锰比例首要考虑的就是电池的稳定性,而稳定性换来的就是安全。

为了让大众更直观的感受到ZEEKER 001的电池安全性,这次直播特别设置了48小时浸水、加热热扩散等严苛测试,在浸水实验中,我们看到了置于水里48小时的“极芯”电池包无泄露、进水、外壳破裂、起火或爆炸,说明液冷系统、电池包气密性满足要求,可进行正常充放电;在热扩散试验中,经过超800℃加热后,“极芯”电池包未出现蔓延、起火的现象。

能达到如此高的安全标准,除了Ni55+单晶高压电芯的功劳以外,还离不开NTP无热蔓延技术,它具备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施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六大安全防护,可以说是最大程度杜绝了电池发生爆燃的可能。

当然,光在电池包这一个方面去保证整车安全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们都知道电池包不是简单的放在那里,而是需要参与到用户的各种使用场景中,面对复杂的环境,如何保证电池安全?

在这方面,极氪同样给出了一个靠谱儿的方案——云端、车端、桩端三端协同,7x24小时电池医生实时诊断。

ZEEKR 001配备了全面自研的BMS系统,负责监控电池包的状态,为电源系统提供通信、安全、电芯均衡及热管理控制,并提取关键参数上传至云端服务器,保障电池包正常运行。通过BMS系统可以实现云端同步电池状态、车端行驶检测、桩端充电诊断,三端协同,7x24小时安全系统实时预警,确保车辆信息实时更新,保障“极芯”电池包的安全性。

实际上,BMS系统的作用不止于此,除了监控电池健康状态(SOH)以外,还包括电池荷电状态(SOC)、电池能源状态(SOP)以及电池均衡和热管理。所以,BMS系统是企业最核心的技术,因为优秀的算法既能保证系统的管理效率,又能将电池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那么极氪的BMS系统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呢?咱们可以通过两个数据来看一下,第一是ZEEKR 001搭载的威睿电机效率最高可达97.86%;第二是ZEEKR 001的SOC平均精度可达3%。

ZEEKR 001搭载的威睿电机效率已经刷新了行业新高,威睿电机使用了国内三合一扁线技术,通过8层发卡式定子绕组技术及方形扁线的方式,增加槽满率提升功率,同时也能提升散热能力,从而达到97.86%的电机效率。如此高的电机效率也让ZEEKR 001 四驱版车型的 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了3.8s,而且还能做到连续 8 次 0-100km/h 加速不出现明显的热衰减。

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说SOC。SOC直白点说就是代表在某一时刻电池中含有多少可用电量,我们在纯电动车仪表屏上看到的那个续航里程数字,就是SOC的数值化体现。所以这个数值越准确,用户心里越有底。比如表显还可以开200公里,实际可行驶里程为195公里,这个时候用户就能很好的计算充电时间。

但SOC说起来简单,想要做到计算精准却很难,驾驶习惯、环境温度、路况条件、车辆状态......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而ZEEKR 001的SOC平均精度可达3%,已经高于国标要求200%,这就说明极氪的BMS系统在算法方面是非常优秀的。

可以看到,ZEEKER 001的“新三电”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从电芯到电池包,从充电到使用,极氪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不能说是滴水不漏,但也确实尽了全力。同时,精准的SOC计算也给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提供了更加靠谱儿的续航里程预估,或许只有新能源用户才知道这有多重要。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对于前面的两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而且我相信,在更了解ZEEKER 001后,大家对它略显漫长的提车周期有了更多等待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